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 正文

汇文中学 张旸:Make Mission Impossible Possible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5 11:38  中国名师教育网

  作者:北京汇文中学 张旸

  应当是静下心来总结一下高中,特别是高三这年学习生活的时候了。毕竟高考不是一个学习的终结,而是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而总结就像火车中途靠站间歇,司机总是要休息调整一下,这样才能更精力充沛的迎接下一段的旅途。对于那些新升入高三的学生,总结自己高中前两年的学习状况、分析评估自己的心态优缺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出高三的大致复
习战略是特别必要的。这些不一定非得形式化的落实到笔头,只要做到头脑清醒、心中有数就行。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高三就好比一场自己和自己的战役,all you got to do不过是了解自己,超越自己罢了。这场"最后的战役"没有硝烟,更不血腥,只须用智慧、谋略去攻克。而且闯关的过程中自身还会不断的level up,所以被人形容得很可怕的高三至少在我眼里是被视为成长中难得的一次积累"经验值"的好机会。也许有人会说"你考完了,还考655分,当然可以把高三说的蛮轻松"。但正因如此我才会特别有感触,因为我并不是那种走标准好学生路线的的人,that is to say,我的高中三年过得比较崎岖。

  还是按照我在文章开始推介的高三新生总结方法说吧。

  No.1,总结自己高中前两年的学习状况。高一我的成绩一直很好,班里第一也经常"有当",但是高二的时候由于"沦陷"在电脑与网络的世界中,学习一度"当机"到年级100名左右。这一年的知识基本等于未学。心情也跌入低谷,逐渐冰凉,直到麻木。但是上了高三,班主任鼓励我说只要高三抓紧了,就没问题。想想也对,高一、高二的东西虽是由浅入深,但不过是由较容易的知识点到较难的,知识点很多,但并不很深,高三毕竟有第一轮点射式复习,一枪一个准,或只当是俄罗斯方块--调整、填平并逐层积累好了。高二缺的,重点小补一下。

  No.2分析评估自己的心态优缺点。我是女生,所以感情更丰富一些,又不太会控制自己,想哭就哭了,兴奋起来又会比较闹,心情挂在脸上,说白了就是幼稚。但是高三这样不行,太影响学习效率,所以要从两方面着手处理。一方面不要认为自己高三一定会"人不停笔"的勤奋不已,会像学习机器一样高效率运转。有时候人的压力越大越容易开小差--只要不是学习,什么都行。虽然会很内疚,但还是不愿面对现实。有时候某些人的心情还会随着天气变化,越到最后关头越热人也越浮躁。这些都很正常,而且不能忽略不计。所以制定计划时要根据自身心理状况量力而行,留给自己一定调节的空间。另一方面自己又要克制自己,心情好比一杯水,结冰、沸腾都经历过,难道还怕变不成温水吗?无论出什么状况,心里都要默念:"没什么大不了,谁怕谁呀?我一定行!"面对烂分试卷,别慌!笑一下,因为你发现的问题越多,解决的就越多;只当现在把高考的分都扣差不多了,自己一定会笑到最后的。高三嘛!SHOW TIME!!我就是在高三发掘出了自己的心理潜力--原来可以承受这么多!郁闷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发泄,吸收一下也是不错的滋补品呢!

  No.3制定出大致高三的复习战略。有人说高三也要拼体力,但我并不觉得有那么重要。如果有合适自己的战略计划会比挑灯夜战来得更有效。拼命三郎式学习的人太多了,可学得出类拔萃的往往不会是那样的人。并非出类拔萃的人有多聪明,而是他们大多数懂得如何让自己的时间利用的更有价值。这不仅包括统筹时间,也要加以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要注意高三的复习不是你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要随时注意结合老师的步骤进行复习。最好先了解一下老师的计划,再修改你自己的。不要出现老师讲《磁》你看《热》,两者都不能深入的状况。还要注意计划毕竟是计划,不要认死里的按部就班,它可以引导你的复习,但细枝末节的地方得灵活处理。比如期中考试后发现上一阶段的化学抓得不够紧,就要多注意一下化学了。不过也决不能在某一段时间完全只看一科。

  说了一些准备工作,再说说各科的学习吧。各人的方法不同,所以我就说一些我觉得还比较重要的地方。

  语文:一定要在一开始就注意背一些常识和名言名句,否则后面来不及的。还要随时查字典积累字词、成语。

  数学:高考数学时间是相对最紧的一科,所以速度最重要。哪怕一开始正确率不够高,也要重点做模拟题练速度。久而久之,正确率也会提高的。

  理综:所有的知识点都要涉及到,不用扣太深。灵活一点对待问题,其实并不难。

  英语:Last but not least!这是比较拉分的一项,如果比较不错就很有优势。我的英语一直很有优势,高考也考了141分,但方法并不适用于每个人,低年级的同学或许可以参考。高三的学生还是应重点做题。我认为学英语兴趣和天赋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多看电影DVD是很好的,有英文字幕就千万别看中文的。还有听英文歌、练练说唱、编英语剧、读原版书、接待外国访问团、参加英文debate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在强调一下最老生常谈但也最最重要的心态问题。高考真的没什么好紧张的,题也没有模拟难,考这么多年了早就该习惯了。错了一道题又怎样,反正不可能一点都不错,只要可以放平心态,水平在那摆着呢,还是那句话--谁怕谁呀?

  Finally I have some words quoted from the best-shot movie Legally Blonde to share with y'all.

  "…It is with passion, courage of conviction and strong sense of self that we take our next stepssintosthe world, remembering that first impressions are not always correct. You must always have faith in people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must have faith in yourself!..."

  May you a huge success in NMET and in life!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汇文中学 孙殿斌:高考经验之我谈(2002/08/25/ 11:36)
北京汇文中学 张薇:浅谈高中英语学习(2002/08/25/ 11:33)
图文:参会者领取赠品热火朝天(2002/08/25/ 11:30)
北京汇文中学 崔喆:高考心得(2002/08/25/ 11:28)
图文:媒体记者现场报道(2002/08/25/ 11:2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