北京2015年力争实现小学100%就近入学

2015年04月29日14:5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对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进入倒计时。今天上午,记者跟随督导组前往朝阳、通州等区县进行观摩活动。目前,北京已通过“存量盘活、增量推进”,使若干教育“高峰”逐渐连成一片“高原”,从而大幅提升优质教育的覆盖率,2015年,力争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组合拳”

  教育资源分布逐渐均衡

  北京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是,彻底改变中小学校分为“三六九等”的惯性思维,全面加强对教育资源的统筹,强力引导资源过于集中的学校扶持资源薄弱校,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以构建教育新生态。

  与此同时,从变革考试“指挥棒”来破题,在对中高考[微博]进行改革的基础上,通过配套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对中小学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等进行变革。

  马上就访

  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分校、本校同上一节课

  远洋分校与景山学校实行“同一法人、一体化管理”的模式,秉承景山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学制上与景山学校保持一致,课程设置和教材使用也保持相应一致。

  分校电子教室的专业教师和本校联系,协商一堂课,由本校、分校通过远程实时视频会议系统共同完成。而这样的课,远洋分校已上过多次,分校的孩子们不但能听到景山学校本部教师的课,还能通过系统向本部的教师实时互动提问。

  “全链条”

  六个关键词贯穿成长全过程

  “将学生放到中心地位”,时时处处把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有尊严成长的“绿色”环境。

  具体而言,让孩子在学前“玩”痛快,在小学“慢”下来,在初中“宽”一些,在高中“活”一点,步入职业院校“高”上去,接受大学教育“新”起来。六个关键词,串联起一个孩子学习成长的关键期。

  马上就访

  陈经纶中学分校:文化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指引方向

  陈经纶中学分校以文化育人为“抓手”,课程育人搭平台,环境育人创氛围。

  在课程方面,学校把课程体系分为“人文素养课程”、“科技素养课程”、“生活素养课程”三大领域,各个领域又分设“基础”、“发展”和“专长”三个层级。

  基于为学生终身发展创造氛围的理念,校长刘永芬表示:“以生为本,让学校每个地方都成为学生活动的空间。”

  “获得感”

  让百姓共享教育改革红利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以更多“获得感”的教育制度红利最大程度地汇聚教育民生的合力。

  今年的中招为初中毕业生搭建了多条就学成才通道,中考[微博]生的升学途径多了,家长[微博]的选择多了,尤其是对于远郊区县学生和一般学校学生重点关注,让他们有更多接受优质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体验更多的获得感。

  马上就访

  北京市潞河中学:不拼生源 拼“加工能力”

  1998年,潞河中学初中停招,1999年潞河实验中学成立。2007年,潞河中学恢复初中招生,同时作为体改校的潞河实验中学也正式转入公办校体系内。从那时起,该校按照通州区教委划定的服务片区,由电脑派位无选择地招收小学毕业生。

  “以前是让好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而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后我们的观念就转变为关注每一名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适当的发展。”校长徐华说,从初一起就着重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和人格塑造,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并实行了初中整体改革试验,从课程目标管理、小组合作、学案导学和分层指导几个方面入手,激发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兴趣和动力。

  相关 中招“名额分配”

  可填8志愿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名额分配”中,将在原有5个志愿校的基础上,增加3项市级统筹志愿。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名额分配批次可填报8个志愿校。

  《通知》中市级统筹的方式共有三类,统筹计划均将按类分配到各区县参加名额分配的初中校。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市级统筹招生。

  市级统筹志愿在名额分配批次中,与名额分配志愿一同填报,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报考“统筹一”的考生需选择是否服从统筹一调剂录取。市级统筹招生计划在《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5年)》中单独编排。

  市级统筹招生将安排名额分配批次与名额分配录取同期进行。按照市级统筹计划和初中校分配的各类名额数,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同时,考试院还提醒考生,已被市级统筹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其填报的统一招生志愿自动作废。统筹一和统筹三未完成的计划返回本校统一招生普通班计划。(记者 赵颖彦)

 

文章关键词: 小学就近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