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拟三年内新增幼儿园学位逾6000个

2015年06月16日14: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城区民权路上,一家超过30年历史的幼儿园内,孩子在玩耍。南都记者 吴进 摄城区民权路上,一家超过30年历史的幼儿园内,孩子在玩耍。南都记者 吴进 摄

  头条精读:全市每年新增加规范化幼儿园学位不少于2000个;开展公益普惠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到20 16年,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75%以上;完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逐步实现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日前,市教体局出台《中山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以下简称《计划》),各镇区要在7月31日前制定本镇区第二学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经费投入不足,学前教育薄弱

  截至2013年底,中山共有幼儿园45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含村、集体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176所,民办幼儿园278所,在园幼儿11.07万人;园长及专任教师7400人,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62.23%;等级幼儿园占35%,规范化幼儿园占79.3%,87.5%的乡镇建成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8%。

  不过,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经费投入不足等原因,《计划》指出,学前教育仍是中山各级各类教育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一些基础性、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不充足,学前教育经费保障缺口仍然较大,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升等。

  今年有9所幼儿园申请筹建

  为解决“入园难”问题,中山推进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增加幼儿园学位。2014年,市教体局批准16所标准化幼儿园开班。据统计,2015年1月至4月底,全市共有9所幼儿园申请筹建。按照平均每园9个班的规模计算,三年后可解决2000余名适龄幼儿的入学问题。其中,2所在石岐区、3所在南头镇、2所在东升镇;另外,横栏镇、火炬区各1所。9所幼儿园中已有两所取得了办学许可证,可以开始招生。

  计划一览

  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不少于2000个

  《计划》指出,3年内新增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000个以上,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保持99%以上,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保持85%以上,适龄儿童基本实现就近入园。具体到各镇区的话,各镇区政府要制定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规划,全市每年新增加规范化幼儿园学位不少于2000个。同时,幼儿园建设要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增加残疾适龄儿童的入园机会。

  被认定公益普惠幼儿园将有补助

  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是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较好、具有公益性质的幼儿园(含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计划》指出,将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扶持公益普惠园的发展,每年按照省规范化标准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幼儿园。省规范化幼儿园达到80%以上,规范化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率达95%,常驻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社区)举办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90%以上,到2016年,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75%以上。

  至于中山如何扶持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计划》指出,2015年底前,教育、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将联合出台认定和扶持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办法,对扶持对象、认定程序、成本核算、收费管理、日常监管、财务审计、奖补政策和推出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对认定的公益普惠性幼儿园,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适当补助扶持。

  监督民办幼儿园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在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方面,将通过生均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同时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和足额为教师缴纳社保等项目,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落实情况列入年检内容。

文章关键词: 中山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