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面试变聊天奏响“减负”前奏

2015年06月18日14:4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6月13日和14日,北京市的小学进行现场入学登记。与前几年不同,家长[微博]担心的“面试”并没有成为“拦路虎”,很多孩子都是笑眯眯地出来,告诉父母“在里面和老师聊天来着”。家长担心的问题一个都没考。(6月15日《劳动午报》)

  前段时间,热播剧《虎妈猫爸》的“幼升小”入学考试场景中出现了这样一道题:小青有9本故事书,小新有7本连环画,现在小青拿3本故事书换小新两本连环画,那么小青、小新现在各有几本书?看完这道“神题”,很多家长都表示“整个人都不好了”。加上网络上盛传的一些所谓的“幼升小”入学试题,很多家长在“幼升小”入学登记前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教育部曾多次发布禁令: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然而,《虎妈猫爸》热播剧中抛出的问题也正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面临的真实问题。当应试教育的“磐石”不撬动、教育资源做不到均衡,择校热度必然不降,补课热也就将更多的学龄前孩子和家长卷入“起跑线”上的“战争”。这种疯狂态势已经远远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减负”的各项政策也自然会被架空。

  然而,根据媒体调查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市的大部分学校已将以往的入学考试变为聊天为主,奏响了“减负”的前奏,这也是回归教育的本质的必要一步。改变以现场面试来挑选新生的行为,这对全国更多的学校来说,具有标本意义。不得不说,北京市“幼升小”的此番改变,是彻底撼动应试教育的必要一环。

  不过,可喜之余,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从小学到高考[微博],是一个连续性的教育过程、“幼升小”入学考试取消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可能会轻松点。而真正地让孩子回到自然、自主、幸福、有基础的人本教育的轨道上,教育改革的每一步都必须扎实走好。教育部门当在推进教育资源均衡、缓解择校热,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科学、多元评价体系等方面再下硬功夫。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走出来。为此,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文/吴左琼 (自由撰稿人)

文章关键词: 幼升小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