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热议小升初取消考试 7成家长赞成笔试

2015年05月15日15:28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办初中不能考试,孩子拼什么?民办初中不能考试,孩子拼什么?

  拼证书?拼学区房?拼父母?

  这两天,在“小升初”的家长[微博]群里,最热门的关注点已经从“孩子参加哪些考试”转移到了“今年民办初中怎么招生”的问题上。究其原因,是由于省教育厅公布的一项新要求引起的。要求称“无论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不能以考试的方式选拔招生。”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民办初中“小升初”的政策还没有确定。

  新规 全省民办初中不能考试招生

  12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义务教育招生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对于民办教育,同样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也不得到异地组织考试选拔。

  对于联合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选拔生源,加重学生课业和经济负担的,要严肃查处。

  今年,我省要强化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热点地区、热点学校的招生情况。凡接到群众有关义务教育招生方面的举报,发现问题,都要及时查处。

  打探 我市初中招生政策尚未出台

  近年来,市区公办初中一直实行的是就近划片入学的方式,将学生免试分配到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就读。而一些家长认为分配的初中“不好”,就会选择参加民办初中的招生。

  郑州市区民办初中的招生,在经历了无主状态下的“偷偷考试”之后,从2013年开始由市教育局进行规范,统一报名时间、报名条件,统一评价时间,同时要求评价内容不能有语数外的内容,而是重点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而今年,在省教育厅的明确要求之下,民办初中如何招生?已经准备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小学毕业生该何去何从?昨日,在家长群中流传一个消息,说是本周将会出台市区“小升初”招生政策。

  是继续采取综合评价方式?还是会看重孩子的各种得奖证书?记者从市教育局得到的消息显示,目前“小升初”招生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一切猜测都言之过早。

  调查 谁把“小升初”炒得这么热?

  据《民办教育法》,民办学校有自主办学和招生的权力,但是为何郑州的民办初中招生如此受关注?一位教育界人士透露,民办初中之所以受关注,和民办初中的历史有关。

  不少民办初中是由原来的公办中学所办的分校演变而来,虽然已经“独立”了,但是家长对民办初中的认可,还是源于以前公办本校的印象。

  另外,这两年,有不少民办初中加入到一些教育集团,而教育集团的牵头学校就是知名的公办中学,更是给民办初中镀上了一层金。

  而不论是以前的偷偷考试,还是如今的综合评价,都会从大量的小学毕业生中选拔出一部分优秀学生,使得备受家长看重的生源质量更高,这也是吸引家长和学生参加民办初中“小升初”的原因之一。

  “公办初中绝大部分是划片生,学生素质也是参差不齐。民办初中选拔的学生,都是优中选优,这样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孩子的学习。”一位家长郑女士说。

  你支持哪种招生方式?

  郑州市一家专门做家长帮的网站论坛对“小升初”的招生方式进行了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的家长支持笔试。

  你怎么看待取消考试?

  支持 不考也能招生

  有家长认为,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注定还得走综合素质培养的路,未来还是不会考。“但我承认考试选拔相对公平。但是并不科学,因为考卷本身好多初中知识,也有些偏难题,总之,改,是必然。”

  反对 取消考试是个伪命题

  还有一位家长的言词比较犀利。他说:“取消考试是个伪命题!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均衡教育资源才是根本!”

  建议 大力促进教育资源相对均衡

  也有家长说,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提升公办学校的实力,使教育资源相对均衡。这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是六年级,从过完年到现在,家长和孩子每个周末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赶往辅导班或者何种联考的路上。“一边是公办学校的减负和素质教育,一边是热火朝天的社会辅导机构。家长们能怎么办?只能无奈地接受。”

 

 

文章关键词: 民办小升初取消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