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节奏?

2015年08月24日11: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距离暑期结束只剩短短11天,怎样让孩子克服“暑期综合征”?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有16年教学经验的宜宾市六中教师阳雪琴,让她来为孩子们支招。她说,在最后的11天,有条件的学生可以抓紧时间出去旅游,增加见识;要多陪伴家人,增进亲情;开始调整生物钟,以适应开学节奏。

  抓紧最后时间旅游增加见识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阳雪琴说,暑假是带孩子出去旅游的最佳时期,因为这段时间相对比较宽松,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孩子能轻松地接受新鲜事物。“现在所剩时间不多,可以走稍微近一点地方。”

  “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留下的记忆是深刻的。”阳雪琴介绍,学生出去旅游后,开学回校时,能和老师同学谈起自己的所见也是眉飞色舞。“如果能结合课文或课本中相关联的景点去旅游,那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多陪伴家人增加家庭亲情感

  说起亲情,阳雪琴为记者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她说自己班上曾有一名家长[微博]给孩子请事假,请假时家长说孩子的爷爷去世了,如果学习时间紧就请一天,并且他已经两年没见过爷爷了。“一个连亲情都不能感受到的孩子以后会缺乏责任心。”阳雪琴听后,主动提出孩子请三天假,要求这个孩子去经历这个事情,回来再和她说事情经过及心里感受。

  阳雪琴认为,暑期是家长和孩子增进感情的最佳时期,也是孩子学习人情世故的最好时段。孩子要利用假期,尤其是最后十几天时间,多陪陪爷爷奶奶等亲人,教教孩子怎样和家人相处。

  同时,家长也要学会做孩子暑期的亲密伙伴和向导。在工作之余多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增加亲情。

  开始调生物钟适应开学节奏

  阳雪琴说,最后十几天,学生调好生物钟很重要。她说,每期开学的第一周,学生都或多或少不适应,学校都会进行行为规范训练,但很耽搁学生的个人学习时间。

  阳雪琴建议从现在起,学生可以7点半到9点做暑假作业或预习新书;9点到10点看电视、上网或看课外书;下午2点到3点半学习;3点半到5点进行社会实践或体育锻炼;晚上6点半到7点背英语单词;晚上7点到7点半看新闻联播。

 

文章关键词: 开学暑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