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而不是干涉

2015年05月13日14: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父母必读: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而不是干涉 父母必读: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而不是干涉
父母必读: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而不是干涉 父母必读:向孩子表达你的关心而不是干涉

  在亲子教养中,孩子对于父母而言,他需要你,他不能够没有你而生存,他需要食物,他需要爱,他需要照顾,但是他不需要你的观念,他不需要你的理想,他不需要你的基督教、你的印度教、你的伊斯兰教、或是你的佛教。他不需要你的经典,他不需要你的信念,他不需要你的理想来告诉他说他应该怎么样。只要避开观念、理想、目标、信仰,那么那个关心就会很美,那么那个关心就很真诚,否则那个关心是虚假的,是有条件的。

  当在你的关心里面没有条件……你没有想要使你的孩子成为一个基督徒,你没有想要使你的孩子成为这个或成为那个,成为共产主义者或法西斯主义者,你没有想要使你的孩子成为一个企业家、一个医生、或一个工程师,你对你的孩子没有任何观念,你说:“孩子,我是如此爱你,当你长大,你再作选择,成为任何对你来讲你想成为的那样,你觉得那是自然而然的,我给予祝福……不论你是怎么样,我都给予祝福。”

  不论你会变成怎么样,从我这边来说,你都被接受,而且被欢迎。并不是唯有当你成为总统,我才会爱你,而如果你只是一个木匠,那么我就不爱你,我就为你感到羞耻;并不是唯有当你从大学带回来一块金牌,我才会欢迎你,而如果你失败了,我就为你感到羞耻;并不是唯有当你很有修养、很有道德观,你才是我的孩子,否则你我没有关联。

  然而对于大多数的父母来说,对于孩子的关心含有条件在里面:“做这个!成为那个!”你是否曾经没有条件地爱过任何人?你是否曾经以一个人本然的样子来爱他或她?你不想去改善,你不想去改变,你的接受是全部的、全然的,这样的话,你就知道关心是什么!你将会透过那个关心而被满足,而对方也会受到很大的帮助。

  记住,如果你的关心不含利益在里面,不含私心在里面,你所关心的那个人将会非常愿意靠近你,但是如果你的关心含有某种强加于他人的观念在里面,那么你所关心的那个人将会不自在,甚或排斥你,远离你。那就是为什么孩子无法真正愿意将自己的心交给他们的父母的原因。

  你去问心理治疗师,或是心理咨询师,他们碰到的很多个案都是父母过份关心孩子的个案,但他们的关心好象在做生意,它是冰冷的、算计的,他们想要他们的某些野心透过孩子来达成。爱必须是免费的礼物,当它贴上了价格标签,它就不再是爱了。

本文选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亲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