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调查:7成家长不做虎妈猫爸(组图)

2015年05月21日10:24  大洋网     收藏本文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广州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

  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发布—

  昨日,广州市妇联“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之“广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珠江宾馆举办。活动同时发布了《广州市家长[微博]学校工作指导手册》及《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广州家长很少选择做“虎爸虎妈”,七成家长认为孩子“身心健康”最重要,其次才是成绩,孩子在做错事时多数先“摆事实讲道理”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穗妇宣

  调查单位:广州市妇联、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德育研究中心课题组。

  覆盖范围:广州全市11个区和县级市,兼顾公办、民办及农村学校。

  对象:以中小学学生及家长为主。

  问卷:发放学生问卷4339份,回收有效问卷4309份;发放家长问卷4842分,回收有效问卷4403份。

  逾五成家长“讲道理”

  “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发布,关注到许多学生与家长关心的话题。

  家长最关心孩子健康

  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广州市的中小学生家长关注的是孩子成长的哪些方面?

  调查显示,69.3%的家长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排在最重要的位置。相比之下,有42.9%的家长将兴趣与特长排在最后。在学生问卷的相应题目中,学生反映家长“非常关心”的内容,排在最前面的是“我的健康”(77.5%),其次是“我的成绩”和“我的品行”。

  五成家长一年没打过孩子

  在某些电视剧里的“虎爸虎妈”,为了让孩子达到要求,经常吼孩子,但广州的大部分家长都属于“讲道理型”。

  在回答“近1年您打过孩子吗?”这一问题时,只有1.4%的家长选择“经常”,10%的家长选择“有时”,35.7%的家长选择“偶尔”,53%的家长选择“没有”—在学生问卷中,48.2%的学生选择“摆事实讲道理”,23.5%选择“与我讨论、允许我申辩”。

  课题组认为,家长学生的结果能相互认证,说明多数家长更强调平等,更愿和孩子沟通。

  孩子青春期让家长头疼

  教育孩子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那么,广州的家长知识储备怎么样呢?

  家长心理知识待提高

  调查显示,广州市中小学生家长对儿童卫生保健的知识最熟悉(71%的家长认为比较熟悉和非常熟悉);其次是“与孩子功课有关的文化知识”(48%的家长认为比较熟悉,12.6%的家长认为非常熟悉)。

  相对而言,广州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心理发展与教育方面的知识则显得相对薄弱。例如,关于“儿童心理发展方面的知识”,回答非常熟悉的只有8.2%,回答比较熟悉的有43.6%。关于“儿童教育方面的知识”,家长认为非常熟悉的只有9.6%,认为比较熟悉的占48.7%。

  而在对孩子的指导能力方面,广州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发展”这一项感觉最好,其次是“孩子的人际关系问题”。家长自我感觉较差的是“孩子青春期的困惑”(选择“完全可以指导”的仅占21.8%)。

  沟通技巧需要改进

  亲子沟通,包括家长主动与孩子沟通和孩子主动与家长沟通。在回答“孩子在感到苦恼或有心事时是否对您倾诉?”这一问题时,2.8%的家长表示“从来没有”,8.5%的家长表示“极少”,35.5%的家长表示“有时”,表示孩子“经常”与自己沟通的家长仅占36.6%。在回答“孩子有与您交流他(她)的内心想法吗?”时,回答“经常”的家长占34%。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家长需要改进沟通技巧,而且应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沟通技巧。

  父母形象更加民主

  随着教育观念的改变,广州的孩子在家中享有的“儿童权利”也越来越大。 调查显示,在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大多数中小学生家长都能尊重孩子的意愿。

  五成会分享兴趣

  比如,在孩子兴趣爱好的发展上,56%的家长选择了“跟孩子一起商量”,26%的家长选择“孩子自己决定”;在孩子课余时间的支配方面,42%的家长选择“跟孩子一起商量”,26%的家长选择“孩子自己决定”;关于孩子课外书的选择,39%的家长选择“跟孩子一起商量”,42%的家长选择“孩子自己决定”。

  两三成会“共商交友”

  在孩子同性伙伴的选择上,21%的家长选择“跟孩子一起商量”,59%的家长选择“孩子自己决定”。

  即使是与异性朋友的交往方面,也有34%的家长接受“孩子自己决定”,还有30%的家长选择“跟孩子一起商量”。

  七成学生满意父母教育

  43%的孩子认为父母是“朋友”,也有34%的孩子认为父母是“严师”。

  孩子对父母教育方式的态度也可以折射出家庭教育观念的科学与否。在回答关于“目前父母(或家长)教育你的方式或态度”时,学生们认为“很满意”的占37%,认为“较满意”的占36.2%,认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的仅占6.1%。

  四成学生视父母为友

  与此相对应的是,上一代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严肃”形象也在改变。对于父母在自己心中的形象,43.9%的学生选择“朋友”,认为家庭教育方式民主,与父母相处融洽。除此之外,也有34.4%的学生选择“严师”,另外还有6.4%的学生选择“裁判”,6%的学生选择“警察”,2%的学生选择“保姆”。

  给孩子“加码”很普遍

  调查发现,广州的孩子课外学习负担较重。

  在学生问卷中,“除了学校老师要求做的作业以外,你的父母(或家长)还让你做其他作业吗?”回答“从不”的学生比例为15.7%,回答“有时”的比例为23.7%,回答“经常”的比例为15.5%。从调查结果看,虽然“经常”给孩子学习加码的家长仅占15%,但是加码现象却相当普遍。

  调查还显示,超过五成家长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在接受调查时,有35.2%的家长表示孩子目前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除此之外,参加1个的比例为24.9%,参加2个的比例为21.8%,3个的比例为12.7%,4个及以上的比例为5.4%。不同户口的家庭,在孩子课外辅导的数量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城市户口家庭的家长更倾向于为孩子选择课外辅导。同时,不同年龄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数量也存在显著差异。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的比例更高。

文章关键词: 广州家长虎妈猫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