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学生暑假新增家庭消防作业

2015年07月27日10:25  江苏法制报     收藏本文     

  暑假期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就今年我省学生暑假作业提出新增“家庭消防作业”。据悉,消防暑假作业可以是反映参观消防队(站)体会认识的作文,也可以是家庭消防演练活动的记录、家庭逃生疏散的计划等。记者采访部分家庭时了解到,目前家庭消防教育基本空白,家长[微博]对这项社会实践作业抱支持态度,但大都认为仅以家庭的力量难以完成这项作业,需要社会资源的支持。

  作业:社会实践色彩浓厚

  省教育厅、公安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组织部署开展“百千万”消防宣传活动,通过“进网站、进消防站、进军训”,充分发挥学校宣传教育引导作用。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会同当地共青团、科学技术协会积极开展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或消防宣传“下乡”活动,形成夏季消防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级教育、公安消防部门要发动学校、幼儿园采取各种方式上好消防安全课、组织好“消防夏令营”、布置好暑期消防家庭作业,并积极鼓励学生当好消防志愿者。要通过网站、短信、微博微信、户外视频等载体以及文学、绘画、音乐等形式,重点宣传不玩火、会报警、会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现状:家庭消防教育缺失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家庭基本没有配置消防器材。有些家里目前只配置了地震应急包,大多没有主动购买家庭消防器材。对于家庭消防教育,只停留在口头教育:“不能玩火。”这也导致家庭消防安全基本缺失。

  记者从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之前我省开通了安全教育管理平台,其内容包括消防安全,所有的作业都是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但是,开通一段时间后,由于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网站,到了高峰时间,家长无法登陆,也导致作业完成情况一般。

  家长:完成作业需要社会资源

  启东市区一位家长王新告诉记者,孩子所在小学也布置了关于消防安全知识的网络作业,让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一起完成。据悉,家长所说的网络作业主要指的是我省校园安全管理平台上的安全作业。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部分家长对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表示赞成。但是,对如何完成作业表示了担忧。王新表示,既然是家庭消防作业,肯定就少不了家庭消防的元素。但是,家里从来没有配置过消防器材,所以,对于生活消防,她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讲。

  记者在启东市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目前大队建成一所消防安全展览馆,只要提前进行预约,便可带孩子前去参观。展览馆内用高科技的声光电来展现火灾的危害和如何自救。同时,大队还装备了各类先进的消防车辆和消防器材,可供学生学习。

 

文章关键词: 暑假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