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对抗”孩子任性的十个妙招

2015年08月31日14: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任性是不懂事的表现。如果家长[微博]对孩子爱抚过多,要求过少,甚至有求必应,那么孩子任性往往比较严重,不易纠正。那么,怎样纠正孩子的任性呢?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1、攻心为上

  父母首先要有良好而坚定的心理状态。不要认为拒绝孩子会造成伤害,相反,这恰恰是对他最好的教育。要想培养一个棒孩子,那么面对他最初的不合理要求,父母一定要坚决地说“不”,不能有丝毫心软。

  2、以退为进

  父母可以先退一步。比如孩子想要一个不能给他的东西时,妈妈可以这样说:“这是妈妈的,妈妈现在不用,可以给你玩一下,不过明天你就得还给妈妈。”然后以退为进——第二天提醒孩子:“宝宝,把东西还给妈妈,以后想要的时候再跟妈妈说。”

  3、预先申明

  孩子一般都容易忘记预先的约定,所以一定要给他定个规矩,一旦孩子破坏了规矩就要按规矩处理。比如和孩子约定:早上爸爸要上班,你必须按时起床,按时吃早餐,才能准时送你去幼儿园。

  如果你起床晚了,就只好放弃早餐,因为你要为你的行为负责。一旦孩子赖床,就要把他的早餐收走,并告诉他:对不起,宝宝,我们有约在先,不能随意破坏。

  4、说一不二

  对待孩子的要求不能“先抑后扬”。“先抑后扬”的做法会让孩子认为父母好“欺负”,从而无理要求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一旦父母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就会产生偏激心理,造成意想不到的恶果。因此,拒绝孩子,一定要从一而终。

  5、“战后”要善后

  父母对孩子说“不”之后,要耐心向孩子解释拒绝的理由,让他明白“不行”的道理。拒绝孩子而不给他被拒绝的理由,会让他觉得受了委屈,甚至产生焦虑、恐惧、烦躁不安和悲愤绝望的心理。虽然这种解释孩子不一定听得懂,但是至少能让他明白:父母拒绝他是有理由的。

  6、转移目标

  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利用孩子注意力易分散,易为新鲜的东西吸引的心理特点,把孩子的注意力从他坚持的事情上转移到其他新奇、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

  7、冷处理

  当孩子由于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或打滚撒泼时,大人不要去理睬他,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心疼、怜悯或迁就,更不能和他讨价还价。可以采取躲避的方法,暂时离开他。当无人理睬时,孩子自己会感到无趣而做出让步。事后,家长可对孩子简单而认真地说明这件事不能做的原因,并对他说"相信你以后会听话的"之类的话来鼓励他。

  8、激将法

  利用孩子的好胜心理,激发起他们的自信心去克服任性。如果孩子在街上吵着要买雪糕,家长可以说:"你不是说你很坚强的吗?怎么连不吃一块雪糕都受不了。你究竟是真坚强还是假坚强?

  9、适当惩罚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只靠正面教育是不够的,适当惩罚也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教育手段。如孩子任性不吃早饭,家长既不要责骂,也不要威胁,只需饭后把所有的食物都收起来。孩子饿时,告诉他肚子饿是早晨不吃饭的结果,孩子尝到饿的滋味就会按时吃饭了。

  10、把握尺度

  家长给孩子提出的要求应该让孩子"蹦一蹦能够得着",即应该是孩子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而不是孩子怎么付出努力都达不到的过高要求。提出要求时,要让孩子有信心可以达到,此外,提要求的口吻,应是肯定、亲切的,这样更易于被孩子接受。

  如何多让孩子体味成功?

  这么多的问题可能会让我们有些应接不暇,其实,事情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复杂,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我们都可以将其归为三种类型,轻松把握。形成正确的养育观念,掌握切合的教育方法,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我们就可以成为“专家型家长”!

  第一类:不是问题的问题

  孩子总说“不”、爱打人、抢玩具、认死理、怕生人、爱逞强……这些问题最容易被家长当作宝宝的缺点来对待,要么与其他宝宝进行比较,要么产生紧张或焦虑情绪。其实这类问题的出现非但不是坏现象,反而是提醒家长:孩子某方面的能力正处于最佳发展的敏感期,属于“不是问题的问题”。

  第二类:的确是问题的问题

  不爱看书、电视迷、任性、不自信、怕困难……这类问题常出现于成长在专断型、纵容型或放任型家庭中的孩子身上,是因为受到一些不正确的行为引导或环境影响而形成的,属于“的确是问题的问题”。

  第三类: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照镜子、过家家、涂鸦、自言自语、喜欢夸奖……这些场景常见但容易被当做正常表现而被淹没,这其实是宝宝某项能力进入敏感期的标志,属于“容易被忽略的敏感期问题”。

  了解了以上三类问题,为我们成为专家型家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光了解这三类问题还不够,要想成为“专家型家长”,我们还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

  第一、让自己具备对孩子的各种表现保持高度“敏感”的养育观念。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其实都包含着许多能力发展的敏感期,有些敏感期可能通过“不良现象”表现出来,有些敏感期则容易被当作正常行为而忽视,需要家长对孩子的各种表现保持敏感,掌握一定的规律和借助一定的手段来发现。

  第二、让自己掌握各种与孩子年龄特点相符合的育儿方法。当我们对孩子的成长保持高度“敏感”后,接下来就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找到事半功倍的方法。

  第三、充分利用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教育目标的有利工具。有了正确的观念和方法,那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一些行为上,我们还需要借助一定的工具来帮助我们实现最佳教育效果。图书、影像资源、玩具、亲子活动,这些我们早已经熟悉的媒介,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教育工具。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充分地利用这些工具,帮助我们在育儿之路上走得更加顺利,更加自然。

  只有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任性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