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择校热全面降温

2015年06月18日14:41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6月14日上午,在北京十二中洋桥学校入学报名工作现场,孙女士一家人进行幼升小入学登记,孙女士告诉现代教育报记者,孩子的户口在东城区,按政策可以回东城就读,但为了方便她还是选择了按房产地址登记入学。

  “我选择‘单片就近入学’,说啥也让孩子来这上学了。”孙女士表示,“因为我家就住这所学校对面,从家到学校用不了10分钟,就近入学既可以让大人安心上班,也减少了孩子的折腾,每天让她多睡一会儿觉比什么都重要。

  持有孙女士这样观点的家长[微博]今年不在少数,就近入学、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成为他们相同的观点。6月13、14日是今年北京幼升小入学登记时间,与往年校门口早早排队拥挤的热闹现场相比,今年的入学登记显得静悄悄,这与网传13、14日北京将呈现大决战的夸张预测截然相反。与孩子简单聊天、查验资料、登记……短短10分钟便全部搞定。简单高效颠覆了家长排大队、全家齐上阵的老观念,带给他们的是惊讶、惊喜和感叹:今年入学真的简单了。

  就近入学变得简单,“择校热”全面冷却,在家门口上学成为家长首选的背后是北京为义务教育入学做好、做大了蛋糕。近两年,北京通过多种途径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名校办分校、高校参与中小学办学、推行九年一贯制和学区制……一系列举措使北京教育新地图上有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去年北京市小学生就近入学比例高达92.26%。

  随着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的进行,一些原来不受关注的小学一跃成为“热点校”,这也让众多家长放弃择校,而选择就近上这些“热点校”。

  今年西城区西什库小学前来登记的家长也已经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这与以往冷清的招生情况形成鲜明的反差。原因在于从今年开始,该学校开始直升北京四中,由此吸引了不少京籍家长回流。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东城区雍和宫小学。去年,雍和宫小学与东直门中学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入学新生6年后100%升入东直门中学。这一利好政策,让片区内的学生开始大幅回流。

  “现在各个学校教育质量差距越来越小了,再去费心思托人找关系不值了,跨片跨区的择校意义也不大了。”带着孩子前来朝阳实验二小进行入学登记的家长李先生表示,“小学阶段不求孩子能学多少知识,只要老师负责任,孩子能养成好习惯,在学校开心愉快就行。”

  李先生的话得到了周围家长的认可,一位家长表示:“朝阳实验二小是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对口支持的学校,今年在片区明显更受家长欢迎和认可。择校的问题今年我就没想过,我现在担心的是学校的招生名额太少,我们想就近入学入不上。”

  据悉,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家长在学校进行入学登记后,6月底前将接到学校的入学通知。

  ■相关链接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24时,北京市共159766名儿童进行了信息采集,其中京籍99673人,非京籍60093人。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基本平稳。

  另有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北京市适龄儿童平均每年递增2万人。预计从今年起至2019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持续增加,5年内小学生人数将增加20.5万,总数将破百万大关。

  □文/本报记者 李继君 赵艳国 刘钰

文章关键词: 北京幼升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