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穷县的教育窘境:学生举债求学 学校举债办学(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28  中国青年报

  

财政欠发达 教育投入就无法足额?

  教育是莘县人引以自豪的亮点。“越欠发达,当地人越想冲出这片小天地。”但在教育的投入上,莘县像很多穷县一样面临着尴尬。

  莘县是山东省30个欠发达县之一。县领导认为,欠发达主要是指财政欠发达。莘县通过几年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部分农村通过大棚种植富裕起来,但财政收入很低。这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财政收入1年只有1.5亿元,吃财政饭的就有1.7万人,其中教育系统9000人。

  “按规定,生均公用经费由政府财政拨款为主,不足部分由学杂费补充。但哪个县
政府投入能够足额?”莘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说:“欠发达主要是财政欠发达,不能投资教育,能做到足额发放工资,已经很不错了。”

  由于莘县这几年高考成绩显著,一些老师成为名师,但相应待遇却比外地低,于是出现了优秀师资外流现象。仅莘县一中就有6名老师跳槽到了聊城市。

  目前莘县正在进行中小学危房改造,累计投入需要6000万元,最终采取的也是建筑单位垫资。

  莘县一中现有300名教职工,2002年至今陆续录用了68名本科生,但因编制所限,大部分老师没有人事关系,工资由学校发,身份是代课老师。

  据介绍,在莘县的乡镇初中和小学,代课老师占到近40%,这些老师工资每月100多元,而正式教职工工资要在600元左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