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升初取消考试 家长忧择校靠“拼爹”

2015年05月13日10:55  映象网     收藏本文     

  5月12日,“公办、民办初中今年都不准考试选拔生源”的消息在众家长[微博]中广受热议。其实,小升初取消考试已是大势所趋,郑州市成为24个将关上择校大门的城市之一。没有考试,小升初环境是否会变得更美好?没有考试,小升初到底怎么录学生?

  【两大疑问】

  疑问一:没有考试 谁最失落

  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对于很多家长而言,新政让他们很忐忑。小升初不让考试,意味着一切都是未知数,以前凭实力、分数进好民办中学的办法不灵了。这对于从小一直在各种辅导班中“泡”大的孩子来说,无疑很失落。辅导班还上不上了?

  不过,又有人说,那些凭掐尖揽学生的民办学校才最失落。“这些学校的招生,都是用好学生为中招‘加分’。”有业内人士说,现在不让考试,保不准个别学校的生源质量就有可能下降。

  疑问二:不拼分数拼什么

  其实,在不少家长眼里,“以考试分数排队”是最公平的方式。现在不让拼分数了,拼什么?

  有人告诉记者,取消考试的最大后遗症就是“拼爹”情况卷土重来。

  “有个好爹,就意味着离好学校又近了一步。”有家长表示,即使没有好爹,只要各种关系到位,也会有好学校上。

  【三大猜想】

  没有了考试的小升初将走向何方?家长们也开始进行了多种猜想。

  猜想一:电脑派位

  记者曾见过电脑派位现场,所有过程都是随机产生,很难有作弊之嫌疑。

  记者上网搜索资料发现,目前,杭州、重庆等城市也都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分配学生。电脑派位并不是最好的方式,但起码对于众多家长来说,这是一个相对公开公平的方式。

  猜想二:证书+面试组合拳

  为啥要用这种方式?家长们分析,怎么看孩子是否优秀呢?那就得看证书。

  提供了证书,仅能代表学生应试能力很强,其他素质如何呢?那就要以面试来一决高下。

  “学校可以问些与本校有关的话题,也可以问些拓展性的问题,看学生文化素质与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有家长表示。

  不过,虽然办法不错,但毕竟小学阶段并不主张学生太多的考证,这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也将引发新一轮的考证潮,再者,面试没有统一标准,录谁不录谁到底由啥来决定,这中间是否会有人为因素,一切都是未知数。

  猜测三:考试摇身变评价

  还有一种最神秘、最不露痕迹的方式,那就是评价。而这也是家长们普遍认为最可能采取的形式。不过,这个所谓的评价具体是什么呢?“你懂的”。

  据悉,去年,郑州市民办小升初采用综合素质评价,评价包括小学生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和小学生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两项内容,并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为主导。

  可具体执行的结果是什么样?想想去年的小升初神题,想想去年家长们带孩子在各学校间穿梭的情景,每个人都心里有数了吧。

  记者手记

  小升初免试20年 考试变了N次身

  从1995年开始,郑州市开始实行“小升初”免试、相对就近入学。20年过去了,公办小升初依旧实行就近入学,而民办小升初,政策来回变了6回。

  今年,郑州市成为24个将关上择校大门的城市之一,我们将其称为“后小升初时代”,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记者和所有家长期待,这不仅是一个开始,更是一个转折点。教育部门的一纸政策改变不了现有的教育资源分布,但可以刹住考试的“列车”。

  同时,记者也期待家长们,能让孩子选择最适合的教育。只有这样,小升初的环境才会变得更美好。(记者 高冬丽)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