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14.9万中考生顺利应考 时间减少难度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16:06  解放日报

  孩子从容轻松家长心情复杂

  考生增3万试区服务好 14.9万初中毕业生顺利应考

  本报讯(章迪思记者徐敏实习生李丹丹吴晨)昨天,2005年本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开考,共有14.9万名学生应考。今年,初中生毕业考与升学考首次“两考并一考”,考生
数比去年增加3万多,但各试区秩序井然,社会各方共同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全市共设251个试区、6078个试场。各区县采取“绿色护考”行动,组织充足警力、环保人员和交通协管员等维持试区周边秩序,收效良好。在杨浦区育鹰学校试区,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早早赶到,再次巡视试区周边环境。他们在考前已巡视了周边工地和居民区,通知有关考试的消息。工作人员起先担心,6月18日被认为是个讨口彩的好日子,试区周围居民可能会举办一些活动而大放鞭炮,结果居民们都非常配合,表示不会制造噪音影响考生。由于此次考试是在双休日进行,有效避免了交通拥堵,因堵车而“急吼吼”赶到或迟到的考生很少见。

  各试区都设置了备用教室,闸北区一试区的备用教室昨天派上大用场。一考生在考前突患眼病,招办工作人员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个单人试场,并且规定:该考生要比其他考生提前半小时进入试区,考完后最后一个离开试区。在浦东陆行中学试区,医务室里准备了风油精等夏季常备用品,卫生老师随时待命。学校还事先关照监考老师,试场内如感觉清凉舒适,电扇要开小风速,以免考生着凉。

  特殊服务提供给特殊考生。建承中学的王蔚枫同学是由爸爸背着进试场的。上个月,他不慎小腿骨折,经联系,静安区中招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小王的试场设在一楼,爸爸把他背到教室门口,然后由工作人员背他“落座”。他的“座位”也很特别:两块叠在一起的体操垫紧靠着教室最后的墙壁铺在地上,墙上也放了两块靠垫,写字用的黄色小桌是专门定做的,使小王能够伸直受伤的腿,顺利完成考试。

  孩子从容轻松家长心情复杂   

  考试时间减少了,考试难度降低了,今年考试给初中毕业考生们带来不少“利好”消息。一样的考试,不一样的心情。考生们轻松的笑脸让人欣喜,家长们“有点烦”的心态又耐人寻味。

  考生:减负后变轻松

  7点45分,同济初中门口,很多考生已经赶到,不少孩子没有家长陪同。三门中学一女生说:“我家离得很近,没必要让爸妈送考。复习时间也挺充裕的,没啥好紧张的。”考生大多数面带微笑,轻松和家长告别,候考时互相鼓励。

  同济初级中学一男生脚上缠着厚厚的纱布,在妈妈陪同下来到试场。他上周六踢球时,不慎将脚踝扭伤。候考的同学们立刻迎上前去搀扶他。男孩和同学们谈笑风生,对考试胸有成竹。

  浦东新区顾路中学的季达维同学说,自己一年来几乎天天都是晚上10点之前睡觉。每天除了复习功课,看新闻、散步、踢球,一样都不少。学校对毕业班没有额外补课,老师还鼓励他参加新区的朗诵比赛。老师说,现在中考题目中有许多是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题目,要靠平时生活中的积累和观察,死做习题是没用的。

  10点10分,第一门考试结束。考生们从试场出来,愉快地和同伴、送考老师说再见。

  家长:心情有点复杂

  面对考试,不少家长心情还是挺复杂的。

  试场门外,家长们七嘴八舌谈论着。有家长说,孩子学习轻松了,看着挺高兴的。

  但又一想,考题简单了,成绩仍有高下之分。大家都想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竞争仍然存在。对那些子女平时成绩较好的家长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占总分20%的难题。家长周女士说,女儿成绩在年级组名列前茅,能不能如愿以偿进入重点高中,关键就看能否拿下拉开差距的那些题目。

  还有一些家长相互诉苦:“要中考了,孩子还是整天乐呵呵的,我倒是一天比一天紧张,昨晚也没睡好”、“单位里其他同事也有孩子参加中考,大家嘴上不说,心里总在‘别苗头’,希望自己孩子考得更好”……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能从“复杂”心情中解脱出来。家长季先生说,考试难度降低,是为学生减负的指挥棒,学校、老师、教育部门都在营造减负的环境,我们做家长的应该积极配合,不能当“拦路虎”。要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孩子设定努力目标。孩子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很好;如果考上一所职校,今后也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孩子还小,可塑性很强。做家长的,不要盲目攀比,自己也跟着受累。

  作者:章迪思 本报记者徐敏实习生吴晨李丹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