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热看冷思高价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4 13:56  I时代

  作者:柯志雄

  据统计:近5年来,上海人消费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增速年均20%左右,上海人储蓄的10%是为“教育消费”预备的。

  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日前指出,上海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和国际流
行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近,主要表现为生存性消费(吃、穿、用)的比重下降,享受性和发展性消费(教育、文化、娱乐)的比重上升,这就说明了人们消费中的理性心态,更反映了上海人着眼未来的信心。

  着眼未来,

上海人舍得花钱接受进一步的教育可谓最突出的表现。

  继MBA热后,EMBA热的出现并不奇怪,但是学费节节攀升,最高达25万两年,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出乎意料的是,门槛如此之高,报名就读者依然络绎不绝,招生条件还相当苛刻,于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议论。

  议论是多方面的。本文仅从消费的角度,对EMBA作一番透视。

  财大EMBA 降价为哪般?

  在商品市场盛行打折、抛卖之际,教育市场上,EMBA的学费也出现了大降价。不久前,上海财大把EMBA的定价从教育部规定的学费指导价20万元打了个7折,降到了13.8万。

  是原本收费太高?还是为了与其它学校争夺生源?

  传闻莫衷一是。

  “其它学校的决定我很难评价,我只能说,可能大家都找到了彼此的定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复旦的EMBA不会降价,只会考虑是否需要提价。今年原来计划招120~140名学员,现在已完全招满,具体数字我现在不能告诉你。而且,今年招的学生非常优秀,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非常满意。”同济大学的EMBA项目办事人员则告诉记者,同济的价格不会因此改变,仍维持在21万元。

  但是,财大EMBA的负责人不愿接受采访。对此,记者很是理解,从消费的角度来讲,这无疑是商业秘密。

  不过,许多消费者(学生),对此的看法也不尽一样。

  “单位如果只肯帮我承担一小部分学费的话,说老实话,价格降了这么多,我当然动心——可以省几万元呢!”许多被采访对象谈到财大学费大降价还是颇为动心的。但刘常科觉得比起价格来,还是学校的品牌更重要些。8个月前,身为上海交大昂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他选择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读EMBA——当时的价格是19.6万元,而最新的价格是23.8万元,足足涨了4万元,“如果我只是在财经大学和同济大学之间做选择,财经大学降价这么多,我当然会选财经大学。但如果是在财经大学与中欧之间作选择,我不会改变当初的决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学院教授告诉记者,“教育消费其实与日用品消费一样,品牌是相当重要的。对不同的学生来说,降价的效果也不同。若学生单位承担学费比例越高的,他就越不在意价格,而更注重学校的品牌。”所以,他认为财大这么做是有点冒险的,如果能吸引那些单位报销比例低的,生源就不愁了,但弄不好会影响自己的品牌。

  高价就读 EMBA为回报?

  毋庸置疑,眼下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终生学习”的时代,若有人问,“为什么肯高价就读EMBA?”肯定会被人笑话。不就是为了坐高位,拿高薪。一句话:高回报。

  这里有必要先对EMBA的高收费作一番描述——

  就读两年,人平均学费在20万元左右。每月上课3到4天,学期末最后2到3周,学员将在国外合办方院校接受培训,平均算下来,EMBA的收费标准约为3000元/天。

  如此高的学费投入,毕业后真能有这么高的回报吗?

  “关于高学费要看如何理解,”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国华慢条斯理地反驳外界把EMBA学员花巨资上学认定为“学点词,认点人,歇点脚”的看法。

  他说,“从获取最新的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的角度看,很多学员为企业和个人所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付出,学费成本不应被认为是‘巨资’;第二,现在花钱买学历的高层经理日益减少,越来越多的学员开始真正关心企业的利润和成长。学点词——如果说只是为了学习一点时髦的商业用语是不合适的,EMBA学习的是系统的工商管理理论和成熟的企业实践经验,以及国际化的商业运作模式。认点人——这种说法从某些程度上来说是有道理的,这在EMBA学员的职业历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中欧为例,经过8年的发展,中欧庞大的校友网络已经成为中欧学员的一笔丰厚的人脉资源。歇点脚——这种说法非常不现实。第一,学员学习不脱产,要在每个月管理公司或企业的紧张工作中抽出几天时间来学习,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第二,学员每一个模块的学习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要高质量地完成学业通过考试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张国华作为副院长,这么认为,但学生呢?那些付了十几二十万的学生也是这么理解的吗?

  采访中,大多学生都持与张院长相同的观点,但也有学生坦陈,是为了在领导岗位上站得住脚。如某公司的副董事长告诉记者,在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的今天,除了实际工作能力,文凭、学历还是很重要的。“我们单位进了许多硕士、博士,想想自己只是个本科,有时讲话的中气就不足。”

  关于EMBA毕业后可拿高薪的说法,在受访者中,有65%的人表示:“有这么想的。”俗话说,一份价钿一分货,看来读EMBA学费虽贵,回报还是大的。

  师资,EMBA高价的理由?

  EMBA的学费致所以这么高,社会上有这么几种说法——

  一曰:师资全由国外知名教授担任,开销自然大;一曰:学生都是从各企事业单位领导中选拔出来的,本身档子高不说,他们也付得起昂贵的学费;一曰;不论MBA还是EMBA,培养的对象就是社会精英,学费自然要高,不然怎么体现学生层次?

  但是,据记者了解,EMBA的学费之所以高,主要还是因为师资基本聘请国外知名教授的关系。同时也参照了国外名校EMBA的学费标准。但师资外聘是主要的。

  日前,“全球MBA巡展”携数十家国际商学院登陆上海,中国区顾问夏谦先生引用活动组织者TCN负责人Nunzio Quacquarel li的话,说:“就我所知,在中国范围内真正拥有国际师资的MBA培训机构只有四家。”尽管Nunzio说明他的看法中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但即便算上,MBA教育的师资仍令人堪忧。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看法来说,“工商管理教授紧缺现在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这些紧缺的教授里面,也只有大约20%能够教授EMBA课程。所以好的师资成了严格控制质量的保证。”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国华告诉记者,国内合格的EMBA教授短缺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只能从国外聘请一流的教授,这样做不仅可以很快满足国内EMBA广泛实施产生的对高质量的教授的需求,还可以通过交流迅速提高国内教授的平均水平。”

  热看高价EMBA,记者为当今年轻人的学习劲儿而叫好;冷思高价EMBA,记者为资师成理由而叹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