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迎来“特殊”新生 双胞胎进同专业

2015年09月22日10: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清华[微博]园迎来6名“00后”大一学生;退伍女兵重返北交大[微博]校园;北京双胞胎兄弟被选入同一班级;50岁的东北考生常法军创下上海海事大学大[微博]一新生的年龄纪录;曾经的“理发匠励志哥”,如今已是人大一名哲学博士……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新一届学生报到,记者在校园里见到了这些备受瞩目的“特殊”新生。不管过往经历如何,他们都在大家关注下开启了自己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故事1

  50岁新生军训有点吃不消

  今年开学,50岁的东北考生常法军成为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航海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创下了大一新生的年龄纪录。四度高考[微博],终于在知天命之年考入本科一批的院校。面对年龄相差30岁的同学,他被同学们称为“大叔”、“常叔”、“军叔”。

  常法军家住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中专毕业后通过自考大专成为一名通信工程师,他心底一直有一个未圆的“大学梦”。2010年,女儿考上大学后,45岁的常法军把女儿的高中课本拿来翻看,他觉得,虽然与多年前在学校里所学知识完全不一样,但是可以看懂。当得知自己还能参加高考后,他的“大学梦”又重新被点燃。面对这个近乎“疯狂”的决定,妻子和女儿都是反对的。她们都觉得这是件很没面子的事。

  “身边的同事、朋友也全部反对,说我不务正业也好,说我脑子进水也好,反正说什么的都有……”面对重重压力,常法军觉得自己无法说服周围的人,他只是执着地复习。于是把女儿的高中复习资料全部找出来,利用闲暇时间开始自学所有课程。他甚至还去当地的高中做了半年的插班生,这种主动学习的感受让他觉得踏实、平静。

  “课间不少学生趴在课桌上补觉,但我却从没有觉得瞌睡过。”重新学习,又面临记忆力的退减,他只能反复循环记忆。4年里,他几乎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每天晚上将近12点钟才休息。然而,在第一年参加高考时,常法军考得一塌糊涂。第二年高考虽然成绩比上年好了许多,但离分数线仍差一点。第三年,有学校录取他,但不是自己满意的学校,他放弃了。第四年,常法军终于以超过一本分数线的成绩,进入上海海事大学。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上海海事大学的校长黄有方在发言中也提到了他,全体师生为常法军坚忍不拔、励志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因为校长的致辞及媒体的报道,使得很多同学都知道了他的名字。面对与他年龄跨度相差30岁的同学,常法军的评价是同学对他都非常热情,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会叫他“大叔”、“常叔”,高年级学生还会叫他“学弟”。

  常法军与所有新生一样,住在四人间的宿舍,平时去食堂吃饭,正常参加军训。穿上军训统一的蓝色体恤,戴上白色的鸭舌帽,远观并不觉得他与其他同学有很大的年龄差。但是高强度的军训还是让常法军有些吃力。

  常法军说,自己的头发还没白,因此在军训的学生中并不突兀。只是站军姿时间长了他就会腰疼,由于年龄大了,即使休息一晚也难以像年轻人一样迅速恢复。因此,军训中如果感觉累了,教官会允许他休息,或者在场外帮助教官看看同学们的训练情况。

  完成两周的军训后,常法军会正式开始他的大学学业。相比他的小同学,常法军认为自己的每一门课都是一个挑战,对学业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尽管有信心,但能不能顺利完成学业依然是个未知数。班级辅导员则表示,航海技术专业一直有传统,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都会与学习好的同学“结对子”。通过相互帮助,保证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能跟上学习。为了让常法军的求学之路更顺畅,他会安排一些学习优秀的学生,为常法军提供学业辅导,在学习上多帮他一把。

  对于未来的生活,常法军说,如果能够顺利毕业,他会找一家航海公司,做1到2年海员,驾着轮船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他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的孩子们:大学不是那么难考,不要荒废时间,花点时间在学习上就能考上大学。

  故事2

  “理发匠”变博士不想被打扰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新生报到当天,曾经的“理发匠励志哥”林国敬一出现在哲学院报名台前,即引来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来自浙江瑞安的小伙林国敬曾当过“理发匠”,不甘现状的他通过自身努力和惊人毅力,11年坚持自学成才,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如今他已经是人大哲学院的一名博士生。

  今年31岁的林国敬是一名普通农村青年,家里三个孩子中排行老大。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加上当时学习成绩不理想,2000年初中毕业后,他就到温州市区学理发,2002年自己开了一间理发店,生意刚开始还算可以,后来越来越惨淡,这让他对未来越来越迷茫。2003年有一天,他无意间在街头买了一元一本的《读者》杂志,被里面的励志故事所吸引,从此他走上了自学的道路。

  从最感兴趣的中学语文课本入手,到高中语文课本,他有了参加自学考试的想法。他先后报考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和浙江大学[微博]的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

  于是边工作边学习,还为此转掉理发店,去超市做营业员,后来又做过酒店服务员、游乐场服务员、摆过地摊等。

  2008年,除英语外,其他科目他都顺利通过。林国敬说自己英语基础差,读初中的时候,英语只考了20多分,远远达不到自考本科要求的英语水平,为了攻下英语,他辞去当时工作,到一家书店打工,同时每天早起赶到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旁听英语,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两年。2010年,林国敬终于通过了全国公共英语四级考试。

  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也顺利拿到自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2012年,林国敬又考取了上海大学哲学系研究生。读研[微博]究生期间,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不仅能够看懂国外原著作品,还翻译了英文哲学著作《理想国》。其间,他在学术上也颇有成效,先后在《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等国家、省级期刊发表5篇学术论文,还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林国敬此时并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硕士毕业后他决定克服困难继续读书。2015年,经过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的层层筛选,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研究生,完成了一大步跨越。

  谈起未来的规划,林国敬希望能当一名大学老师,继续从事中国哲学方面的研究。他说,尽管自己的初始学历低,但他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只要敢于挑战困难,坚持梦想,人生的道路上必定不缺精彩。

  9月9日,林国敬来到人大明德楼前报到,正式成为新学校的一员。他说,刚刚过去的暑期,自己看完了《孟子》、《论语》、《尚书》,而《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等早已烂熟于心。

  谈及自己的过往经历,他平静地说:“新的人生道路开始了,不会再主动提过去的事,从此专心做学生。”林国敬说,自己不想再被媒体及大众过多的关注,不想被“打扰”,只愿好好学习,毕业后做一名大学老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人。

  故事3

  理科国学才女入主清华园

  今年,清华大学[微博]首次招收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引发广泛关注。最终被录取至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方向)的王天骄就是其中之一。在清华自主招生中,王天骄被认定为“突出才能类”,获得了60分的降分,最终顺利进入清华园。

  这名来自河北安国中学的小女孩文静白皙,留着齐刘海,显得稚气未脱。她告诉记者,从小自己就在母亲的影响下开始读《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慢慢地,自己也爱上了国学。

  对于清华招生简章中的苛刻要求,比如“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微博]鞭影》”;“能背诵《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等”。王天骄坦言自己基本符合要求,会背百分之六七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