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大学英语中的名次性从句

大学英语辅导:大学英语中的名次性从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7:06  英语辅导报

  名词性从句(Noun Clause)是在句子中起名词作用的主谓结构,名词性从句在句子中可以担任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等。例如:

  Whether she comes or not makes no difference. (主语从句)

  Jim suggested that we go to the Rocky Mountains during the summer. (宾语从句)

  That's what happened to me. (表语从句)

  The news that we are invited to the conference is very encouraging. (同位语从句)

  1. 引导名词性从句的关系代词有(传统英语语法中,亦称为连接代词):who(主格), whom(宾格),whose(所有格), what(什么), which(哪一个,可指人或物), whatever(无论如何), whichever(无论哪一个), whoever(无论是谁)等。

  关系代词在句中既起连接作用,同时又可担当主语、宾语、定语、表语等成分。例如:

  Who will preside at the meeting has not been decided yet. (引导主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主语)

  He asked whom I borrowed the money from. (引导宾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宾语)

  Which team has won the game is not known yet. (引导主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定语)

  This is what he said to me.(引导表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宾语)

  Note:用whatever, whoever, whichever, whom-

  ever 等关系代词引导名词性从句,表示加强语气。既然这些关系代词起着连词和充当句子成分的双重作用,其后便不能再跟连词。例如:

  Whoever did that should admit it frankly. (主语)

  You can marry whoever you please. (宾语)

  You can call me whatever you like. (宾语补语)

  They will be very thankful for whatever you can give them. (介词宾语)

  2. 引导名词性从句的关系副词有(传统语法中亦称为连接副词):when(何时), where(何地),how(如何,怎样) ,why(为什么)等。这些关系副词起双重作用,在句中既是连接词,又作状语。这类词引导的从句在句中可作主语、宾语或表语等。例如:

  When we can begin the expedition is still a question. (引导主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时间状语)

  We didn't know why she didn't come.(引导宾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原因状语)

  The question is how we can get the loan.(引导表语从句同时作从句的方式状语)

  Note:1) 用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引导的名词性从句前面不能再用that,例如不能说: I wondered that who took the ring.

  2) 在用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引导的名词性从句中,主语和谓语应按陈述句的语序排列,例如:When we start hasn't been decided.

  3. 引导名词性从句的关联词有that, whether 和 if。

  1) 连词that 本身无意义,有时可以省略;whether 和if 本身有意义,均不能省略。that和 whether 可以连接所有的名词性从句,而if 引导名词性从句时,只能引导宾语从句或不位于句首的主语从句。

  2) whether 可以作介词宾语,if 则不能。

  3) whether 引导的句子放在复合句的句首,而if 引导的从句只能放在主句谓语动词后面。连接宾语从句时,两者可以互换。

  4) whether 后面可以接不定式,而if 则不能。

  5) whether or not意为"无论……",不可以说if or not.

  6) 动词wonder 可以接if 或whether 从句;也可以接that 从句。

  7) 动词doubt (怀疑,不知道 )的肯定句接if 或whether 引导的从句;doubt 作"不信"解时,表示强烈的怀疑,在陈述句中可接that引导的从句。

  8) if 和whether常用在see, ask, try, wonder, know 等及物动词后。

  9) 可以说no matter whether 或no matter if,它们在句中只起连接作用,不担任句子成分。

  (文/杨丽;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 03~04学年第41;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