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怎样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计划?

2015年07月18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的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是由孩子的家庭教育决定的;因此,现在的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总是想法设法给孩子以良好的教育,有些父母甚至是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以此扩展孩子的知识面和提高其自身的修养。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而且又适合孩子的家庭教育计划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总结一下,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计划都有哪些,以便大家参考。

  首先在建立家庭教育计划之前,要根据父母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条件来定。在适宜的条件下建立,以如何才能落实在孩子身上为前提。

  一、要先考虑孩子的能力,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语言、艺术或体育上有特长或有发展潜力,首先要考虑能把握孩子现阶段的能力,但大多数父母会以希望孩子能达到某种程度为培养目标。但对于孩子而言,无论是从年龄、心智,还是自身的学习情况而言,提出问题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同时还要考虑孩子的身体状况是否能承受现阶段的安排。

  二、家里的经济能力,培养一个孩子并非一蹴而就之事,是一个长期的计划。而在整个计划实施阶段,是需要耗费大量金钱的,因此需要按照家里的经济状况来定。

  三、建立具有连贯性的计划,现在的家长[微博]都很重视孩子的早教,甚至家长会给孩子报很多特长班;同时家长受到培训机构广告的影响,出现一些跟风的现象。导致有些家长也跟风,出现左右摇摆的现象,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当你的育儿计划是有效的情况下,就不要左右摇摆,否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最后花了很多钱也只能是一事无成。

  四、随时修正不适合的计划,整套的教育计划很容易制定。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并不是计划中的每一步都适合孩子的。在出现这种情况后,一定要及时修正;不能还用原来的计划继续执行,以免出现与期望相反的结果。有必要的情况下,还要及时修正计划大纲。

  五、把握可能突出的时间,即使是做同性质的工作,有些人早上比较有效率,有些人则晚上效率较高。因此,把握自己的做事时间集中效率,上班族的父母不要回家后还要继续工作,专职妈妈不要整天像是有做不完的事一样,而减少了与孩子相处的机会。

  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是每一个家长的初衷,相信每一个父母也都曾为孩子的教育计划绞尽脑汁。在给孩子制定教育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原因,不可盲目去做计划,否则有可能制定出来的计划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同样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