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1:1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中央音乐学院坐落在北京西城复兴门(原清朝醇王府的旧址,光绪皇帝出生地)。原隶属文化部,2000年归属教育部,为全国惟一的一所国家重点高等艺术院校,是培养音乐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

  中央音乐学院建于1950年。自建院以来,迄今已形成了体现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综合功能的,从附小、附中、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完整的大中小一条龙的音乐
教育体系,成为一所能够代表我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比较齐全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

  学院现有教职工562人,其中教师278人(包括博土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98人,正高级职称69人,副高级职称119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比例60%。多年来,学校加强了与国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国际上著名的音乐院校和艺术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

  注:报考音乐学、作曲、指挥、键盘乐器演奏和西洋弦乐(低音提琴除外)方向的考生可以兼报音乐教育方向,兼报考生仅参加音乐教育方向主科考试(音乐基础知识、音乐基本能力考查和口试),其视唱练耳、乐理和钢琴成绩以主报方向同科目的成绩替代。单报音乐教育方向的考生通过初试后须参加该方向复试要求的全部科目的考试。学生填写报名表时必须确定哪一个方向为第一志愿。考试后学生不得更改志愿次序。如所报的两个志愿均达到录取标准,由第一志愿所在系优先录取。专业考试成绩和录取排序按同一标准评定,不受报考志愿顺序的影响。

  从2002年起学校取消各艺术院校附中考生以会考规定等第代替高考成绩的办法。除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外,凡报考学校本、专科的考生,一律参加全国高考。同时,在不改变文化课高考录取总分数线前提下,对语文、外语两科成绩提出具体要求,即音乐学、音乐教育方向要求考生语文成绩不低于75分,外语成绩不低于60分;其他专业语文成绩不低于60分,外语成绩不低于45分。文科类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省部级重点中等艺术学校(含各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附中)的推荐免试生均须参加本院专业考试。其中,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专业各方向,音乐表演专业指挥方向不接收推荐免试生。报考音乐表演专业其他方向主科成绩优秀,专业基础课成绩及格,在原中等艺术学校各科学习成绩优良,经学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确定接收其为推荐免试生者,可免于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但必须参加高考报名。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生人数不超过当年全院招生总人数的10%。推荐材料必须在专业考试前交中央音乐学院招生办公室。

  收费标准

  音乐学专业音乐教育方向每生每年学杂费:6 000元;

  音乐学专业音乐学方向(含音乐管理与传播方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各方向每生每年学杂费:8 000元;

  音乐表演专业各方向每生每年学杂费:10 000元。

  新生奖学金

  凡被学校当年录取的普通本专科学生都在新生奖学金评选之列。

  1.新生奖学金按入学考试成绩的类别分主科、专业基础课和文化课三项进行评选,金额分别为2 500元、1 500元和1 000元。

  2.主科和专业基础课奖学金的名额按该系当年录取新生人数的25%分配给各系(不足1名者按1名计算)。在专业基础课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的前提下,作曲系、指挥系、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系、声乐系、钢琴系、提琴制作中心的主科奖学金按全系新生的主科成绩排序进行评选;管弦系将该系名额分4个方向(小提琴、其他弦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与打击乐器),民乐系分3个方向(拉弦乐器、弹拨乐器、吹打乐器)进行评选。

  3.专业基础课奖学金分系(管弦系再分为弦乐器和管乐器与打击乐器)按各科成绩之和排序进行评选。

  4.文化课奖学金全院新生分作曲、音乐表演专业和音乐学专业两部分评选。前两专业参加高考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在300分以上,后一专业的考生成绩在385分以上者入选(文化课奖学金的入选分数线每年根据当年录取分数线进行适当的调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