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英伦学人 > 正文

留学生眼中的“温家宝总理访英三日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5:20  新浪教育


温家宝总理和英国首相


温家宝总理和牛津大学的学子

  第二天:2004年5月10日

  行程:

  早晨,温家宝总理会见了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会见中,温总理对以普雷斯科特为领导的英中关系互动小组的工作表示赞赏。他们还共同出席了振兴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会开幕式,以及中英两国商务合作网站开通仪式。随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唐宁街首相府为温家宝总理举办欢迎仪式,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两国领导人一同会见各国记者,并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把两国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成为中英关系的一个新起点。温家宝和布莱尔还表示,将建立双边政府领导人的会晤机制,并将举行年度峰会。同天,温总理还与英国下议院议长马丁以及英国议会中国小组主席查普曼和小组中部分跨党派议员。下午,温总理参观了历史名校牛津大学,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当晚,温家宝总理又应邀出席英中贸易协会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并针对中英经贸合作发表讲话。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来稿:

  温总理来了

  作者:陈冰

  “温总理来啦,温总理来啦!”

  人群中有了一些微微的骚动。四辆黑色轿车在牛津大学Bodleian图书馆厚重的木门前悄然停下,车门缓缓打开……,大家一眼就认出从车上下来的—— 温家宝总理!不错,那个在电视新闻中无数次出现的干练的身影,突然间神奇地就在眼前,在异国他乡,这一瞬间让人觉得格外亲切!如同事先已经商量好的一样,人群里突然爆发出潮水般热烈的掌声,似乎是蓄积已久的热情的爆发,又似乎是自豪与骄傲的激扬。总理笑了,看了看旁边也是一脸笑容的卢卡斯校长,情不自禁地鼓掌回应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他似乎有些惊异于这么多牛津中国学子聚集在Bodleian图书馆门前,他也似乎有些惊异于在场的人穿着的是牛津最为庄严的服装,黑色的Gown。总理走近了欢迎的人群,和大家一一握手,掌声一阵比一阵热烈,在图书馆哥特式的建筑群里回荡不止。

  就在两个小时前,得知总理来访的消息的时候,大家还在为如何迎接总理热切讨论着。男生穿西装,女生穿套装,得体大方,也表示对总理来访的尊重;但是怎么能体现牛津大学的特色呢?大家想出了一个点子,为什么不穿上大学的校服呢?入学典礼,考试,在学院被院长会见,在一切重要和仪式性的场合牛津大学的学生都必须穿上黑色的袍子,男生佩戴白色的丝缎领结,女生则是一条细细的黑色丝绒领带。这既象征牛津八百年历史的绵延不息,也是这所世界驰名的学校区分于别的大学的标志。如果穿上这样的服装,不仅庄重得体,也传达了牛津人对温总理一行由衷的敬意,岂不是一举两得?

  于是在五月十日下午三点半,Bodleian图书馆门口出现了一队引人注目的中国青年,雪白的衬衫,黑色的Gown,还有被兴奋映红了的面颊——

  大家按捺不激动的心情,兴奋地谈论着,想象着即将到来的一幕。图书馆里穿梭往来的读者,还有各国的游客,都为眼前的一幕所吸引,驻足观看。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盛装的中国学生正在等候迎接他们的总理。

  十分钟之后,温总理的车队到了,在牛津大学校长柯林·卢卡斯爵士和其他大学官员和中国政府官员的陪同下。温总理一行参观了这所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总理兴致勃勃地走进了Old School方庭,这个空旷和肃穆的小广场四面由图书馆的哥特式建筑群包围着,气势恢弘,尖顶耸立,雕刻繁复,在静谧中传递着知识无比的力量。Bodleian图书馆最为自豪之处是六百万册藏书和五万余份手稿,收藏丰富。尤其是东方手稿、英国文学、地方历史和早期印刷品。从十四世纪建立开始,因其是一所法定图书馆,有权免费接受英国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所以这里的藏书不断增加。今日,收入牛津图书馆的藏书更在以惊人的速度递增。Bodleian图书馆是牛津的学生、学者汲取知识养料的宝地,甚至连周末的时间,这里的读者也络绎不绝。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钱钟书在牛津负笈之时,曾经将图书馆戏译为饱蠹楼。在这里,钱先生度过了一生中最为重要的读书时光。如果牛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躯体,Bodleian就是一颗强力搏动的心脏,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血液和动力。

  温总理选择Bodleian图书馆作为访问牛津的第一站让大家感到这位来自拥有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总理对于知识的崇尚、对于真理的渴望。这让人想起来,就在前一天下午温总理还在伦敦海德公园饭店和来自英国各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泰斗愉快的座谈。温总理指出“经贸合作是今天,科技是明天,而教育则是后天”,他幽默地说,这次座谈是关于明天和后天的座谈。温总理此次访问英国,不仅涉及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能源领域的合作;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更是洽谈的重点。温总理选择牛津,选择象征着知识力量的Bodleian图书馆为访问的第一站,不无深意。

  总理接着参观了由英国女王亲自剪彩不久、极现代化的新化学实验大楼和牛津最为神圣的基督教堂学院。每到一处,都被热情的中国学生紧紧包围。在被总理温暖的手握紧的那一刻、在大声呼喊“总理好”的一瞬间,大家都热血沸腾——

  出自于对这位崇尚知识、素朴务实的总理的敬爱,也出自对遥远祖国的思念与热爱;我们沸腾的热情更来自于一种越来越敞亮的希望,因为我们的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年人才、越来越重视科技、教育和长远未来,我们青年学子对祖国未来有着越来越美好的憧憬,也深信我们报效国家将有着越来越广阔的舞台。

  总理的专车开动了,他仍然把手贴在车窗玻璃上,向我们频频道别!……我们是如此的依依不舍,仿佛是我们自己,在登程,又一次辞别,父母与家园……

  ……明天,我们会脱去这一身黑色的牛津礼服,走进我们自己的研究所、实验室、经济开发区、政府办公楼、法院……,活跃在北京、上海或是大西北,活跃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那个时候,我们也许不再象今天这样热情地呼喊,但我们的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尽情挥洒于我们创业的理想和建设祖国的使命之中。

  (本文作者系牛津大学学生)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