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2012年10月15日08:56  环球时报    

  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今天开始报名,招考人数达20839人,创历年最高,但是据预测今年报名人数很可能接近200万,招录比例或达90∶1,竞争强度也创历年之最。从概率学上说,一个人需要有太好的运气才能从这样的考试中胜出。

  这般的惊人竞争,如果放到欧美国家完全不可思议,如果有的话,人们通常会放弃,而不会逼着自己往里挤。但在中国,这样逼自己的人越来越多。

  从“考”的意义上说,中国人的人生质量堪称“输在了起跑线上”。这么多考试折磨我们,根本原因是中国“好”的工作位置太少了,必须在年轻人中做相当残酷的遴选。中国人或者需要保住相对不错的生活境遇,或者有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他们不得不在彼此间做无情的竞争。

  这种竞争当然也可以看做中国前进的动力,但它给中国人带来的人生代价的确很高昂,它有很大一部分是过度和畸形的,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和可能性抑制它。

  事实证明,各种关于减轻高考[微博]和公务员考试负担的呼吁都是空话,一些表面上减轻年轻人压力的做法更像是教育改革的泡沫。为了避免无孔不入的权力趁机破坏公平,很多人主张把考试搞得更严格,杜绝任何灵活度。

  只有当公务员的工作逐渐变得“很一般”时,几十比一的考试强度才能降下来。也只有当上大学的选择变得十分丰富时,高考才不会像现在这样紧张兮兮的。对考试本身打主意没什么用,中国最需要做的是逐渐改变逼年轻人考试的社会大环境。

  公务员的吸引力在改革开放初期没那么高,在很多大城市,当时街道办事处等政府基层部门的工作同进大工厂当工人差不多,一些人甚至更青睐后者。这些年政府税收的充裕大大改善了基层公务员的待遇,尤其是公务员工作稳定,有进取空间,因此有了“挡不住的诱惑”。

  很难说公务员工作有吸引力是坏事,中国政府对社会运行扮演的作用是全世界最大的之一,而且短时间都不可能改变。吸引力强意味着社会优秀人才会被大量选入公务员队伍,这是执政团队长期保持强有力的重要保障。

  但公务员工作被想得“90∶1”这么好,还是有些失常。中国需培育教师、医护人员、市场营销、出租司机等城市主流就业领域的吸引力,让他们更受尊敬,进取空间明显,同时加强私营企业的吸引力,这将使中国的城市就业市场不仅丰富多彩,而且更加平等。

  政府不创造价值,政府只是国家预算的执行者,理顺公务员同其他职业的福利及荣誉关系,将是国家体制进一步理顺的外部呈现。现在不少人都把公务员当成“官”看,而且相信他们“油水”多,这是中国社会意识形态中挺基础的观念之一。

  公务员考试火爆现实说明,中国一要发展,向全体公民提供更多也更有吸引力的人生机会。二要不断调整改革,在有突出吸引力的行业与弱势行业间及时调控平衡。这既是国家发展之道,也是增进社会幸福的正道。

  高度激烈的公务员考试表现了中国社会不从容的一面,而培育社会的从容,需要有更多个人的从容。给每一个人机会,即使他失去了这个机会,他也不会活得很差,中国只有逐渐做到这一点,今天社会中的很多喧嚣、激动和戾气才会最终趋于平复。

  相关推荐: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考录公务员公告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公务员报考指南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招考简章)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2013年国考7个非通用语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