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必读:三招应对爱撒谎的学生

2015年06月16日14:4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专家回复:老师们通常认为说谎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觉得学生不诚实,问题很严重。但是,老师们是否想过,学生说谎的原因是什么。撒谎是小学儿童品德心理发展中较为普遍的现象。教师如不能适当地对待和及时地纠正,将使这种行为逐渐加剧,并成为儿童个性品质中的稳定组成部分,影响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教师必须重视对儿童的诚实教育。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了解儿童撒谎的原因。大多数撒谎的学生并不是天生就会的,有时候无意性撒谎,有时候因虚荣心及害怕受惩罚而撒谎,有时候是出于报复心理而说谎,有时候是受成人的影响。

  其次尊重学生,注意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尊,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发现学生有说谎或欺骗的行为,不一定非得打破沙锅问到底,更不要强迫学生承认错误。处理说谎行为时,老师可以采取单独谈话的方式,这样既可以使学生避免难堪,又可以赢得学生的信任。

  最后,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学生。营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对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是非常重要的。老师承诺的事情应该尽量办到,不要随便哄骗学生,如果错怪了学生,老师要有勇气向学生认错。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对学生加以引导,要从多角度去肯定学生,而不是对学生说“这不能”那不行”。老师的禁令会让学生心生恐惧,这是学生说谎的重要诱因之一。

  □文/本报记者 韩莉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撒谎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