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择暑假教育培训班 家长需擦亮眼睛

2015年07月14日15: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暑期一向是教育培训市场最活跃的时间段。7月伊始,各种培训机构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招生争夺战。记者走访济南市区各教育培训机构后发现,济南教育培训市场越来越正规,但也仍然存在部分虚假宣传、收费混乱、资质和师资都无法保证的“草台班子”。

  根据2015年济南教育培训市场满意度调查,受访者对目前市场上培训机构的评价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市场上既有一批行业影响力大、社会美誉度高的正规优质培训学校,也充斥着无资质、无师资、无信誉的“三无”机构。另外,市场上遭到大量投诉的非正规机构依旧不少,以下是在调查中比较突出的负面问题,家长[微博]和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要擦亮眼睛。

  虚假宣传:

  是不是名师培训,机构说了算

  诸多教育培训机构,抓住家长的心态,推出了各类暑假补习班。然而,一些“野鸡”培训机构,打着“名师”授课的幌子,收取天价补课费,居然以茶铺酒肆和一些阴暗、潮湿的居民楼为“课堂”,不仅安全存在隐患,而且效果不言而喻。结果是家长白花钱,孩子浪费了假期。更让人疑惑的是,那些“特级名师”是真的吗?

  调查发现,现在教育培训行业,很多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甚至是在校生。记者联系了济南数所重点中学相关负责人,他们对此严正声明:“都是典型的虚假宣传,请家长不要相信。教育主管部门好几年前就三令五申、明文规定,公办或民办学校教师不得参与民办教育机构有偿培训。对此情况学校将高度重视,一旦查实,将严惩不贷,情节严重的直接解聘或开除。”

  夸大师资资质进行虚假宣传招生,几乎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潜规则。就算家长发现,想要维权也很难,目前国内还没一套专门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名师”资格鉴定标准。学校说哪位老师是“名师”就是名师,学生家长只能自认倒霉。

  有教育培训人士表示,教育效果涉及的因素方方面面,很难像许多其他行业可以量化。

  胡乱收费:

  只收钱,不按约定培训

  上个月,本报热线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声称某英语培训机构收钱后不按约定进行培训。消费者在该培训机构给孩子报名参加英语培训,共缴费2万元,校方承诺每周有6学时的课程。但一年下来,孩子每周只上了2节课。该市民要求培训机构退余款时又被告知需缴纳5000元的设备使用费才能获得退款。

  这名消费者遭遇的状况其实早已屡见不鲜。有的培训学校给家长出示的合同中,在退款等项目中描述得不够清晰。一业内人士称,他们曾发现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的合同让人捉摸不透,条款中规定:“退款”是指学员如果想终止学习,不论是何种原因,机构均承诺无条件退款,但仅限标准班,如参加其他课程的,则在学习两次课之内全额退款,超过两次课并在一个月之内则退还学费的50%,超过一个月则不予退费。正是合同中的一些“隐含条款”让学生在签订合同时很难鉴别。

  劣质服务:

  “售前”是“上帝”,“售后”遭白眼

  很多家长可能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各种教育机构工作人员邀请您去他们的课程试听。家住济南市环山路的一位家长姜先生说:“这些机构客服人员太热情了,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不仅可以免费试听,还有礼品赠,让人很难拒绝。”

  姜先生在几通电话的邀请下,决定前往一家早教培训机构试听。“一进门,就有两三名工作人员‘伺候’着,端茶倒水之余不忘嘘寒问暖。”姜先生告诉记者,“试听课结束后,工作人员便拿出价格表,围着你劝说报名,并且表示试听课上报名,每年能够优惠一两千元。不少家长当场就报名了,那场面、那气氛,让你觉得不交钱就不应该。”

  “没交钱时,我们是‘上帝’,交钱之后,校方的态度可就没有那么热情了。”家住文化东路的陈女士的孩子今年7岁,她告诉记者,在培训班上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调课。“之前对方表示有特殊情况可以随时和老师沟通,可是孩子上了几个月后,因为老家有事情,需要经常调课,相关老师就很不耐烦。”

  对于一般的商品买卖,客户交了钱就能拿到商品,但教育不同,漫长的接受过程中,考验的是办学者的良心。所以,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才能保证应有的权益。

 

文章关键词: 暑假培训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