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当一名教师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2:54  重庆晚报

  


  视点·事件1 选择当教师没错

  “当年,我要到学校去当老师,家里人都不屑地说我是傻子,当教师没有出息。如今,亲戚朋友却都很羡慕。”巴蜀中学体育教师罗力书说
:“我觉得当初选择当教师没错,能教书是我最幸运的事。”

  1983年,罗力书大专毕业分配到巴蜀中学任教。对于自己选择从教的理由,她坦率地对记者说,当时的想法实在简单:只是因为老师每年有两个长长的假期可以玩。为此,她放弃了到铁路、重钢等当时热门行业的工作机会,顶着家里人的反对意见,执意选择了“没有出息”的教师工作。

  刚到学校时,她的月工资只有38.5元,第二年转正,工资达到48.5元,开始有了每个月5元钱的奖金。紧接着在1985年9月10日,刚做了两年教师的罗力书和同事们迎来全国第一个教师节。

  “那时,学校还只有100来个教职工,于是所有的人在教师节这天被召集在大会议室里,隆重地举行了一个庆祝会。当时领导发言、庆祝、表彰什么的都淡忘了,最高兴的事还是领到学校发的一床毛巾被和一把椅子。”罗力书说。

  但那把椅子很快被罗力书作价5元卖给了学校里有住房的同事,因为当时她被安排住在学校的青年教师大宿舍,那是一间不大的老木房子,里面都搭着上下铺的双人床,十来个人拥挤地住在一起。而那床毛巾被她一直保存在现在。

  在大宿舍里,罗力书又度过了7个教师节。直到1992年,她才第一次分到了学校的单间,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虽然这个房间在校园之外,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但仍让她兴奋了好一阵。

  1994年,罗老师分到了2室1厅的旧教工住宅,这个几十个平米的旧房子让她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

  现在,罗老师一家人早已搬进了学校新教职工大楼,住房是面积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每月工资单上的工资就有1300多元,这是20年前的近30倍。(记者 汤寒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