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老师要求送“我爱你小视频”遭质疑

2015年09月10日09:4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事件回放

  又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些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在老师前增加印象分,又在谋划着送老师点啥。而今年,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却说,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虽然这所学校的做法在家中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老师们觉得,他们在不忘倡导尊师重教传统的同时,也是用一种方式来拒绝“送礼之风”。(9月9日《福州晚报》)

  赞成

  要送就送小视频

  在教师节来临前,让所有学生和家长们打消给教师送礼的念头,是值得肯定的。这一来表现了教师们洁身自好的品质,二来可以避免学生和家长为给教师送点什么而纠结。送小视频,还让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长多了交流的机会。

  学生给教师送礼,本不是一件坏事。这体现了师生感情,反映了尊师重教的传统,培养了学生感恩的心态。只是学生并没有劳动收入,送礼应量力而行。家长不应掺和其中,将学生给教师送礼异化成家长给教师送礼,使教师节送礼变得名不正言不顺。

  “今年过节不送礼,要送就送小视频”,既是对教师节送礼的纠偏,也是师生或家长与学校畅所欲言的平台。家长们积极配合孩子,学生们积极表达,教师从小视频中收获感动,是特别有意义的事。当然,教师对没有送小视频的学生应格外关注,了解他们的家庭,与这些学生做一次特别的交流,让教师节成为学生的进步节,成为关心学生成长的奉献节。

  卞广春

  质疑

  别拿视频不当送礼

  报道中的老师显然忽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礼物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而且,在他们看来,只有那些有形的、有价值的东西才是礼物,而无形的东西就不是礼物,比如学生送的“视频”。但事实上,“视频”也是礼物,虽然无形但却需要学生及家长们付出时间和精力,你说难道没有价值吗?从这个角度,让学生送视频只不过是异化了送礼而已。

  而且,由于“视频”还是老师“索要”的,学生要是不想送似乎也说不过去,如此一来,难免会给孩子从小就留下教师节应该送礼物的烙印,这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恐怕也会造成困扰。虽然学校说,录视频不是强制的,但谁能保证不送视频的孩子不会被另眼相待呢?

  我们不能将节日物质化,认为送老师礼物就是尊重,那其实大错特错了,也背离了节日设立的初衷。

  赵连卿

  建议

  教师该承诺不收礼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家长再度陷入“送与不送”的纠结——送,违心;不送,担心。相信此刻,“不收礼的承诺”才是让家长走出“心神不宁,寝食难安”的“良药”。

  “不收礼”是教师的职业本分,一条触碰不得的“高压线”,因为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体罚、收礼、有偿补课等属于教师“失德”行为,违者将受严厉处分。同时,“不收礼”也是广大老师坚决反对和抵制的,因为自2010年以来,有关方面也多次发布禁令,规定教师廉洁自律、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等财物。在绝大多数老师看来,教师节送不送礼物,送什么礼物,都无关紧要,营造社会尊师重道的良好氛围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可见,亮一个态度,作一份承诺,对广大师者来说,应该属于“不怕亮,亮不怕;不怕作,作不怕”。

  又一个教师节的庆祝大幕即将开启,为了家长不再纠结,不妨让“不收礼的承诺”闪亮登场吧。

  李强

  延伸

  纠结送礼不值同情

  在我看来,纠结送礼的家长其实并不值得同情。

  虽然存在老师收礼的现象,但未必有很大的普遍性,真正贪心、收礼具有主动性的老师还是极少数。日前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因为教师拒收礼物时说了句“来日方长”,就焦虑不已,这显然是多心了。

  其次,不少家长过度依赖教师,学生能否成才,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庭环境、父母的教育同样不可小觑。然而,一些家长却认为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能特殊照顾一下,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既是本末倒置,也是在溺爱孩子。再者,教师收礼的部分原因也是某些家长们“惯”出来的。另外,送礼或为此纠结的家长,不少都经济条件不算太差,孩子上的学校也未必太差,送礼不过是希望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在家长中间属不正当竞争,对不送礼的家长也不公平。  因此,在禁止教师收礼的同时,对送礼的家长是否也有必要约束,毕竟不少礼物的价值远超过了一般的人情表达。

  毛忠斌

  三 言 两 语

  外甥女告诉我班里同学教师节都送礼物,她没送,回来哭鼻子,你说这算怎么回事,孩子才刚上一年级。——李叔葛

  我就从不给老师送礼,关键还是看家长什么心态。——张红生

  突然觉得为什么教师节要在开学初期?是要看看谁的表现好,老师就在这学期重点培养谁吗?原来有好多同学的家长曾经每年都给老师送礼,早知道我也送送了。——刘晓

  教师节送礼已经是潜规则了,刚开始是送花,现在是送钱。教师节给老师献点花,班长带头喊:老师节日快乐!老师也就“哑巴吃黄连”无话可说了。 ——杨佳

  就像有的官员一样,本来不想或不敢受贿,但在行贿者三番五次的“进攻”之下,逐渐把收礼受贿当作正常的事情,送礼家长之于收礼教师,也有类似的因素在其中。——景阳阳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送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