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资格妈妈的感慨:十年教子经验分享

2014年12月26日10: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年教子经验十年教子经验

  明天我家宝儿就10岁了,哈!宝贝妈咪眼看就是有10年工龄的老资格妈妈了,晚上跟小家伙们聊天,告诉他们小时候他们的模样,宝贝俩叽叽咯咯笑得不行。说起宝儿出生的时候才50厘米,现在都快长三倍高了,宝贝一脸的不敢置信,说着说着,俩孩子睡着了,可是妈妈却睡不着了,是啊,十年妈妈,感慨还真不是一般的多啊:

  家庭和谐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

  宝贝妈咪的感触源于9年前的一件小事,记得当时我家老人因签证问题来不了,15个月的宝贝由宝贝爹妈两人带,新手爹妈带着一个爱生病的娃娃,还真是有点儿焦头烂额?宝贝妈咪已经记不得那天是为了什么事情了,夫妻俩一个控制不住,吵起来了。其实夫妻俩一起生活,磕着碰着的吵个架很正常,可是有一个小娃娃在家,做爹妈的吵架就变得不正常了,当宝贝爹妈都激动起来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边上的宝儿突然大哭。一下子惊醒了气头上的宝贝爹妈。看着孩子惊恐的眼神,宝贝爹妈清醒了----在孩子的心里,父母就是他们的天,他们一吵架,孩子的天就塌了......。这次的教训妈妈一直到现在都记得,当然不是说从那以后宝贝爹妈就不吵架了,而是从那以后宝贝爹妈再也不在孩子面前吵了。

  我记得很久以前在国内的师哥就说过这样的事,家有孩子,夫妻俩生气想吵架,可又不能当着孩子们吵。实在没办法了,俩人约好了等孩子睡着了一次性吵完,第二天又是模范夫妻!当时听着像笑话一样,觉得他俩特别假,可等到自己有了孩子,才意识到这样的假有多不容易。不是爱孩子的爹妈又怎么能做到这一点?

  当妈是一份24/7的常年无休职业

  话说我家宝贝刚生下来,妈妈最盼的事:宝贝快长大吧,一岁了,妈妈就不用晚上一两次的起床喂奶了;

  一岁时,妈妈最盼的事:宝贝再大一点吧,这样就不用经常请假顶着睡眠不足的黑眼圈带生病的孩子去看医生了;

  三岁时,宝贝终于不怎么生病了,妈妈最盼的事:如何教育孩子自立,自己穿衣,自己吃饭,自己学会照顾自己;

  五岁时,孩子终于独立了,妈妈最盼的事:如何启蒙教孩子智力,如何让孩子在学校里站住脚;

  八岁时,妈妈开始发愁如何让孩子懂得自我约束,懂得如何遵循社会秩序,做一个社会人;

  十岁时,妈妈开始发愁如何让这个狗都嫌的孩子遵守约定,做一个守信用,重承诺的小小男子汉;妈妈在发愁如何继续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保持无缝沟通;

  十一岁,十二岁......,妈妈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担心与发愁的事,但至少相信,当妈是一份全年无休的职业。

  建立一份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辈子的事

  可能是因为宝贝妈咪有一点点孩子气,所以我家宝贝经常跟妈妈没大没小。但妈妈心里知道,他们非常尊重自己的妈妈,有什么小秘密都喜欢和妈妈分享。做为他们的妈妈,我也非常享受和宝贝的亲密无间。

  不记得从哪里看到的一篇文章,主题是养孩子不是为了生气的。这话让宝贝妈咪想了很久,有点儿豁然开朗的感觉----是啊,如果总是记得生孩子的那一天的激动,那么当孩子惹得自己火冒三丈时,就会冷静下来----嘿嘿,是啊,枉自比孩子多活了几十年,跟他们较劲,岂不是一把年纪活到狗身上啦?

  其实保持一份好的亲子关系也不是太难的事,妈妈觉得只要保持一份平常心,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就好。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做娘的开始训孩子的时候,一想到自己挨训的感觉,转转脑筋,换一个方法就是。

  教育孩子要因时而异

  前几天,宝贝与妈妈的关系很紧张,宝儿正是贪玩的年龄,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玩心,每次都无法兑现跟妈妈的承诺,妈妈管严了,小家伙就开始说谎,妈妈能不火么?气急了的时候,盛怒的妈妈不仅声音提高八度,态度也极为恶劣,可是这样的效果偏偏很差。孩子一次次的反复在犯错。妈妈很茫然,气恼之余,不觉心灰意冷。直到有一天,妈妈看到宝贝面对盛怒的母亲那恐惧的眼神,忽然警醒:我这是怎么了?孩子啊,是妈妈的宝贝,不是仇人啊,这么聪明的妈妈,肯定能想到最合适的方法!还别说,在妈妈改换方法后,宝贝的行为忽然又变得很乖巧了,所以妈妈的体会就是,一样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加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教育。教育孩子要因时而异,以亲子关系为代价是最蠢的!

  与孩子沟通最好的办法是聊天

  这两天,宝儿睡不着觉,妈妈塌下心来,陪着孩子聊天,让孩子放松。妈妈让宝儿自己选一个话题开聊,于是我们从各个民族的信仰聊起,谈到上帝到底是否真的存在,再谈到各个国家的上帝是否是一个人;又谈到上帝到底在哪里?各国童话故事里的人物究竟是真的存在,还是胡编出来的?继而又谈到眼见是不是一定为实?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的生物?

  几次聊下来,妈妈才发觉原来我家宝儿思维非常缜密,可能就是因为心思太重,所以小小年龄居然会有失眠的症状。妈妈非常后悔太武断了,总想着孩子还小,叫嚷着睡不着不过就是撒娇想着妈妈陪,所以以前总是教训孩子赶紧睡觉,现在才知道原来孩子是真的睡不着,他想得太多了,所以晚上过于兴奋。可怜的宝儿甚至问妈妈请教要怎样才能睡得着?妈妈教会宝儿一定要心底平和,放松自己才能睡着,就这样,在宝儿连续失眠两天后,终于睡了一个好觉。所以妈妈在想,其实多一点耐心,多体谅一下孩子的处境,是不是很多事情都会不一样?

  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妈妈在一天天变老,想做一个让孩子尊敬的父母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只能尽量做好。如果等到妈妈80岁的时候,我的宝贝依然和妈妈无话不聊,那时候才能说我这妈妈做得比较成功吧?

  我的宝贝,还有和宝贝同一天生日的孩子们,大家生日快乐!

  本文选自《雏凤清音》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教子经验美国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