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心理测试与辅导:与嫉妒过招 让心灵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8:3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接招:当嫉妒在心头

  十年修来同船渡,同学三年该是几世修来的缘份。天天一个学校进出,一个课堂听讲,何必在心里斗来斗去,既耗费宝贵的精力又伤了和气。高考也不只是同班的那一拨人较劲,是要和全省考生比。嫉妒在你心里滋生,就是你承认了自己与他人确有差距。

  招术一:以牙还牙

  推荐级别:★★★★★

  适合人群:争强好胜而且有能力争强好胜者。

  刘猛英语挺好,被入选英语演讲比赛,自信的他把演讲稿背得滚瓜烂熟。而陈君为了准备这次英语演讲比赛,也是拼了命,空余时间几乎都花在练习演讲稿上。可是,初赛中,第一名竟然被陈君轻而易举地拿走了,评委的意见是刘猛的语气把握还不够到位。憋着一股气,刘猛找了若干演讲稿来体会感觉,电视的英语频道也成了学习工具。决赛开始,刘猛的表现让评委很满意,都给出了最高分。将嫉妒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是最明智也最积极的一种方法。

  招术二:惺惺相惜

  推荐级别:★★★★★

  适合人群:心胸宽广、境界超群者。

  武侠小说中常常看这样的情节:隐居世外的高人,若干年后遇到青年才俊,竟然能与自己抗衡,于是将自己一身绝技倾囊相授。这一人群前进的动力并非来自嫉妒,他们由衷地欣赏对方,在相互切磋中体验高峰感觉,在美好的感觉中实现了自身的目标,因此惺惺相惜者之间多半不会心存嫉妒。就比如班上第一第二名轮着当的陈果和田蕾,总是共同探讨一些旁人叹为观止的问题,当然,这样的后果就是将周围的同学们甩得更远了。

  招术三:另寻“新欢”

  推荐级别:★★★★

  适合人群:以己之短比人之长者。

  鸟儿飞翔在天空,鱼儿遨游在海底,他们都有各自的空间,鸟儿不嫉妒鱼儿的海底世界,鱼儿不嫉妒鸟儿的蓝天白云。你是花,不用嫉妒他比你绿;他是绿叶,不用嫉妒你比他红。

  开拓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就是恢复自信心的好办法。

  招术四:酸葡萄与甜柠檬

  推荐级别:★★★

  适合人群:付出了没有收获、努力了没有回报者。

  世界总是这么复杂,因为有些人付出了会有收获,而有些人努力了却没有回报。更有甚者,天上会掉下馅饼来,no pain,but gain,真是令人嫉妒不已。是的,现实是有些残酷。为什么有些人边玩边学也照样能考出好成绩,而你就是再努力也只能一般般。于是,你嫉妒。你是值得同情的一群,但是想想那只聪明的狐狸的故事,跳来跳去得不到的葡萄一定是酸的,而到手的柠檬一定是甜的,这样狐狸就心安理得多了。

  禁区一:切忌造谣生事、恶意攻击

  危险指数:★★★★★

  警惕人群:心怀嫉妒、但无法以正常手段对抗对方者。

  妒火攻心,气急败坏,急欲给对方点颜色瞧瞧,以为会破坏对方的优势。小雅差点就犯错误了,她曾经想造谣说小风是因为他与老师的亲戚关系在考前就知道题目所以才考第一,事后她自己都后怕,因为,往往这类谣言、恶语最终都会真相大白,随之而来的是自己人格形象的“蹦极跳”。

  禁区二:切忌逃避

  危险指数:★★★★

  警惕人群:内向、胆小者

  廖小燕成绩很好,期中考试中却排了个比较靠后的名次。其实,这只是很正常的起伏而已,但是小燕想冲到靠前名次,又怀疑自己的实力。面对一次一次超过她的同学,她其实非常嫉妒。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同学们觉得她脾气怪癖,反复无常。其实是因为小燕一方面压抑自己的情绪,当这种平时被压抑的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她自身又无法控制地表露出来。这种累积的情绪可以产生颠覆性的杀伤力,毁人毁己。小燕应该通过积极的手段来化解自己的嫉妒,勇敢面对自己的失败,努力争取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