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儿童阅读的20条实用建议

2015年06月15日10: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为孩子精心挑选童书。注意并非所有带图的书都是低幼儿童读物。家长[微博]应该选择那些符合孩子特点的、孩子能理解的、文字简练、画面流畅的童书。

  2.优先考虑图书。丰富的图画可以为孩子提供视觉线索,有助于其了解书中的内容。

  3.图书的章节要短,句子也要短。这样容易让一个小读者不时地得到成功阅读的激励,一章一章、饶有趣味的读完全书。

  4.可以选择一些真实的故事。通常,大班的孩子已经准备好阅读更多与己有关的故事情节了。

  5.尊重孩子的兴趣。帮助孩子了解图书的基本结构(封面、书名、目录、页码、扉页、封底等),让孩子拥有挑选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的权利,会使孩子更自信。

  6.选些你小时候喜欢的书与孩子分享。把你儿时的快乐转变为孩子现在的惊喜,这也会让你感到其乐无穷。

  7.帮助孩子有效的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由于孩子年龄小,不懂得怎样去看,有的只会无目的地乱翻,有的把书倒着看也不曾察觉,还有的只会讲书上有什么人,什么动物,却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无法从阅读中享受到更多的乐趣,这些都需要家长的帮助和指点。

  8.在欣赏书中图画的时候,家长可适当的进行提问,启发孩子发挥想象,也可以分角色进行对话,帮助他更好的理解故事内容。提问的时间安排比较灵活,既可以在阅读前提出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看、去听、去想,也可以在阅读的过程中提问,帮助孩子梳理故事的内容,从而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

  9.在阅读前,家长可以将故事中出现最多词语制成卡片,让孩子在阅读中听听、认认,在愉快的氛围中认识一些简单的字、词。

  10.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那些孩子一时不能理解的字词,家长应该耐心解释,并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让孩子多次运用这些字词,潜移默化的培养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力和敏感性。

  11.让孩子复述故事。对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可让其在看完图书后,复述故事的内容。鼓励孩子大胆表述,尽将意思表达完整。

  12.为孩子提供一些儿歌或浅显的古诗。在孩子熟悉理解的基础上,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把儿歌、古诗画出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3.对于那些蕴涵着教育意义的故事(比如:《孔融让梨》),家长和孩子阅读时,应循循善诱。要知道,孩子是从“自我中心”逐渐发展到能够想到他人的,而阅读则使这一“爱”的启蒙教育更加自然、有效。

  14.一本好的图书,可以指导孩子阅读多次。每一次提出不同的问题或要求,由易到难,能大大增强孩子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15.适当选择一些优美、有趣的文学作品。让孩子欣赏,陶冶其情操,从而不断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16.教给孩子爱护图书、整理图书的方法。孩子看过的一些旧图书,不要随便丢弃,不如和孩子一起归类保存。另外,和孩子一起剪剪、贴贴、画画,把旧图书做成一本新的图书也非常有趣。孩子往往会乐此不疲。

  17.阅读不仅仅是为了识字,不能以识字的多少给孩子贴标签。英国也很强调儿童的早期阅读,但他们采用的是推荐书目的形式,不论最后孩子完成了多少,他们都认为孩子很棒。

  18.识字和阅读不可分,尽量让孩子在阅读中识字。现在市场上的识字卡片实际上就是脱离了阅读的识字。这样的识字非常机械,无助于培养孩子的语感。

  19.尽早提供阅读的机会,即使是婴儿也能从阅读中获益,不论是自己“看”书或是听父母念书,都能刺激其脑部发育,影响深远。

  20.珍惜亲子阅读的快乐时光。对孩子来说,与父母一起阅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这对于拉进亲子间的距离,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是十分有益的。所以,请您珍惜与孩子共读的时光吧,这的确是十分美好的!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儿童阅读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