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4浙江高考真题大盘点及命题方向展望(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1:50  钱江晚报

  语文卷  数学卷  英语卷

  浙江高考命题组写给高三毕业生:落实《考试大纲》,关注新课程教改要求

  编者按在今年的高考当中,语文、数学、外语三科首次出现了“浙江卷”。作为第一次“自主命题”的尝试,语数外三科的首张浙江卷,贯彻了怎样的命题思路,考生答题时有
哪些典型错误;与此同时,明年浙江高考命题组又有哪些最新思路?近日,浙江高考命题组的有关专家在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高考命题剖析与导考》一书里,就考生和家长、教师们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相关解读。

  语文卷

  2004答题点评

  汉字辨音识形

  2004年高考语文浙江卷特别重视考查考生对常见、常用、常练却仍极易出错的汉字的语音掌握。此类题之所以得分率不高,与部分考生基础不扎实、对字形问题似是而非是分不开的,许多考生在记忆字形时采用孤立地死记词语的办法,没有将字形和字义结合起来,比如“融会贯通”一词,有些考生总是将“会”与“汇”混淆,其实只要记住“会”为领会之意,就不会将它和“聚集、汇合”的“汇”混在一起。

  标点题

  2004年标点题的命题中,浙江卷突出了对常见标点用法的考查,语言情境的设置难度适中。2004年除北京、上海卷外,全国卷和其余省市的高考卷都恢复了对正确使用标点的考点,鉴于2004年答题情况并不理想,所以最近两年此考点仍会是检测的范围之一。

  词语用法题

  正确使用词语包括3部分内容:正确使用虚词、实词和实词中的成语、熟语等。高考一直很重视对词语的考查,特别注重检测考生在社会生活情境中运用词语的能力。该考点在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的考查中占有较大比例,一般至少2题,有时甚至3题。

  病句修改题

  2004年高考语文浙江卷对考点的检测一方面紧扣大纲,另一方面特别关注检测考生在反复训练后是否会出现机械答题、不问语法的现象。

  语言应用表达题

  本来我省今年高考想取消仿写题,把对联题分值提高到4分,但考虑到2004年首次考对联,为体现平稳过渡,就把对联安排在仿写题里,因为对联也是按一定的语言形式、语言规则仿造句子,只不过是一种形式、要求更为严格的仿写。

  名句名篇默写题

  2004年浙江卷最大特点是选题填空,而不是选空填空,这就要求考生的背诵更为准确。明年仍坚持把基础篇目作为重点,避免生僻语句,坚持文体的多样化。先秦两汉

散文、唐宋诗词、元人散曲和杂剧中的精彩段落,仍应是默写题考查的重点。从2004年高考答题情况看,古代散文的背诵是一个薄弱环节,大多数考生对诗词的背诵比较重视,但忽略了散文的背诵。

  2005出题展望

  汉字辨音识形

  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既包括汉字的识别,也包括汉字的书写,这一检测内容不仅可以在语言知识和表达中检测,也可以在简答题、填空题、作文中检测,未来该知识点的检测在题型上可能仍以前面谈及的几种为主。

  标点题

  2005年考查的题型可能仍会以第一大题的选择题形式出现,但不排除设在第六大题给语段的标点改错,或直接为文段标点。一般来说,对标点的考查不会放在文言文中,因为文言文中的断句主要考的是对文言名句的理解,两者着眼点不同。

  词语用法题

  从近几年的命题看,高考对虚词的考查从关联词语的使用逐渐扩大到连词、副词、介词、助词的使用上,表明高考对各类虚词使用规范性的重视,对同义、近义词的考查更注重语言材料的生活化,重视检测考生在生活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对成语的考查则将范围扩大到熟语,传递了重视生活中鲜活语言这一信息。

  语言运用题

  语言运用题的命题可归结为5句话:分值平稳性、题型文化性,2005年考题变化会适当加大。选材趋时性,强调对现实的关注,如自然、环保、社会、科技、文化、传统、教育等热点、焦点问题往往是命题时首选的材料。能力的综合性,测试语言表达的综合能力将是命题的重要取向,今后试题中单纯考一种知识或语言能力的题目将会减少。价值的人文性,一是材料选择的人文性标准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对自然环境的关切,对世界风云的观览,对科技发展的展望,对人类未来的关怀材料都将受到重视;二是测试能力的人文性标准透过考题来表现价值观导向,符合语言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人文素养的呈现。

  古代诗文阅读题

  近年高考的文言文选择以“二十四史”传记为主,但素材的选择应不局限于二十四史,大凡小说、文集、奏状、碑文等只要符合浅易标准,都应在范围之内。文言文测试仍以实词、虚词、翻译的考查为基础,但同时也注重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分析。“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这一要求反映了高考对考生素质要求的提升,这一导向肯定会影响命题的方向。要注意“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方式和用法”,虽然2004年这一考点未列入考试范围,但2005年不排除以此作为设题的方向。

  古代诗歌鉴赏

  2005年在知识要点、难度、问题设置和命题方向等方面,将有所变化:注重基础性,坚持开放性,开放性的题目最符合古代诗词鉴赏的特点,有较好的区分度;体现人文性,考生要注意古典诗词体现出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人文观,特别要注意古代情感世界和自然世界的和谐关系。其二是诗词艺术表达情感的方式和基本技巧,特别应注意古典诗词中情与景的辩证关系和含蓄委婉、深沉内敛的艺术特点。注间可考性,选材一般集中在律诗、绝句等比较短小的诗体形式,而不会选较长的抒情诗或叙事诗。2005年的选材除了历朝诗词外,不排除其他文体如元曲,包括一些散曲和元杂剧的著名段落,都可能进入高考命题选材的范围。

  现代文阅读

  在尊重科学、关注人文日益成为社会热点时,科学类文章阅读的检测在高考中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有所加强。从自主命题的各省市卷的基础创新点来看,今后客观题的分量将会减少,主观题将会适度增加。

  文学作品阅读

  主题既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鉴赏能力,更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些考生失分多在于词不达意、不知所云。因此加强语言表达训练是现代文阅读训练必不可少的一环,还要注意答题规范的训练。

  作文题 

  2004年全国和各省的作文命题,涉及内容范围相当宽广,是历年最多样化的一年。关注社会人生、关注人的命运、关注人的生活与精神,应是命题的基本指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