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督导评估

2015年05月04日10: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宣布,北京市整体义务教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今天,“对北京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督导检查反馈会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期现场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组长钟秉林在会上表示,共随机抽查北京市231所学校,其中122所小学、53所中学、3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5所完全中学,内容涉及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状况、公众满意度等四个方面。

  他指出,检查组认为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较好地实现了城乡一体均衡优质发展,建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北京市所辖16个区县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会上,袁贵仁指出,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战略性任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份的757个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26%。此次北京所辖16个区县一次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悉,自从2011年3月教育部与北京市政府签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后,北京市不仅承诺到2015年明显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现象,而且首度将义务教育均衡指标纳入到对北京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

  袁贵仁称,北京市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后,面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巨大压力,通过实施一系列教育综合改革举措,现在一次性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北京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他表示,各地认真总结“北京经验”,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保障力度,向农村、贫苦地区和民族地区合理配置师资,改革办学体制,努力扩大优质资源,关注特殊群体,注重内涵发展,进一步缩小各类群体、校际和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会上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北京将进一步均衡配置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化解资源供给压力,着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完)

文章关键词: 北京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督导评估北京义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