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作文考试 临场不乱--教你五招应对中考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3:49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一)审清题意不跑题。

  作文大忌之一是跑题,而审清题意是防止跑题的关键一步。审题须抓题眼,题眼一般也有规律。偏正式题目要抓其“偏”,如《一个惜时如金的人》,“惜时如金”就是题眼;动宾式题目要抓其“宾”,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的”就是题眼;并列式题目要抓其“关系”,如《时间·生命》;省略式题目要抓其省略;如《现代科技带来的 》
;要求式题目要抓其要求等等。

  (二)内容充实不空洞。

  写人要形象,写事要具体,写景要生动,写物要准确。作文一定要“真事,真话,真情”三者合一。

  (三)结构合理不混乱。

  作文写出来须有头、有尾、有中间。各部分比例还须匀称,正如古人讲的那样——“凤头、猪肚、豹尾”。即:开头小而漂亮,吸引人;中间充实丰满,说服人;结尾短而有力,感染人。

  (四)语言通顺求流畅。

  “作文就是用笔说话”,这话颇有道理。语言要通顺,一要作者思路清晰,二要反复修改。作文写完了,一定要看看、读读,把不通顺处改正过来。无论哪种体裁的作文,语言都要力求简练。平时可以这样试一试,把你原来的作文拿来,不考虑材料的取舍,单从语言上删改,看看能不能删掉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篇幅。这样练习几次,语言的功力很可能会有明显的提高。

  (五)书写工整求漂亮。

  字迹是作文的脸面,同样不容忽视。平时一定要挤一些时间下功夫练一练。考场上则需要做到两点:一是给作文留足时间(一般是考试时间的45%-50%);二是要对字迹予以足够的重视,每写一个字都应想到这是作文的脸面,这是在别人面前,尤其是在阅卷老师面前展示自己,力争把每一个字写得易认、工整、漂亮。

  大兴教师进修学校 李学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