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为你的职业生涯规划画上圆满的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3:20  新浪教育

  ——培养你的职场“健商”

  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富庶比“肚子”;90年代的富庶比“车子”;而新世纪的富庶则比“健康”。因此,初入职场的你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够拥有事业的成功,骨骼只能支撑你的躯体,只有健康才能支撑你的一生。

  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在以牺牲了健康的前提下获得了成功后,不禁感慨:“健康的时候不知道珍惜生命,失去健康的时候才知道健康的重要。”因此,在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中,我们引入了“健商”的概念,即个人的健康商数,以此来衡量一个人所具备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在每位求职者宇宙点三种精神层次的最外层正方体,我们称之为立体育人教育体系的健商正方体。其概念认为:健康是生理(健商正方体)、心理(自我精神层次)、社会(他我精神层次)、环境(真我精神层次)四者的和谐统一。体壮曰健,心怡曰康,健商概念不仅关注个人的身体成长,更关注心理的健康成长。

  很多正规的大型企业,在员工录用前都要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有权威机构曾对职场人员进行健康调查:在所调查的被访者中,真正健康的人不到10%,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70%。失去健康的职员在职场上拖着虚弱的身体,何以成就一番轰天伟业呢?

  职场生涯的健商要素

  Ⅰ 健康意识

  俗语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武器的士兵在战场上又有什么用武之地呢?

  Ⅱ 健康知识

  博览健康群书,在书海中汲取获得健康的常识。

  Ⅲ 健康习惯

  播种一种健康的习惯,收获一种健康的人生。

  Ⅳ 健康心理

  身心和一,健康无间;心性互动,纯乎自然。

  Ⅴ 健康待人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你以亲和友善的态度待人,他人自会以善意待你,此为健康待人。

  职场健商的再生哲理

  作为初入职场的你,因为年轻健康。因此,在工作过程中便往往忽视对自身健康的注意,经常是挑灯夜战、无度透支自己的身体。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小宇宙,只有首先达到身心的均衡与和谐,才能够与工作、学习、生活协调统一。自中国古代便有“再生哲理”之说,也即自然界五大元素:金、木、水、火、土,相对于人体的五大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与免疫系统,也可以用“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与之对应。所有系统相互产生协同作用,身体便能维持在自然的健康状态中,就同地球上的五大元素一般,若维持阴阳平衡便能达到和谐的境界。因此,工作中疲惫不堪的你,只需依照立体育人教育体系中的健商再生哲理便可使你营养均衡、精力充沛。

  “红”,是指每天至少吃1个西红柿,或喝少量红葡萄酒。

  “黄”,黄颜色的食物含钙和维生素A较多,缺少钙和维生素A会使你头昏眼花,抵抗力降低。因此,最好保证每日食用胡萝卜、红薯、玉米等食物。

  “绿”,是指每日养成喝绿茶的习惯。绿茶中有一种抗氧自由基,有助于清理肠道,保持体内清洁健康。

  “白”,是指每天早上可以吃一些燕麦面包或燕麦粥,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

  “黑”,就是指每天适当吃一点儿黑木耳或黑米,可以降低血粘度。

  脑力工作者的用脑保健

  当代世界三大谜题:宇宙的无穷大、微粒的无限小与人脑之迷。大脑是人体重要的有机部分,约占人体总重量的五十分之一,而大脑的耗氧量却达到人体总耗氧量的五分之一。作为一切思维、意识产生的源泉,人脑内部的结构与组织是异常复杂的,这种结构与组织合理与否直接决定着我们工作业绩的多寡,以及大脑潜能激发的强弱。因此,大脑不仅需要自身内在的调节,而且需要外在物质营养的供给。大脑的保健、锻炼以及脑内知识结构合理与否,决定着人们能否有效地学习和工作。

  人的大脑是宇宙的缩影,是人们对自然能动适应的结果。令人惊奇的是,它既能够产生最高级的精神现象和活动,又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物质。依据这一特点,人们便能够把对精神现象的研究提高并归结到物质研究的层次。最新的脑科学研究表明,大脑在思维记忆的过程中的确产生了新的物质,也就是说,人脑的思维记忆过程既是精神的能动过程,也是物质的合成过程。

  脑力劳动需要消耗大量的精神能量,要使大脑保持旺盛的精力,仅依靠精神的鼓励与引导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营养的合理供给,保持糖类、蛋白质、维生素、脂类等各种营养物质的平衡,并须注意适当的休息和科学的锻炼。

  下面便是损害大脑的十大不良习惯,需要我们时刻警惕。

  a.长期饱食:使智力减退;

  b.轻视早餐: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

  c.甜食过量:减少了大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影响大脑发育;

  d.长期吸烟:使脑组织萎缩,人变得痴呆;

  e.睡眠不足: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

  f.少言寡语:经常说富有逻辑的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

  g.空气污染: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h.蒙头睡觉: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对大脑危害极大;

  i.不愿动脑:不愿动脑只能加快脑的退化;

  j.带病用脑: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损害。

  办公室里的健身运动

  在大脑躯体运动中枢的皮层部位,与手的运动相对应的区域面积最大。现代脑科学研究表明,手的运动可以促进大脑相应部位的开发。很多人在办公室内,由于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感到身心疲惫、大脑昏沉,因此,可以通过一些简单而有效的活动来使身心得以放松。

  我们通过以下这套手操,来帮助你恢复大脑的潜力,以缓解你的身心疲惫之感。

  屹 将双臂自然抬起,平行伸直,手心相对,大拇指上翘,垂直于四指,其余四指并拢,然后有节奏地前后摆动食指使食指自然地与中指磨擦,重复做四个八拍;

  亿 小拇指有节奏地前后摆动,自然地与无名指相磨擦,重复做四个八拍;

  役 中指与无名指分开,呈剪刀状,有节奏地张合,重复做四个八拍;

  臆 双臂伸直,掌心向下,且食指与中指分开,呈剪刀状,做不断张合的动作,重复做四个八拍;

  逸 小拇指与无名指自然分开,呈剪刀状,重复张合,重复做四个八拍;

  肄 双手自然伸直,手心向下,然后对拢,握拳,而后伸出拇指,使双拇指与拳成九十度角。同时,按顺时针转动双拇指,重复做四个八拍;

  疫 同样,双拇指按逆时针方向转动,重复做四个八拍;

  亦 双臂自然伸直,掌心向下,五指自然地并拢,使两拇指侧壁相互轻撞,重复做四个八拍,一次比一次用力;

  裔 手心向上,使小拇指侧壁相碰撞,渐渐用力,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紛矠 双手伸直,拇指向下,与其余四指呈九十度状,使左手的虎口处与右手虎口处相碰,刚开始是左手碰右手,然后是右手碰左手,各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紜矠 将双手伸直,左手掌心向上,右手掌心向下,用左手的手背撞右手的手背,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紝矠 反过来,用右手手背撞左手手背,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紞矠 自然放松,双手握拳,在胸前使双拳相对,而后双拳渐渐用力相撞,一次比一次用力,重复做四个八拍,并逐渐用力;

  紒紟矠 双拳紧握,使双手腕部相对,渐渐用力相撞,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紡矠 双手相对,五指分开,并相互交叉碰撞,重复做四个八拍;

  紒紣矠 双手手背相对,反复揉搓;

  紒紤矠 双手手掌相对,反复揉搓。

  以上是手操的上半部分,下面介绍“自我暗示”部分,也非常有助于那些处于工作、学习状态中的人,缓解其疲惫感。

  屹 身体自然坐直,稍前倾,双眼微闭,两腿自然放松,双手置于膝盖处,自然均匀呼吸,心里默数呼吸的频率,心中慢慢地告诉自己:“身体左右轻轻地摇动,摇动的幅度慢慢地变大。”摇动数次后,摇动幅度再慢慢地变小,慢慢地停止,重复做四个八拍;

  亿 在心中慢慢地告诉自己:“身体向前倾,渐渐向前倾。”然后再慢慢停止、还原,重复做四个八拍;

  役 在心中告诉自己:“身体渐渐地向后倾,使背部靠在椅背上”,然后渐渐地还原;

  臆 默默数自己的呼吸频率,并在心中告诉自己:“头由内向外摇摆,幅度渐渐加大。”重复做四个八拍;

  逸 同上步骤,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头部由外向内摇摆,幅度渐渐加大”,重复做四个八拍后停止;

  肄 将双眼慢慢睁开,双手举过头顶,掌心向上,均匀地呼吸,而后慢慢下降,置于腿部,排除一切杂念,静坐五分钟。

  任何一套操,均应讲求随时、随地、随感!应将其融入你的工作学习之中,使之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便不失为有效的办公室健脑操。

  如何做到有效睡眠

  睡眠是人类各种活动得以延续所必需的,是人体能够维持正常活动的自然休息,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用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来睡眠。大脑神经细胞的工作能力是有限的,超过了限度,大脑皮层便会形成保护性抑制,即需要睡眠的状态,否则,就会出现疲劳、头昏脑胀、食欲不振的现象。这便需要我们每天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每天中午最好安排半小时午休时间,以保证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提高工作效率。

  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即便是有聪明才智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但是过度睡眠与失眠一样,也会给工作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使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因此,我们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屹 遵守睡眠时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

  亿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役 注意睡前的饮食,不吃得过饱,不喝得过多,注意睡前口腔卫生;

  臆 保持良好的睡眠心情,不郁闷,不烦恼,不烦躁;

  逸 在睡觉之前不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不激烈地争执,不看充满刺激性的电影、电视、小说,不做大幅度的体育

  运动;

  肄 保持正确的睡姿,最好采取右侧卧式,这样可以减少心脏的负担,也可以时常变换睡眠姿势,不要蒙头睡,不要趴着睡,脚要保暖;

  疫 在身体不适或患疾病时还勉强自己工作,不仅效率低,而且还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此外,注意适当的午休,中午的休息时间哪怕只有5~10分钟,对下午的工作也会有促进作用。

  营养饮食与高效工作的关系

  物失衡则倾,人失衡则病。当我们工作过度时,便会觉得身心疲惫,沉昏不振。但千万不能盲目地陷入某几种营养品的大吃大补之中,营养不良指的是诸多营养要素的调配

  不当。

  脂类、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这六种营养要素是大脑所必需的。这些营养要素有的供能,有的贮能,有的调节人体代谢,有的互相补充……总之,缺一不可。

  对于大脑来说,脂类是最为重要的营养成分。含脂类的健脑食物主要包括:猪牛羊的瘦肉、芝麻、花生、葵花子、核桃等。

  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没有它就不能形成人体的组织器官。因此,适度摄取蛋白质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鸡肉、兔肉、牛肉、羊瘦肉、猪瘦肉、鸡蛋等。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指糖类,身体器官需要利用糖类原料产生热量。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主要有:大米、蜂蜜、小米、玉米、蜜枣等。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代谢所必需的物质,对神经系统有着很大的作用。含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花生、黄豆、小米、猪肝、核桃、蛋黄、芝麻酱等。

  水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人七天不喝水便无法生存。人体内的水份约占人体重量的65%左右,同时,水也是血液的主要成分。

  矿物质又称无机盐,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不可缺少的物质。人体内共有六十多种矿物质,其中钙、镁、锌、铁等元素对人体格外重要。

  含钙的食品有核桃、牛奶、海带、鸡蛋等;含镁的食品有大豆、大麦、蚕豆、豌豆等;含锌的食品有牡蛎、麦芽、蛋黄等;含铁的食品有黑木耳、海带、紫菜、芝麻酱等。

  平衡地摄取各种必要的营养,才能有益于大脑的保养和神经系统的健康,才能为良好的工作效率及质量提供物质

  基础。

  此外,除了需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平衡摄取外,还应注意食物酸碱性的中和。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血液显弱碱性,pH值为7.35左右。血液不论是酸性过多,还是碱性过多,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酸性体质的人常有一种特殊的疲倦感,影响正常的工作。

  那么,哪些食物属于酸性的呢?一般我们所吃的主食米和面就属酸性食物,副食中的肉类、鱼类、贝类、虾、鸡蛋、花生、紫菜、啤酒、白糖都属酸性食物。由于主食多是酸性的,所以我们每天都在食用大量的酸性食物,但这并不可怕,问题在于如何吃一定的碱性食物以便中和酸性食物,使我们的头脑处于清醒活跃的状态。

  哪些食物属于碱性的呢?一般蔬菜、水果、豆类、海藻类、茶、咖啡、牛奶等都属于碱性食品。

  调整你的职场心理状态

  物质与精神其实是互通的,依靠精神的力量战胜癌症的例子已经是不胜枚举了。曾有一位老中医说过:“善良的品性,淡泊的心境,遇事处以公心,心里没有烦恼,就有利于保持心理平衡,促使人体分泌更多有益的激素以助于调节血液循环,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功能,方使人长寿健康。”

  “仁者寿”是儒家道德的三字真言,“仁”即仁爱之心,不但是道德本身的修养理论,更是真我精神层次的养生之道。心理学认为,乐善好施、与人为善,可获内心喜悦,这属于高层次需要的满足。因此,在工作过程中,初入职场的你由于缺少工作经验,四处碰壁的情况会时有发生,这便需要我们具备一个良好的做事心态,心态对于工作中的人而言至关重要。不妨试试下面这些方法:

  屹 在工作过程中保持你的幽默感;

  亿 就事论事,与同事友好相处;

  役 做事急切但不急燥;

  臆 内心目标明确,一天进步一点点;

  逸 以一颗空杯的心虚心汲取;

  肄 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时,以自己的方式尽情渲泄。

  培养你的职场风度

  Ⅰ 注重仪表

  大部分年轻人对自己的容貌都不满意,认为自己是丑小鸭,在社交场合黯淡无光。其实只要你能够保持整洁卫生,只要行为、品性上没有大的瑕疵,一样可以成为有风度的人。

  干净整洁有两个主要含义:身体的清洁和衣着的美观。通常这两个方面如影随形。衣着整洁表明这个人注意卫生,而外表的邋遢,则意味着不合时宜的仪表失当。外表被认为是内在的反映。高尚的理想、健康的生活习惯与个人卫生的不整洁都是势不两立的。一个忽视清洁的年轻人也会忽视他的心灵健康。

  一个强健、清洁、优美的身材与内在的个性息息相关。一个人如果在一方面放任自己粗枝大叶,那么他会身不由己地在另一方面也随之堕落。出于审美和道德的考虑,养成爱清洁的习惯,这对于维护自身利益也相当必要。许多人因为不干不净而倒霉,而且有些能干的人就是因为没有给上司以清洁的印象而丢了饭碗。

  不久前,一位女士说,她走进一家商店想买一些丝带,但是当她看见女售货员的手时,她改变了主意,到别处去买了。她说:“精美的丝带被这种脏手指摸过后,不可能不掉档次。”

  Ⅱ 衣着得体

  一个人的外表是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而超过九成的人会以第一印象来评断他人,是否将与这个人有进一步的交往。对于那些在社会上寻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关于衣着的最佳建议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让你的衣着得体,但不需要昂贵。”

  衣着朴素具有最大的魅力,现在市面上有大量物美价廉的衣物可供选择,大部分人能买到好衣服穿。但是如果条件所限,不能买到更好的衣物,也不必为一套寒酸的衣服害羞。穿一件花钱买的旧外套,比穿一件不花钱得来的新外套更能赢得别人的尊敬。不可避免的寒酸不会让人产生反感,但是邋遢却使人顿生厌恶。应该有意识地尽量拿出最好的仪表,注意干净整洁,这样才能帮助你渡过重重难关,带给你尊严、力量和魅力,使你赢得别人的尊敬和钦佩。

  多数大公司都规定不雇用衣衫褴褛、邋里邋遢,或是应聘时衣冠不整的人。一家零售商店的招聘主管说:“招聘的原则必须严格遵守,对于一个应聘者来说,经受住考验的最直接条件就是他的仪表。”

  一个应聘者具备多少优点和能力没有关系,但他必须重视自己的仪表。璞玉的价值不知要比抛光的玻璃高出多少倍,但是有时候就是明珠投暗。有些应聘者凭借良好的仪表获得了一份工作,虽然很多被拒之门外的人要比他们称职得多。他们的能力可能还不及那些被拒之门外的人,但是既然有了工作,他们就会设法保住这个饭碗。

  越是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和衣着整洁的人,就越能仔细地完成工作,个人生活邋遢的人工作也会马马虎虎,而关注仪表的人也同样在意工作的效果。柜台后面是什么样,车间里很可能也就是什么样。时髦的女售货员一定很讲究穿着,她会厌恶肮脏的衣领、磨破的袖口和皱巴巴的领带。事实上,关注个人习惯和整体仪表,就会对邋遢散漫的习惯产生警觉。

  Ⅲ 言谈儒雅

  此外,一个人的形象,除衣装外,更需“心装”,也就是内心要有足够广博的知识来支撑你的个人魅力,这就是所谓的知识美容。否则,很容易被人看穿在精致的外表下,包装的只是一颗苍白的心灵。

  曾率领英荷联军击败法国路易十四的马尔波罗公爵,据说英语写得很糟糕,说起话来结结巴巴,但是,正是他掌握着众多国家的命运。他姿态优美,几乎让每个遇见他的人都很着迷,整个欧洲几乎为他倾倒。即使有人对他怀有最恶毒的仇恨,把他看作不共戴天的仇人,可是,一见到他那迷人的微笑,娓娓的言谈,他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抛开敌意,和他交上

  朋友。

  通常,一个人最吸引我们的,不是容貌的美丽,而是风度。风度美就像艺术美一样,就在于它的流线没有棱角,线条始终保持连续、柔和的弧形。有很多人的心灵之所以不能向世人展示更优美的品质,正是由于个性中存在着太多的棱角。无论有什么样出色的品质,一旦表现出粗暴、唐突,其价值自然而然就会受损。而实际上,只要我们多加修饰,注意举止文明,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良好的风度可以替代财富。对于有风度的人,所有的大门都向他们敞开。他们即使身无分文,也随时随地会受到人们热情的接待。一个言行得体、谦和友善、助人为乐、举手投足无不具有绅士风范的人,在成功的道路上也将会畅通

  无阻。

  Ⅳ 谦谦君子

  良好的风度足可以替代金钱的作用,有了它就像有了通行证一样,可以畅通无阻。他们即使身无分文,也随时随地会受到人们热情周到地接待。他们不用付出太多就可以享有一切,他们在哪里都能让人感到阳光一样的温暖,到处受到人们的欢迎,因为他们带来的是光明一样的温暖。

  一切妒忌、卑劣的心思,遇到他们自然就会举手投降,因为它们肯定也会受到他那种翩翩风度的感染。蜜蜂怎么会去蛰一个浑身都是蜜的人呢?

  这正像英国政治家柴斯特菲尔德所说的:“一个人只要自身有教养,具有良好的风度,不管别人举止多么不适当,都不能伤他一根毫毛。他自然就给人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尊严,会受到所有人的尊重。而没有风度的人,容易让人生出傲慢的心理。”

  报复、憎恶、怨恨、嫉妒等等心理特征都是败坏精神生活的毒药,是伤害灵魂的凶手。所以,若要让自己真正变得有风度,那么他就应该把自己的慷慨无私、温和善良给予每一个人。

  早在2000年前,亚里士多德就曾描述过一个真正有风度的绅士应该是什么样子:“无论身处顺境、逆境,一个宽宏大量的人都会追求行事适度。他不期望人们的欢呼喝彩,也不让别人对他嘲弄贬低;成功的时候不会得意忘形,遭受了失败也不愁眉苦脸。他不会去做无谓的冒险,不会随随便便谈论自己或者别人;他不在意别人的诽谤,也不会对人求全责备。”

  有风度的人应当表里如一,宝石上了光之后虽然更亮,但首先它必须是宝石。一个真正有风度的人举止温文尔雅,谦逊知礼,不会轻易动怒,更不会主动挑衅。他从不恶意猜度别人,至于自己去作恶,那更是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他努力克制自己的欲望,提高自己的品位,出言谨慎,尊重他人。真正有风度、有教养的人应该像瓷器一样,上釉之前就把图案画好。再经过煅烧也不会有任何改变,以后即使沾染了什么,也很容易擦去。他们可能会失去一切,但不会丢掉他的勇气、乐观、希望、德行和自尊。这样,即使他失去了一切,但他实际上仍然很富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