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复旦不是缺名气,是缺所谓不拘一格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3 13:43   南方周末

  上个月,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副校长孙莱祥在“21世纪创新教育论坛”演讲中宣布:强烈要求读大学的网络才子满舟将会被破格录取;而对进高校深造并无兴趣的文坛少年韩寒,复旦也将为其敞开课程旁听、名师指导的大门。

  老师:谁是高等教育的对象?

  问:严俊杰  

  答:陈尚君(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问:您认为韩寒算是一个“偏才”吗?

  答:偏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的。他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问:您觉得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比较适合韩寒这样的学生?

  答:从他具有的能力来看,韩寒不是高等教育培养的目标。大学的学科设置里并没有作家这一栏,不是说故意不去设置这个学科,而是因为作家是培养不出来的。作家感觉到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就会去做,去写,但学术不是这样。学术需要积淀,需要理性,需要分析和钻研,而作家的感觉没有办法靠一定的模式教育出来。况且韩寒自己也并不愿意接受大学教育,他没有向我们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如果说他想要一个名分,又不愿意接受教育,这是不现实的。(编者注:此前曾有媒体说韩寒表示过想要一个大学的文凭,但并不愿意去学校上学。)

  问:您认为现行的教育方式和韩寒这样的“偏才”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有没有什么矛盾?

  答:我认为韩寒的问题和教育模式之间没有什么关系。应该说韩寒是一个特殊的例子。对日常生活的感受以及写作表达的能力因人而异,这和教育方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如果说目前的中学教育确实有问题,那也并不表现在韩寒这样一个特例上面。

  问:那么满舟呢,您怎么看复旦录取他为保送生这件事?

  答:学校做出这个决定是认真的,据我所知校方从他个人的表现和可以受教育的程度等各方面作了相当细致的考察,并且听取了专家的意见。

  同龄人说:看平常些

  韩寒、满舟,一文一理,一个休学,一个上学。本来没必要拿到一块说,但大家都认为他们像,都很年轻,不到20,并且都是--“偏才”。偏科,偏门,偏,好像不好,毕竟红灯高挂,留级可畏。可现在的问题是,偏,还有人要,更怪的是,没人觉得不好,因为是偏--才。

  成才了,有建树,所以就不算不好了。这就不对了,偏科要骂,偏才要夸,这道理该怎么摆呢,总不见得翘脚翘到金鸡独立反就比不翘的强了吧?其实大家心里也有难处,说好,怕翘的人越来越多,翘得不到位等于白翘;说不好,怕有本事金鸡独立的人都被打压,最后千人一面。所以大家都没谱,所以干脆不说,大家不说只好我说。

  我说什么呢,其实我也说不出个道理来,只好说说我为什么怕说。怕说是因为两个“偏才”偏得各有各怪。一个看来是老实招安进了大学,一个偏还晃晃悠悠,你要都进了大学我还有个说法,你要都不乐意进我也有个说法,这一个门里一个门外的我不还是没法说。夸了一个必有另一个反例,瞧,人家谁谁没怎么不也好好的?

  不过现在我终于想通了,还是大白话兼老古话管用--人各有志。韩寒不进大学是因为他要当个作家,作家的灵感教不出来,还是让山川大河去教他,很好,这是一条路,我看巴金爷爷也不见得会反对。满舟要进大学是因为他要搞网络,不学,不懂,不专业,他凭什么?很好,这是另一条路,也很光明。我看他们都选择了符合自己的道路,多好。

  其实我们怕说是因为我们是怕“偏才”的,我们可以让年轻人在中学里有自己的梦想,甚至去身体力行,不过那是游戏,你最后还是要进大学,这是期望。问题是并非每个人的志向都要靠进大学去解决,这话我们不知说过多少遍,但其实谁心里都没把它当回事。现在得当回事了,因为偏才活得很滋润,于是大伙开始犯愁。

  看平常些嘛,人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学完了该学的,未来让他自己掌握,该做的人去大胆地做,想说的人去大胆地说,反正日子是自己的,对吧?说了一堆,是不是像什么也没说,呵呵,看平常些,随便说说的啦。(郭子健)

  韩寒:反正我野惯了

  编者按:找韩寒是件费劲的事,但我们最想听听当事人自己的看法。虽然韩寒的文字看来有些尖刻,但我们仍然希望尽量保留他自己真实的想法。

  我最初知道这消息是在去云南之前,那天晚上正收拾东西,突然手机不断,都是要我谈谈对去复旦的看法。我又不是什么家庭妇女没事捧个电视机等电视连续剧顺带着连上海的电视新闻也一起看了,所以对这事茫然不知,后来问的人多了才知道敢情那不是开玩笑,是复旦他们一个校长在一个叫什么坛来着说的一番慷慨陈词。我对这种会议上的话一向不当一回事,你没看有人开会除了散会俩字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所以对于复旦这次的好意,我的意思还是,免了,留给其他孩子吧。

  在我念高中那会还真的是对大学充满向往,现在想明白了,那个时候的向往是因为我还在高中里面,目标就是这么一个,成天食堂寝室的,看一帮子因为我留了一级还是高一的孩子拼命大学大学的,潜移默化之下也大学大学了。

  后来还真有很多人忙着为我进大学想办法,觉得多好一个孩子,不进大学深造就毁了。然后我开始思考如果我进了大学可以干什么,答案是玩和睡觉。然后又发现,不是只有大学生才有玩和睡觉这俩功能。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现在的大学生不就在干这俩事吗?大学的门就敞那儿,只要不把文凭当一回事的,谁都可以进去,挑个教室随便一坐,谁都不会把你打出来。

  我留级一年多了休学快大半年了,四分之三个中国都快遛遍了,复旦就这么送上门来了。在一个论坛上说什么愿意让我旁听,好像他们复旦警卫森严,你不是他们学生坐复旦的教室里得治安拘留十五天似的,非得要个资格才能旁听。

  今天看见成都商报上又说这事,说复旦这样赫赫有名的学府还用借一个写俩小人书的去增加知名度?可惜答案是,需要。这人显然理解错了,复旦不是缺名气,是缺所谓不拘一格,如果把我和满舟收去了,那东西就不缺了。

  有一点我是同意复旦一些教授说的,比如要写东西不一定要进大学。但是绝对不同意一点,说中文系不是培养作家的。连中文系都不是培养作家的,难道数学系是培养作家的?教育失败就是教育失败,不要找这种荒谬的借口来掩饰。为什么大学这么多年中文系教育失败,因为作家根本不需要教育。对写东西的来说,生活是最好的大学,但生活未必只有大学有,你无论怎样的生活都是比文学理论强上无数倍的。重要的是写下来了,而不是你的文凭是什么地方的。大学学费,为什么这么贵,就等于你把买假文凭的钱去买了一张真文凭嘛(强调,是买了一张真文凭,买)。

  至于复旦这次的表现,我只能说很失望,当年“新概念”据说有一些高三的人是免试进复旦的,结果都给退了,原因是不能搞特殊化,现在大概想明白了,以前我们一直收错人,比如没有收“新概念”那些高三的,而本来应该是去上海戏剧学院的卫慧倒跑复旦来了,不行,得搞些什么东西显示一下,于是就有了今天的事情。

  我写字速度那么慢,进复旦哪行啊,还是野在外面吧,反正我野惯了。

  个人简介

  韩寒,17岁,上海市松江二中学生,已休学。

  1999年,在上海《萌芽》杂志社和北京大学等7所大学联合举办的面向全国中学生的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作为一名高一学生,他参选的3篇文章《书店》、《求医》和《杯中窥人》全部入围,并最终以《杯中窥人》获一等奖。

  同年,因考试7门课亮红灯,按有关规定留级,重读高一。

  2000年,他再次参赛,《穿着棉袄洗澡》获得二等奖。

  4月4日,因期末考试有7门课亮红灯,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

  6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21万字的长篇小说《三重门》,至今销售量已逾23万多册。随后又出了《零下一度》,再次引起轰动。

  满舟:好好学习

  (问:张彦答:满舟)

  深夜找到满舟,说是很忙,于是隔着话筒对谈。与前一阵子掀起许多风波的“少年黑客”相比,呆在自家,有父亲在身边的满舟显得“老实”了许多,声音尚显稚嫩的他说得最多的是“好好学习”。

  问: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被复旦录取为保送生的?

  答:就是这几天的事情。今年8月份的时候复旦大学招生办找到我的高中(高桥中学)说可以让我去面试。所以8月24日我就和我们校长一起带着我的作品到复旦面试。然后9月27日又去参加了一次考查,由招生办的主任、计算机系和通信工程系的主任三位老师主考。他们问了不少问题,总结下来我的基础知识不是很好,但针对网络方面的知识还行。最后就归纳了三条。

  (编者注: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钱松荣教授和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周傲英教授给满舟的评价是:1.作为一个中学生,接触网络仅一年左右时间,通过自学,能够出版20万字有关网络方面的编著,甚为罕见。尽管这是部编著,不少内容通过下载获得,但依然能说明,他具有相当强的查找资料能力、相当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当强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2.在网络的个别领域进入得较深,但由于受条件限制,相对而言,他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还相当薄弱。3.希望满舟同学合理作息,努力学习,扎实基础,拓宽视野,全面发展。)

  问:接下来你的学习会怎么安排?

  答:11月6日开始安排我先到复旦附中补习基础课程,三分之二的时间会花在这上面,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会让我去复旦大学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我想接下来惟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认真学习了。因为到明年还要参加一次保送生的资格考试,如果不行还是会被刷下来,所以一定要把基础的东西都补上去。

  问:你的网站呢?

  答:这两天正在抓紧时间把网站的事情结束掉,主要的部分做完以后,其他事情就交给别人去做了。我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去碰网站了。复旦的老师劝我暂时放弃网站的事情,我也觉得是,凭我现在的水平混碗饭吃还可以,但真要想在这方面有所发展,不打好基础真不行。

  问:你曾经为做网站放弃了很多东西,被当成一个“偏才”,你觉得自己是吗?现在怎么看自己的那段生活?

  答:“偏才”,没那么严重吧。是有点偏,但还行。我做网站的日子里面接触了很多东西,也碰到了社会上的很多人,慢慢才发现搞网络自己真的还很不够。以前做事都是凭自己兴趣的,一门心思按自己的想法去做。现在看来有点幼稚,还是该听听父母、老师、长辈的意见。

  问: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吗?

  答:我一直很想上大学,从北京领奖回来以后特别想。真的很感谢复旦能给我这个机会。如果最后进了复旦念书,我会听老师的安排,补上基础知识,好好学习。

  问:有没有想过会有很丰富的大学生活等着你,比如各种各样的活动?

  答:没有,我不会去参加太多的活动,上大学是去学习,又不是去玩。如果有多余的时间,会继续做网站。

  个人简介

  满舟,17岁

  人生格言:IthinkIcanthenIcandoit!!!

  已出版20万字的《黑客攻击防范秘技》

  现任Cooleader.com网站首席执行官,afeleader.com网站首席执行官,Eastsafe.com网站站长




 相关链接
韩寒:复旦算不上一流大学,旁听不存在资格问题(2000/10/31/ 08:58)
网友评论:关于红灯--写给韩寒们(2000/10/24/ 15:18)
网友评论:韩寒,喷你一脸口水(2000/10/24/ 15:02)
“呐喊”与“彷徨”--韩寒现象透视(2000/10/20/ 17:45)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