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手记:日本妈妈这样教孩子学会体谅

2015年05月09日11: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次和日本学生们闲聊,一个女生桃子说了一件她刚入小学时发生的事情。桃子四月份升入了小学,亲朋好友们都纷纷表示祝贺,女孩收到了很多礼物,非常的开心。开学典礼结束后全家人回到家,门铃响了。桃子和妈妈一起去打开门,看到是住在隔壁的年轻妈妈。她一只手抱着刚满一岁的婴儿,一只手拿着一个精美的小礼品袋,脸上溢着笑容:“祝贺桃子升入小学。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请务必笑纳。”

  桃子和妈妈道了谢,把袋子接过来。粉红色的半透明袋子带着淡淡玫瑰花纹,里面是两枚很雅致的带着纽扣的辩绳和一袋香喷喷的曲奇,每个曲奇上都刻着一行字:祝贺入学。袋子上面还扎着粉红色的蝴蝶结,这正是桃子最喜欢的颜色。

  看到桃子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邻居妈妈接着说:“桃子的头发又黑又亮,梳小辫子很好看。我家是儿子,我羡慕桃子也没有办法。我也不知道桃子喜欢什么样的图案,怕小学不让用太显眼的,就选了些朴素一点的布料做了这两个纽扣辩绳,这样上学也能戴。曲奇是我早上烤的,趁新鲜最好吃。”

  桃子妈妈把邻居让进来,沏了红茶,把刚刚收到的曲奇摆到小盘子里,请全家人一起品尝。邻居妈妈把婴儿抱在怀里,慢慢品着红茶,只笑眯眯的看桃子他们品尝她的手艺。

  圆圆的曲奇看起来好诱人,桃子拿起一个,道了“我吃了”就往嘴里送。曲奇在嘴里刚咬了一口,她忽然停住了,疑惑的看看妈妈,发现妈妈的表情一瞬间似乎有些不对劲,但马上又恢复了笑容,对邻居说“真好吃。这个曲奇又酥又香,比我上次在蛋糕店买的还要好吃呢。”桃子心里虽然存着疑惑,但还是学着妈妈的样子,把嘴里的曲奇咽下去后,对邻居阿姨有礼貌的说:“真好吃,谢谢您。”

  送走了邻居阿姨,桃子对妈妈说:“妈妈吃的曲奇是什么味道?好吃吗?怎么我的那么咸呢?我差点就要当场吐出来了。”

  桃子妈妈笑了:“傻孩子,邻居阿姨一定做曲奇的时候匆匆忙忙的把咸盐当成白砂糖放进去了。”

  桃子从未听说过这样的事情,想了想,觉得咸盐和白砂糖都是亮晶晶的白色颗粒,忙乱中确实容易混淆。她问妈妈:“那剩下的曲奇怎么办呢?”

  “反正数量也不多,咱们一人分几块慢慢吃掉吧。”妈妈回答。然后认真地看着桃子的眼睛对她说:“邻居阿姨的孩子还那么小,离不开人照顾。她这么忙还抽出时间来专门为你烤了曲奇做了辨绳,别人对你的好意,你一定要心存感激。即使别人给你的和你期待的有所差距,也不能忘了体谅别人的处境,感激别人对你的这份心意。同时选择合适的说话方式,不要让对你好的人伤心。”

  桃子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吃如此特别味道的曲奇,但是她仍然很感谢邻居阿姨为她费了如此心意。咸咸的曲奇和妈妈的话一起在她的心里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象。

本文选自日本百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教子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