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分享:怎样帮学生越过早恋的坎儿?

2015年05月20日15:2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问:早恋是许多青春期的孩子会面临的问题。这个时期的学生非常敏感,逆反心理严重,管教过严或放任自流,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可磨灭的创伤。作为班主任,如何处理这类问题呢?

  专家解答: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高二年级学生明明有一天到咨询室来找我,看着他为难的神情,我问他很急吗?他吞吞吐吐地说:“急也不急。”原来,他喜欢班上的女生小晴,俩人经常在一起,没事就说说话聊聊天。时间长了,就有了感情,一天不见就想她。可是长时间在一起又觉得累,老师、同学们讽刺加挖苦,也让他觉得很烦。

  我告诉明明,青春期的恋情也是美好的,保留这份美好纯真的感情,没什么不对,但不要走得太近,毕业后再去续缘,让时间来考验你们的情感。如果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那么你们在一起的痛苦大于快乐,这份感情是不值得留恋的。

  我建议他:多交朋友,多与班上其他同学相处,减少与小晴单独相处的机会和时间;努力学习,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遇到问题多找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聊天。我鼓励他勇敢一点,少想以后的事,面对现实,释放压力,快乐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学生早恋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班主任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不妨尝试以下做法:一是找一个合适的理由,把他们的座位调开;二是分别跟两个孩子谈谈,要不显山不露水地处理好;三是尊重学生的感情,学生恋爱既不违法,也不违反道德,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老师不能将之视为洪水猛兽,当成不健康行为。

  总之,只有尊重学生的感情,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为做好疏导工作创造条件。

文章关键词: 早恋特级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