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留学故事:夫妻双双去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15:11  北京青年报

  他们都是少年班的天才生,他们偶然相识并走到了一起,他们先后在美国同一所大学的商学院读MBA。

  -少年天才成眷侣

  魏建中先生15岁考入武汉大学少年班的生物系,毕业后到上海工作,从事研究及销售
工作。两年之后,他到美国北卡罗莱那州州立大学念生物化学博士。过了5年拿到学位,在为杜克大学做医学课题的同时,自己开了一家名叫华星的生物咨询有限公司。2000年,他被达顿商学院录取。

  刘蔚女士也是15岁上的少年班,不过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但巧合的是,他俩学的都是同一个专业。1990年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她到上海的中国科学院做研究工作,在那里,她认识了魏建中先生并与他结婚。后来,她考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博士,念到硕士毕业,觉得自己的兴趣还是在经商、管理方面,于是放弃继续学习,进入当时美国最大的医药公司格兰素(GLAXO)做研究,逐渐接触商业管理。2001年,她申请达顿商学院的MBA,成为本年度达顿商学院在中国招收的10名新生之一。

  现在夫妇俩已经有了一个2岁半的小儿子,英文名字叫DENIS,中文名字叫魏江南,魏先生说,这是为了怀念家乡的土地。由于跟爸爸妈妈在美国长大,DENIS能说英文和中文,不过前者似乎比后者更加流利。

  -为什么都选择了达顿

  魏建中先生说,萌发读商学院的念头,主要是在美国待的时间长了,对商务很感兴趣,加之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缺乏系统的商业教育,做起来感到比较吃力,觉得有必要充充电。而且,上完商学院容易拿到资助经费,具备这样的背景,别人相信你有实力,实际上是拥有了一笔无形资产。

  最初申请商学院时,几家排行全美前5名的商学院都给魏先生发来了录取通知书,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达顿。其实在此之前他也只是听别人说过而已,当他亲自去达顿与老师交谈、与学生们沟通时,他觉得,这里就是自己想来的地方。

  与丈夫一样,刘蔚也接到了诸如杜克、哥伦比亚、芝加哥等名校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说,自己更喜欢达顿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亲眼目睹了丈夫与班上同学的融洽关系,感受过达顿独特的校园文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一家三口都能在一起生活,“小孩一定要在父母身边长大,这比什么都更重要。”

  -达顿给了我很多

  达顿商学院以苦学闻名,号称商学院中的“西点军校”。学校强调要保持这一传统,是为了让学生通过两年的学习生活之后能够学会在多重压力下排列主次,有选择地完成自己认为重要的工作。“达顿教会了我全面思考问题的方法,并且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途径。”

  达顿的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魏建中先生所在的A班有个“monkey”,典故来自非洲丛林中因为抓住果实不愿放弃而无法脱身的猴子,取意固执己见、坚持错误观点。谁要是在课堂上有类似表现,很有可能荣获“monkey”的称号,如果下一周没有更“出色”的人来顶替,他将继续保持下去。而B班的礼物则是“bird”,赠给那些提出了愚蠢搞笑问题的勇士。达顿在严谨治学的同时,把宽松谐趣的氛围带给了每一个人。看上去不苟言笑的魏先生,讲起这些逸事来也是忍俊不禁。

  -可能会开夫妻店

  在国外读MBA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必须读,否则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另外一种就是转向。于是就有这样一种现象,当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读MBA的人会明显增加。魏建中先生还是想通过在商学院的学习,把自己创办的公司做大。“那种成就感更强烈”,他说,“挣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创造价值。”

  夫人刘蔚对即将开始的MBA生活充满向往,但现在还无法预测将来是回国或者在美国工作。问她毕业后会不会与先生一起开一家夫妻店时,她却说还是先进一家大公司,这样既保险,又能积累经验。“当然,如果他的公司做大了,不排除这种可能。”那么如何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呢?“少年时也曾雄心勃勃要做个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但现在逐渐发现,人的一生太短暂,健康、快乐、平安是最重要的。事业和家庭应该相互支撑,归根结底,心态一定要平和。”

  魏江南在话筒那头兴奋地嚷着,据说他睡觉的时间很晚。当他进入梦乡时,当他长大成人时,他能理解父母曾经付出的努力吗?(文/周春林)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随感:我的荷兰老师维斯 (2001/08/06 16:28)
海外留学随感:在波兰感受中国文化 (2001/08/07 13:18)
中国留学生海外留学杂感 (2001/07/30 21:19)
海外留学随感:叙利亚青睐中国留学生 (2001/07/09 14:39)
逾千海外留学人员报名参加辽宁创业周 (2001/07/01 23:39)
留学方式与德国法规相冲突 44名高中生无学可上(2002/02/21/ 15:35)
海外学子内心独白:陪父亲过年(2002/02/20/ 13:40)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异国的乡情--走进留学生的家(2002/01/31/ 13:47)
十年后中国到美国 学生竟成了我同学(2002/01/29/ 15:14)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