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心理测试与辅导:与嫉妒过招 让心灵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8:3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接招:当嫉妒在身边

  被嫉妒是一种矛盾的感受,喜欢它因为它带给你的优越感,不喜欢它是因为它往往会成为前进道路中的拦路虎,成为人际关系中的定时炸弹。于是,聪明的人要学会以宽容之心、智慧之手将它化解。

  招术一:关心和鼓励

  推荐级别:★★★★★

  适合范围:嫉妒者能力较自己稍弱。

  处在嫉妒当中的人,表面看来气盛火旺,但内心却极为脆弱。嫉妒往往也不是他们故意用来针对别人的武器,而是保护自己的防卫工具,就如刺猬之刺。这种情况下,你的关心和鼓励往往是双赢的策略。姐姐的成绩非常好,家中亲戚都要求自己的孩子以姐姐为榜样,妹妹不乐意了。细心的姐姐察觉了妹妹的妒意,却什么都没说,只是把自己用过的好的参考资料推荐给妹妹,考试前也常常给打来电话关心妹妹考前的状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细节的点点滴滴化解了对方的嫉妒。而且妹妹也学会了在姐姐考试前关心姐姐的心理状态呢,这对姐妹在相互关心中,轻松地度过了本来沉重的高三。

  招术二:示弱

  推荐级别:★★★★

  适合范围:嫉妒者能力不比自己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能突出。

  假如关心和鼓励不是很奏效的话,往往是因为对方的确在某些方面比你更优秀,他并不需要你的帮助来实现自己的进步。对这类人,你应该首先承认对方的优势,也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弱点,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故意show一下自己无关大雅的缺点。实验证明,人们喜欢有点小毛病的人甚于完美无缺的人,因为有点小毛病的人虽然具有令人喜欢的气质但并不给人带来压力。同时,在适当的时候请求对方的帮助,表现出你对对方能力的肯定。因此,示弱是以退为进消除身边嫉妒的良好方法。梁言和陈敏本是哥们,梁言比较会侃,在同学中的人气就比陈敏高,但梁言常常跟陈敏说,你成绩那么好,我要有你一半的聪明就好了。一句调侃,保全了一段友谊。

  招术三:说服

  推荐级别:★★★★

  适合范围:不知就里的嫉妒者。

  其实,这类人往往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他们看到你的优秀本身,认为你的优秀来自于命运之神对你的眷顾和垂青,他们没有看到你优秀的背后,是刻苦努力,是酸甜苦辣,是更多的付出。人们往往并不嫉妒靠辛勤耕耘得到收获的人,嫉妒的是周围的幸运儿们。罗华是年级第一名,深受老师的器重。于是同学们,特别是成绩差的那拨,都不无醋意地对罗华说,你是老师们的宠儿,我们是老师们的弃儿。罗华并不骄傲,他平静地回答道:你们知道我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看了多少课外参考书、做了多少题目么?其实只要你们有我这么辛苦和用心,你们肯定比我还要好。同学们哑口无言,留下的只有思索。

  招术四:时间

  推荐级别:★★★

  适合范围:心胸狭窄、刁钻的嫉妒者。

  这类人应该不多。因此,不用多花费精力。请相信,时间是最好的缓和剂了。

  禁区一:炫耀

  危害指数:★★★★★

  警惕人群:不蛔孕耪呋蚋崭崭惺艿接旁礁械某鲋谡摺?lt;/P>

  不自信者或刚刚感受到优越感的人,往往沉浸在一丁点的优越感中自恋得不得了,于是忘乎所以。假如前文中的梁言由于自己成绩不好而不自信,于是逮着自己人气旺的优势就在为人际关系烦恼失意的陈敏面前炫来炫去,那么他们就没得朋友做了。

  禁区二:沉沦

  危害指数:★★★★★

  警惕人群:性格软弱者。

  嫉妒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如果嫉妒者不控制,那就是针对被嫉妒者的毁灭性力量。嫉妒者由于嫉妒可能做出种种伤害被嫉妒者的行为,比如造谣、威胁等等。因此,在嫉妒者制造的是是非非中沉默,还是在是是非非中爆发,这是一个问题,就如同哈姆雷特的“生与死”的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