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马原: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

2015年04月29日15: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属于考研[微博]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的物质观的重要知识点。从考研政治马原的整个学科来看,该学科属于考研政治的难点,而且知识点较为抽象。虽然物质与运动的关系在考研政治中最多涉及到一道选择题,但是考生全面了解两者的关系更有利于我们深刻的了解唯物论。根据这一要素,老师将带领2016考研学子一起学习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

  一、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1、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世界上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如果离开运动谈物质那么将导致形而上学的错误。

  2、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的,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实在基础和承担者,世界上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如果离开物质谈运动那么将导致唯心主义。

  二、生活中体现的物质与运动的小知识

  1、自然界植物的生长过程(发芽-开花-结果-果实成熟-植物腐烂)

  2、人的发展(小时四条腿-长大两条腿-年老三条腿)

  3、社会性质的更迭(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

  三、经典习题

  1、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B )

  A。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2、“少年安能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唐代诗人李贺这一诗句体现了( C )

  A。运动是永恒的、绝对的和有条件的        B。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D。运动是静止的特殊状态

  3、古希腊哲学家克拉底鲁认为,万物只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旋风”,瞬息万变。他拒绝给事物以名称,主张对客观事物“什么都不能说”。其错误在于( C )

  A。否认了事物的客观性                    B。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否认了事物的相对静止                  D。割裂了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物质与运动这部分的知识点较为抽象,考生如果仅仅依靠书面知识点,那么很难真正掌握,答对题目。老师建议大家将理论知识点与现实生活相联系,通过习题的联系演练,从而掌握考点,在考场上取得高分。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认识论马克思基本主义原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