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青年教师刘林--用余弦演绎自己的教书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9: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要像挪威小提琴家布尔一样,一根弦折断了,就用其余三根弦奏完全曲!”

  讲台上,一位戴着眼镜、衣着朴素,看上去约40岁的男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脸上却不时露出痛苦的表情。台下听课的学生不知道,台上的老师正在忍受着眼疾带来的极大煎熬。然而这位老师却只是悄悄地转过身,抹去了滴落在脸上的泪水,继续上课。他,就是四川省筠连县大乐乡中心校的青年教师刘林。

  省吃俭用资助贫困生

  1995年10月,中师毕业的刘林被分配到了筠连县大乐乡中心校任教。大乐乡的条件极其艰苦,刘林却一干就是近9年。凭着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刘林和学生建立起了一种纯洁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失学了,他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动员学生入学;学生无钱入学,刘林就把自己从牙缝里硬挤出来的钱给他们缴学费,让学生们重返校园。

  重病缠身坚守岗位

  先天性的肾炎常常让刘林直不起腰,他却坚持上课,为山村教育默默地奉献着。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刘林显得非常苍老,20多岁的人看上去像有四五十岁。刘林的病情在一天天的加重,除了先天性肾炎,视网膜脱落和白内障也在向他悄然逼近,眼睛经常发胀流泪、疼痛、视觉模糊,有时竟看不清东西。

  可一想到学生,刘林就瞒下了自己的病情,放弃了医治眼睛的机会。送走了2002级以后,刘林又担任了2004级1班班主任和全年级的数学科教学任务。除此以外,刘林还带病完成了200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的函授学习。2003年,他拖着一身的病痛参加了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内江师范学院政法与历史系录取。

  右眼失明不碍教学心

  2003年11月10日,刘林在亲人和校领导的劝说下,到华西医大治疗眼睛,但巨额的医疗费对于家庭贫寒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能让刘林治好眼睛,大乐中心校组织了募捐,筠连县教育局为刘林筹到了2000元的治疗费。短短几天,为刘林献爱心的捐款就达到6236.60元。

  当这笔爱心款送到刘林手中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大家的鼎力相助也没能保住刘林患病的眼睛。他的右眼永远失明了,仅剩的左眼视力也只有0.1。面对这样沉重的打击,刘林没有一蹶不振,他说:“右眼没有了,我还有左眼,我还能工作、还能生活。我要像挪威小提琴家布尔一样,一根弦折断了,就用其余三根弦奏完全曲!我要用余弦来演绎我的教书人生。” (记者/王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