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4浙江高考真题大盘点及命题方向展望(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1:50  钱江晚报

  语文卷  数学卷  英语卷

  数学卷

  2004答题点评

  2004年是浙江省使用新教材后的第一次高考,新教材中增加了微积分、概率、统计、线性规划、向量5个方面的内容。理科试卷新增内容有43分,约占试卷分值的30%,基本符合新增加内容的课时数所占比例。2004年高考数学浙江卷整体难度系数是文科0.568,理科0.666,全省理科平均分为99.85分,文科平均分为85.17分。考生在知识能力上显露出不足:数学基础知识、能力、数学思想和方法等掌握不够牢固;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比较薄弱;数学表达规范程度不够;新增知识内容掌握不到位;数学实际应用能力较弱,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有待加强。

  2005出题展望

  题型将创新

  明年的高考数学命题,将按照试题相对稳定,重点更加突出,稳中有变,变中求新,适度创新的基本思路,在题型创新方面将会有一些背景新颖、内涵深刻、富有新意的新题型出现,如2004年浙江卷第12题。基本知识如代数、立体几何和平面解析几何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与以往大致持平。

  重要考查点

  从内容上看,着重考查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知识,如代数重点考查函数、不等式、数列,立体几何重点考查线线、线面、面面的位置关系,解析几何重点考查解析几何的基本思想与直线和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等,新增内容重点考查平面向量、概率统计与导数等。同时试题还注意从学科的整体高度出发,注重各部分知识的综合性、相互联系及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各部分知识间的纵向联系,在知识网络交汇点处设计试题。

  近几年高考试题中用现成的知识、公式直接套用的试题将逐渐减少,而用派生知识求解的试题将不断增加,为考查考生的学习潜能而设计的一些以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为背景,用初等数学语言表述的问题值得注意。

  加强综合性

  加强综合性考查将是高考命题内容的改革方向,数学试题将继续在突出能力考查方面做文章,将增加在知识网络交汇点上设计情景新颖、综合性强的能力型试题。今后还要在强调少算多想的背景下,增加少计算多思考的思考型试题,这将大大提高对推理的抽象程度和理性思维考查层次的要求。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改变“重结论轻过程”的倾向,要注重思路分析,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形成过程。

  研究性课程作为新课程的必修课,已成为高考的一项内容,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体现,2005年高考对新增内容的考查难度将会加大,综合性会更强,同时注重新旧内容的综合考查,进一步挖掘新增内容的应用价值。

  文理卷有差异

  2005年将从文理科的不同特点出发,分别取材,区别对待,加大文理科不同试题的比例,拉大文理科不同试题的难易差距,增加姐妹题数量,力求命题与文理科考生实际情况相适应,同时按照入口宽、深入难的精神,一些试题将采用分层设问、循序渐进的方式设置,尽可能提高浙江考生的数学整体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