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出版社系列丛书 > 正文

考典软件 应考利器 -人机互动的全新考试方法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6:48  新浪教育

  随着职场竞争态势的加剧,手上若没有几种职业资格的证书,仅靠一纸大学文凭是难以谋得理想职位的。而由于考生逐年增加,为了百里挑一,各类专业资格考试试题难度愈来愈大,出题愈细、愈专、愈偏,对于非本专业考生,乃至专业考生来说,几乎难以逾越。

  2003年至今,我们根据考生需求,在市场上新推出了“考典” 软件系列CD-ROM产品,迅速覆盖了法律、财经、会计、医药、建筑等多个高难度专业资格考试领域。尽管销售人
员还云里雾里,说不出所以然来,但只要上了货架,选购者甚众,各考试网站的论坛里也讨论的热火朝天,好评如云,备受考生关注。由于销售渠道还不够畅通,许多读者千里汇款邮购;上一年未考过的,争相打听,要在第一时间购买升级新版产品。

  为使销售人员和用户进一步了解“考典” 软件,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该软件的方法论依据和开发思路。

  “考典” 软件虽然是考试经济的伴生物,但只有符合教育学的规律才能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从本质上说,“考典” 软件与一般辅导班压题、讲重点、难点的方法不同,其开发方向是10万考生以上的通过率较低的考试,主攻内容是职业资格考试的客观题,主要方法是通过人机互动进行淘汰式练习与学习。

  客观题型是国际考试领域的发展方向,也是目前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主体。客观题型把一种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的几十门课程的内容,简化为成千上万个知识点,进而形成万道以上考题的海量题库,每次考试时从中按学科比例要求,随机性的抽出几百道题,组成1张或几张试卷。因此,它考察的是考生全面掌握该领域系统知识的水准。如果没有系统学习过有关内容的全部课程,或学过但掌握的不好,在复习和备考阶段又仅只重点复习,几乎肯定会铩羽而归。

  “考典” 软件的开发思路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视觉弥散的智能聚焦解决方案。传统学习方法难以在短期复习过程中解决大容量的知识点与客观型试题考点多而密集、分值小的矛盾。传统题海战术的缺陷是:做题时漫无重点,且难以对照知识点;看书时又不能把全部精神聚焦于考点,视觉弥散于无关文字。因此,经常花费大量时间重复练习熟知题目,而对于自己的弱点、知识漏洞,却因视觉盲区而浑然不觉。这种状况我们称之为视觉弥散。

  ““考典”软件通过三种主要功能:1、海量题库;2、考点关联;3、错题重做,来解决智能聚焦问题。首先,它还原了客观题考试的出题思路,在软件设计中,突出了海量题库,电脑智能筛选,随机出模拟考试题的概念。现有的考典软件,题库少则数千道,多则上万道,全面涵盖了各个学科的基本知识点,并根据历年各类考试的特点、题型、分值分布比例的追踪分析,电脑自动组卷。

  其次,考点关联的软件设计思路,刻意回避了考生书卷学习中惯常弊端。“考典”软件通常有模拟题和知识点两个相互关联的数据库,同时将考试大纲、历年考题和参考答案、常用法律法规等大容量的基本知识与试题相互连接,为考生提供了一套考点与知识点密切结合,做题与学习任意切换的有效学习方法。区区几十元一张光盘,知识含量却足抵几十本书。

  再次,错题重做的软件功能把弥散性的视觉真正聚焦到薄弱的考点上来。在考典软件中,会做的题不再重复出现,而错题让你反复练习,完全掌握后才不出现,从而使考生能在做题中学习和掌握基本知识、全面提高应试能力和水平。

  总之,人机互动的考典软件,其省时省力的功效是书卷学习中难以想象的。其他种种强大功能和好处,还是由考生在运用中逐步体会吧。

  这里,要感谢我们的合作者——大连天维软件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雅君先生。白总是个很有创造力和事业感的人。他毕业于工科院校,在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中独立思考,探索出考典软件的基本思路,开发了“考典”软件(获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并率先使用律考考典通过了律师资格。大连天维公司还先后投入巨资,将独创的“考典”软件、“口口声声”语音识别英语学习软件、“大律师”法律应用软件(获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运用到上百种产品,不仅为广大学习者提供了攻坚利器,也创造了软件行业与出版行业的绝佳结合模式,使价格高不可攀的软件(开发费用不菲、销售模式单一使然)放下架子走入千家万户,从而推进了电子出版物市场的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