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孩子爱运动父母怎么办?

2015年05月21日17:55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体育场对他们的吸引力将与日俱增。这当然是件好事。不过,对“70后”、“80后”家长[微博]来说,他们年轻时可能没有多少在学校之外锻炼的机会,对一般的竞技规则也不甚了了。因此,当孩子说打算参加课外训练班乃至业余比赛时,家长常常有两方面担忧:第一,不知道青少年体育是什么样的;第二,没有“做榜样”的信心。

  幸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青少年体育的基本原则不难掌握。何况,随着条件改善,家长们曾经无法做到的,子女们完全有可能做到。下面五件事是为人父母者必须记住的:

  支持孩子

  对子女表示支持的最好方式,就是做一些强迫自己离开“舒适区”的动作。如果孩子想学小提琴,而你恰好是音乐爱好者,你会确切地知道该做什么:租一把琴回来,等孩子真的有兴趣了,就可以去找辅导教师。但是,当孩子说,“妈妈,我想玩曲棍球”时,该怎么办呢?不要因为自己没有相关经验而表现出为难的样子,只需把它视为孩子们的正常需求。就像换尿布、教说话、送他们去托儿所那样,顺其自然就是了。

  进行调研

  你肯定不会随便选择生意伙伴。基于同样的道理,你也不能没搞任何调研就让孩子与不知底细的健身房或俱乐部展开合作。在大城市,通常可以找到许多运动团队和教练,你的选择余地非常广泛。不妨与其他家长聊聊,以了解更多情况——教练脾气暴躁吗?这个团队是否在乎竞争?是否鼓励和支持队员,尤其是新队员?是否对教练做过背景调查?要学会利用网络、特别是社交媒体搜集当事人的反馈,从而根据明确信息下决定,而非跟着第一印象走。

  以身作则

  你可以不懂竞技体育,但你肯定知道自己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你在赛场边依然有很多事情可做。别对裁判员大喊大叫,别老是缠着教练问这问那,尊重专业人士的判断,遵守场内规则,不要吝惜喝彩声。下班回家,你可以尝试和孩子一起去慢跑,或是在后院安装一个篮球架,吃饭前跟他们来一场投篮比赛。利用团队集训的空当,家长可以为孩子们安排一些恢复性练习,让他们始终拥有良好的身体条件,确保运动技能不“生锈”。

  与合适的人在一起

  小伙伴的支持对运动场上的孩子必不可少,家长也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要察言观色,确保自己同那些傲慢的、自称无所不知的、不停说教的家长保持距离;主动和有经验的家长(他们的子女也许年纪稍大)做朋友,这些人可以告诉你,怎样才能为小运动员们规划未来。一般来说,那些为所有运动员而不仅仅是自家孩子助威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如果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有人在球场边与你分享一张毛毯,或者你有了一位拼车伙伴,那就算初步成功了。

  不要过分融入

  记住,这是孩子的运动,不是你的。当他们输了比赛或遭受挫折的时候,确保不要让他们感到自己让父母失望了。别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追问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不妨等他们自己提起(当然,这可能不会发生)。绝对不要批评他或她做得不好,或是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你只需要问孩子“玩得开心吗”或“你下次会有什么改变”就够了,不能逼着他们给出明确的回答。无论输赢,家长都不该扮演评论者,你唯一可以给孩子们的是爱。

  孩子喜欢体育,也是父母的机会:你得接触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还得以新的方式履行做父母的责任,即:确保孩子接受最适当的锤炼,直至将其塑造为头脑和体魄兼得的优秀公民。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