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厅发文要求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发生

2015年09月25日15:1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中国网9月25日讯(记者 段留芳)据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消息,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因全省托幼机构、中小学[微博]、高等学校已经开学,进入学校传染病发病高发季节,随着中秋节、国庆等节假日的来临,家庭、学校等集体聚餐将会增多,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应引起重视。根据以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学校应关注以下事件:

  一、呼吸道传染病: 9月份,随着学校、托幼机构开学,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应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建议: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落实晨检、消毒隔离、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二是学校及托幼机构要配合卫生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对聚集性病例应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提高易感人群疫苗接种率。

  二、肠道传染病: 2015年中秋及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学生外出聚餐较多,发生感染性腹泻、食物中毒等事件风险增大,应教育学生注意食品卫生,避免食物中毒发生。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预防工作。

  建议:一是学校要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管理,做好学校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设有食堂的学校,尤其是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学校应重视供餐安全,加强对食品采购、运输、加工以及储存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各学校供餐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制度操作,避免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二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开展多种形式肠道感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三是学校和托幼机构要配合疾控部门加强对肠道感染性疾病的监测,一旦出现群体性事件,应立即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卫生疾控部门,症状严重的学生应及时转入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三、 流行性出血热:西安市周边区县是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高发地区,高校集中,随着新生入校,发生流行性出血热的风险增加。

  建议:一是各级各类学校校医院应配合疾控、乡镇卫生院等部门本着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为易感人群做好接种疫苗工作;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广大师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勿食用或者接触被老鼠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尽量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文章关键词: 聚集性病例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