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小学生理解 女教师自编百首教学童谣

2015年07月23日10:5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3岁的马丽娜从2000年至今已编写童谣百余首,深受学生喜爱53岁的马丽娜从2000年至今已编写童谣百余首,深受学生喜爱

  马丽娜把教学内容编成童谣,方便学生理解课堂内容,她的这种教法深受孩子们喜爱。如今,53岁马丽娜精选出60首童谣,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孩子激发她的创作灵感

  肉乎乎的小圆脸、细柔的头发、萌萌的黑眼睛,还有挺直的小肩膀,60个“小人儿”,齐齐盯着这位新来的女老师。对于讲课,马丽娜非常熟悉,但突然从初中调到小学,她还真有点不适应。尤其是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小不点”,她竟然不知道该从何讲起。

  1988年,在咸阳市沣西中学教课的马丽娜被调到陶瓷厂小学。由于老师少、任务多,初来乍到的马丽娜就被任命为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还兼代几门副课。连带早读,一周下来,33个课时排得满满的,只有一节空余时间。

  “就是从那段时间开始,我被孩子们纯洁、美好的心灵感染了。”马丽娜说,由于工作量大,自己患了声带小结,孩子们得知后非常体谅她。“他们甚至连窗户都不开,害怕灰尘进来刺激到我。”看着孩子们干净、纯真的笑容,马丽娜的心头涌上一阵阵感动,她说这种感觉像诗一样,激发着身体里每个细胞。

  经常加班编写童谣

  “留心观察很重要,我们从小要养成。睁开眼睛看形态,竖起耳朵听声音,耸起鼻子闻一闻,伸出小手摸一摸。张开嘴巴问一问,开动脑筋想一想……”这是马丽娜在2000年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观察课的时候,提前编好的童谣。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整堂课没有一个孩子分神,大家都认真地读着童谣。

  次日上课时,马丽娜故意按照原来的教学内容讲课,果然,很多孩子都问她为什么不编童谣了。

  “看来他们真的喜欢这种教学模式。”从此以后,马丽娜每天放学后都加班在办公室写童谣,有时为一个字要斟酌好长时间,只是为了让孩子读着顺口,理解方便。

  老师爱写童谣,学生们自然也就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班里个个都是“小诗人”,丁文钰的《春到校园》被报纸刊登,邓里程的《从小树立荣辱观》还拿了奖。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童谣,马丽娜决定系统地整理自己编写的童谣,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100多首童谣凝结师生情

  童谣进入课堂后,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大家每天都很期待马老师给他们编的新童谣。“一到三年级,每节课我都编成童谣或者故事,让他们尽可能地喜欢。”

  直到现在,经常有毕业了的孩子回到学校来看马丽娜,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每节课的童谣。

  已经53岁的马丽娜现在还经常编写童谣,“课本在更新,童谣也得不断更新。”马丽娜说,自己从编写的100多首童谣中精选出60首,愿意跟更多的人一起分享。

  马丽娜说,自己非常喜欢孩子,每当看到他们心里的烦恼就没了,之前的辛苦也都不算什么。“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汪国真的一句诗‘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原本只想得到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马丽娜说,其实孩子们给予她的快乐和幸福,才是无价之宝。

  同样在陶瓷厂小学任教的老师董艳娥说,马丽娜除了编写童谣,还创作了校本教材《老师教你学说话》,很受师生欢迎。“她编写的内容主要就是简单、明了、顺口,很符合小孩子的记忆方式。”

  “特别喜欢马老师。”已经上六年级的宫贝尔说,马老师非常敬业,他们经常会看到她在办公室里加班。“孩子在一到三年级时,都是马老师代课的,她每天回家后都会说当天学了什么童谣。”宫贝尔的妈妈王敏说,正是因为马老师,孩子的语文基础打得特别扎实,更重要的是孩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巧识字》节选

  木字旁,像棵树,

  各种树木和家具,

  都与树木有关系,

  字词都用木字旁。

  古字禾,像稻谷,

  地里长得农作物,

  都和庄稼有关系,

  字词都用禾字旁。

  华商报记者 吕兰  

文章关键词: 小学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