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生:BBC剪辑中国教师故事似有失公允

2015年08月13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男生Josh公然在课堂上烧水泡茶。 男生Josh公然在课堂上烧水泡茶。
老师们召集洋爸爸洋妈妈来学校开家长会。 老师们召集洋爸爸洋妈妈来学校开家长会。
为整顿纪律,校长亲自出马。 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为整顿纪律,校长亲自出马。 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前情提要

  上周,BBC专题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国学校》第一集播出后当即刷爆网络。该片聚焦中国教学方法用于英国学生的第一次尝试,50名9年级(13-14岁)的英国孩子在经过5位中国教师为期1个月的中式教育后,将与同年级的英国学校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比拼课业成绩。

  纪录片中展现的富有中国特色的桥段,例如:做早操、做眼保健操、选班干、上晚自习等,戳中了众多中国观众的集体回忆。此外,随之而来的关于中英式两种教育模式优劣的大讨论更是引发了全民热议。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纪录片第二集重磅来袭。这一集中,英国学生被组织起来升国旗;男孩在课堂上拿茶壶烧水抗议上课时间太长;中国老师传授儒家思想遭学生质疑;校方介入支援中国老师管理课堂纪律;考期临近中国老师召集学生父母开起“家长[微博]会”。

  看点1

  课堂上的茶壶:

  人权vs纪律

  实验的第二周开始,课堂纪律仍然是令中国老师们最为头疼的问题,然而英国学生也同样花样百出。

  班上的男生Josh对中国老师要求的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的方式表示不能接受,他还说:我通常是个很认真的学生,可是在中式的教肓下我发现我现在完全变了一个人。

  不仅如此,他还把一个电水壶带到教室并公然在课堂上烧水泡茶,悠悠然地喝了起来。这一行为显然踩到了中国老师的红线,Sim on邹老师将水壶没收,并对全班同学训诫:我必须对你们的安全负责。

  可是英国同学们对老师的举动并不买账,为了解决这个茶壶问题,中国老师们使出了终极杀手锏:喊家长。

  Josh妈妈被请来学校,可她却表示这并不是一个课堂纪律的问题,而是个人权的问题,难道你不觉得12个小时连续不让人喝茶是一件很反人类的事情么?面对外国家长的诘问,中国老师显得一脸尴尬。

  看点2

  语法课:

  死记硬背vs互动教学

  李爱云老师教授英国孩子们英语(精品课)语法,可万万没想到这简直是让学生们最抗拒的事情。

  原来,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从教学大[微博]纲里废除了生硬死背的英语语法。李老师让同学们记忆的动词的现在时、过去时、完成时的三种时态变形对于孩子们来说显然是件很痛苦而又无意义的事。

  而在另一边,英国老师带领下的班级正采用更加互动式的方式开展学习。英国老师鼓励学生们自己理解体会这些词的用法。

  然而,令李老师担心的是,这些9年级的英国学生居然连sw im (游泳)的过去分词sw um都不认识,不禁让她大跌眼镜。“我们中国学生的语法要比他们扎实多了!”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英国中考[微博]即将恢复英语语法考试。所以,背诵记忆大法应该废止的说法,恐怕还为时尚早。管教。

  看点3

  家长会:

  火上浇油or柳暗花明

  第二周结束,一月的实验期已经过半。中国老师们想到直接与孩子父母对话或许是能扭转局面的最后一招。于是,老师们召集全体洋爸爸洋妈妈来学校开家长会,老师们都认真准备了发言稿。

  李爱云老师率先发言:“家长们好,你们知道,下周就要最终的考试了。我真的需要你们的支持,帮我们一起鞭策他们。”

  然而有些家长确认为,让孩子们好好学习本该是学校做的,和家长并无关系。家庭教育观念的不同在这里显现。

  最后,还是科学老师杨君的一番深情讲话打动了部分家长。她说,中国老师的信条是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会成功。“奋斗不代表示弱。相反,它是一种力量。”杨老师还向家长们保证会尽全力帮助孩子们。讲话结束,掌声雷动。

  一些家长走出教室后表示,对中国老师有信心,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在此项实验中投入的努力。家长会的圆满结束似乎预示着一丝转机。中国学校会迎来它的“柳暗花明”吗?

  英国学生致信南都:“BBC只挑冲突激烈画面”

  就在第二集播出的同时,片中的英国姑娘C iara通过社交网络脸书联系到南都记者,她表示BBC制片方对纪录片的剪辑似乎有失公允。“他们只挑选了师生双方冲突最激烈的画面,几乎没有包含同学们好好上课的镜头。”

  Ciara还说:“正片中,制片方把两种文化想要尝试融合的部分给舍弃了,比如老师们和我们在课下一起看电影。就我而言,我觉得老师们是很好的人,也帮了我们很多,只不过是他们没有最好地掌控整个课堂。”据C iara透露,第二集中杨老师伤心哭泣时,也是她和小伙伴Lzzy一起跑去安慰老师的。“我们对她说,她是一个很棒的老师。”

  此外,Ciara还表示,实验的50名同学中大多数人属于中上水平,其公正性有待商榷。“就算中国学校最终在考试中赢得了比赛,就能说明中式教育有成效吗?”

  针对学生选拔的问题,南都记者联系了片中的杨君老师询问,但未得到回音。

文章关键词: 英国教育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