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香港幼儿园竞争激烈 不满3岁就培训

2015年05月25日11:0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香港儿童在家长陪伴下参加幼儿园面试培训。(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香港儿童在家长[微博]陪伴下参加幼儿园面试培训。(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外媒称,进一所好学校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可能压力的确不小,不过在香港,连3岁以下的儿童都要为进入一流幼儿园进行面试培训,而这被视为十分重要。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3日报道,家长们相信,在一流幼儿园里获得一席之地能确保孩子将来进入同样好的小学和中学,确保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有一个最好的开端。要进入这些学校,竞争非常激烈。这意味着好的幼儿园可以选择让哪些孩子入园。

  因此在开始接受幼儿园评估的一年半前,这些年轻的申请人就要报名参加学前面试培训课程,为生命中的第一次面试做好准备,以便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为儿子报名参加培训课程的章(音)女士说:“如今在香港养育一个孩子成本很高,压力巨大。每个人都在和别人竞争。我感到压力很大。”

  为孩子们提供面试培训的香港天才儿童艺术协会负责人特雷莎·费伊表示:“这个课程最大的价值在于驱散了孩子们的恐惧——至少他们不会感到害怕。”

  她说:“他们不会认为去面试就像是被判了死刑。相反,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愉快的经历,而不是受到惊吓。这就像是在玩游戏。”

  学前面试课程通过游戏、音乐和舞蹈,训练孩子们守纪律、有礼貌,反应迅速。这些课程还提供一对一的模拟面试。

  【延伸阅读】港媒:香港幼儿教师流失多 教联会倡定起薪点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自幼儿园学券制推行后,幼师薪酬如“海鲜价”,导致幼儿园招聘困难、幼师人才流失严重。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调查发现,受访幼儿园在上学年平均有两名幼师离职,占全校幼师约15%;有四成受访的全日制幼儿园指幼师招聘较以往困难;由于薪酬不理想,近半人坦言不鼓励年轻人入行。该会建议港府重设幼师薪酬架构表,在此之前则宜先制定专业幼师入职点。

  教联会上月成功访问了273名幼师,以了解他们对薪酬的意见及行内人才流失的情况。调查发现,受访幼儿园于上学年平均有两名幼师离职,占全校幼师约15%。招聘方面,有41%全日制幼师指,本学年新聘幼师较以往困难。

  至于薪酬,20%幼师月薪低于1.5万元(港币,下同),教联会按受访者学历分析,发现18%具学位或以上学历的幼师月薪低于1.5万元,可见高学历幼师未能得到应有的薪酬保障。另有逾七成幼师指,现时薪酬未能合理反映其专业资历。

  面对学历与薪酬不成正比、人才流失严重等情况,49%幼师表示不鼓励身边年轻人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要改善低薪幼师的待遇,并吸纳有志入行的年轻人,99%幼师支持港府重设幼师薪酬架构表;若未能如愿,95%人期望政府先制定专业幼师入职点,以提供最基本的薪酬保障。此外,高达97%幼师支持港府尽快公布落实15年免费教育的时间表,59%人认为应按中小学津贴资助模式推行;31%人认为应采取直资与资助模式并行。

  教联会副主席胡少伟促请政府,在尚未落实15年免费教育的过渡期内,正视幼师人才流失严重、资源不足等困境。他建议政府重设幼师薪酬架构表,而未设立薪酬架构表前,应先制定专业幼师入职点。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