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小学7月12日放暑假 48天成最短暑假

2015年06月30日13:36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6月30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通知明确本学期2015年7月8日前结束期末考试,2015年7月12日起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统一放暑假,下学期2015年8月28日、29日报到,8月31日正式上课。

  暑假推迟是因为今年春节较晚,春季学期开学迟,需要缩短假期以保证必要的教学时间。

  小学一二年级不要做书面暑假作业

  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暑假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暑假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高中暑假作业分别控制在每天1.5小时和2小时之内。所有年级作业总量控制在假期的三分之二天数内,要让学生在假期得到充分休息。可适当布置一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作业,如自办小报、科技小发明、小论文、小制作、电子作品等。

  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

  通知要求各校要认真落实《关于停止普通高中学校组织三年级学生节假日成建制补课的通知》和《长沙市关于严禁普通中小学暑假成建制补课等有关规定的通知》等规定,统一安排放假时间,不得随意增减假期;合理安排假期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严禁学校组织成建制补课、有偿补课或出租、出借场地给民办培训机构办班补课;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家养;严禁公办学校教师替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诱导、强制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

  学校确实因为高考[微博]、学考、中考[微博]等考试耽误的课时需要补足的,必须书面报告基础教育处,经同意后方可按实补足,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严禁学校违规招生和乱收费

  各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等规定,严禁学校在外地违规招生;严禁学校以建校费、教育基金会等名义向学生家长[微博]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今年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数)的10%,严禁学校擅自提高或降低收费标准、扩大择校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严禁学校通过提前发放录取通知和收取预录金方式招揽优秀生源。

  暑假践行“行动德育”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暑假期间要打开校门,充分利用校内体育场馆、阅览室、图书馆、功能室等,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读书、参与图书管理等实践活动。长沙市教育局与省少儿图书馆、湖南大剧院、省地质博物馆、省群众艺术非遗物质文化展厅、国货陈列馆等单位联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免费体验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学习、体验的实践岗位。

  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和素质拓展等综合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四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暑假期间,向全市小学生推荐观看抗战题材优秀动画影片《新地雷战神勇小子》,向全市中学生推荐观看抗战题材经典战争影片《刘老庄八十二壮士》。

  39家游泳场所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体育艺术“2+1”的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做到学校放假,体育锻炼不放假,制定符合本校学生的锻炼计划,并作为暑假体育作业布置给学生。另外,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15年7月13日-8月21日,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39家游泳场所。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登陆“长沙体育信息平台”(星城新动力)专用网页或关注“星城新动力”微信公众号做好会员注册,并进行网络预约,凭号入场(不会游泳的和1.3米以下学生必须有成年人陪护)。同时,要做好安全教育,如教育不到位,将追究学校和教师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暑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