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留学东瀛:电话从日本打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8 14:05  新浪教育

  新浪网友:河之洲

  农历的年底,人们都在忙着过年。

  扫陈、洗陈、做隔年陈。买鱼、买肉、买年货。买衣服、买餐具、买鞭炮。购物场里,人群涌动。大街上,车水马龙,满城的“的士”东奔西跑。

  孩子们欢天喜地,大人们张灯结彩。

  东家的儿子从大连回来,西家的女儿从北京回来,家家都在团聚,人人都在喜悦。

  老爸去公司了,妈咪忙年货去了。我独自一人在家,正想干点什么,却声声传来电话声,

  “喂,您好!”我接了电话。

  “喂,你是芳郁姐?我是刘勇啊!”

  “啊,是你呀!”我心里一喜,这是从日本来的国际长途电话,心里能不喜吗?

  刘勇——二波,我二姨的儿子。我年龄仅大他几个月,高中时我们在一个班,他“姐、姐”的叫我。大学时我去了大连,他在本市上大学。他是老刘家第一个大学生,全家人都很疼爱他。大学毕业后,他在本市找不到好工作,姨夫想了好多办法也无济于事。于是有人要给他办到日本重新上大学,二波是坚决要走,在本市上的大学总觉得窝囊。他父母亲觉得儿子去留学也是体面的事,给儿子花钱,尽管十了万,也不心疼。于是用了半年的时间,忙里忙外,终于去年四月,二波东渡扶桑——去了日本。

  听说在日本头两年学语言,然后才能报考大学,能否考上,那就看你学的怎样了。如果,一切顺利,六年后大学毕业。工作?到时在说。

  到日本以后的生活、学习、交通、住房等等,都需要自己打工解决。在国外找打工的活,也不是那么容易。好在二波很快找到了工作。这对他的双亲是个极大的安慰。电话中二波说,老板很赏识他,他的薪水比同事多些,在同事中只有他的交通费给报销,等等。二姨夫接电话后,高兴坏了,说:“老板是不是有什么想法,他有闺女吧?想招咱们二波做姑爷吧?那可不错,将来退修后,咱们也去日本。”他多么希望事情能象自己想的那样去发展啊。再后来,二波在电话中无意说出,干活把腰扭了,说者无意,闻者动心,此事总是挂在他们的心上。

  秋天,渐渐来了。春去秋来的变更,使二姨们更加思念国外的儿子——二波。他们只能在电话里听儿子的声音,看不到容颜,总觉得不是滋味。于是三番五次叫儿子寄照片。照片终于寄来了:小伙挺帅,红领上衣,带着随身听,站在屋内,身边有家电。他解释说,时间忙,是在住的房间里拍照的。他搬家了,原居的那些人,虽说是打工念书的,可都在忙着打工,念书的很少。为了有一个读书环境,才搬到此处。二姨、姨夫看到照片后高兴坏了,拿在手里,仔细端详,特别是姨夫眼睛看着照片,嘴里不停地叨念“没瘦、没瘦、二波没瘦,和走时一样,和走时一样,我放心了,放心了……”我也跟着看照片,和他们一样很高兴。可高兴之余,我仿佛从他的眼神里,似乎感到了少点神采……。“不会吧,他不会照相,一上镜头就没神儿。”我心里自慰、自虞。

  一晃,要过年了。那天,听说二波春节不能回国了,妈咪深情地对我说,儿女们过年不回到自己身边,心里是不好受的。可见,妈咪说这番话,是在替二姨操心。

  二波曾给我来过电话,可我不在家,都没有接到。这回接到他的电话,我当然喜出望外,急切地说:“二波,你好吗?”

  “还可以。姐,你也好吗?”“好!”……

  简短的寒暄之后,

  我问:“二波春节怎么不回来呢?”

  “我,我怎么不想呢?想回国,想回家,想见见你们呀!”我听出了他的心情。

  他接着说:“我现在还没有条件回去啊,回一趟国,对我来说得花不少钱。现在怎么好意思再向父母要钱呢?打工,挣了几个钱,可还不够过了年上学的钱呢。”听了他的话我的心情有些沉重。

  问:“打工的活儿,累吗?”

  “还行,在一家冷冻库工作,上午学习,下午去干活,一直干到晚间九、十点钟。”

  “那么晚了,还能学习吗?”我接着问。

  “累了,不能学了。”听后,我仿佛看到了他那疲惫的样子,心有些不好受。

  “姐姐,这些话可不能告诉我父母啊!”

  “二波你放心,不会的。”我回答的很坚决,

  接着嘱咐他:“为了身体,一定要吃好、吃饱。”

  “对,是得吃饱,不吃饱不行啊!吃好的吗?”他犹豫了一下,接着说:“吃好的,是舍不得钱那。春节到了,在国内除夕晚上都要吃饺子,不是我谗,我多么想吃一顿饺子啊!多么想大鱼、大肉饱饱地吃一顿啊!……”

  我听不下去了,打断他的话,说:“你们几个中国学生在一起过年吧,除夕晚上,好好吃一顿。”

  “是啊,我们除夕晚上是要聚一聚。可是不能大吃大喝,只能买点小食品,喝点饮料。还有两个好朋友得上班,不能参加。日本人是不照顾你过年的。”

  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更难受了,眼泪要掉下来。

  忙说:“咱们电话时间长了,这是国际长途啊。”我想到他要花电话钱的。

  “姐,你别放电话,我很想你们,还是多说几句吧!”为遂他的愿,我不能放下电话。于是,我叉开话题,谈一些不思乡、不思情的话。

  最后,还是他恋恋不舍地放下电话。

  电话是放下了,可我的思绪却没有停下。

  到国外读书一事,得怎么看?那些在国内大学毕业,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是没有错。那些有钱人把子女送国外读书,也没错。而那些读书平平,高中毕业,特别是父母工作一辈子,才积攒十几万元钱,这些钱只能做出国的费用,就这样状况的学生,到国外读书合适吗?对老百姓来说,筹码有些太大了。听说有好多学生在国外,最后书没读成,带了几个钱回国了。还有好多学生,在国外做了人下人。

  国外,国外啊,不是对谁都阳光灿烂,前程似锦。良好的愿望,未必结出丰硕的成果。

  有人说,到国外读书起码能把外语学好。这种说法,我实在不能苟同,外语同汉语一样,学好也是不容易的。如果仅仅只是把外国的口语学好了,那可太得不偿失了。总之,出国得慎重,决不能想入非非。

  可是我相信,我们的二波一定能把书读成。因为他有好的品德,好的素质,办什么事都不走样的人。再就是,有良好的遗传因子,想当初二姨、二姨夫都是工人,他们凭着工作认真,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精神,当了工厂的中层干部。这种良好的东西,在二波身上都有。二波活脱脱的是他俩的翻版。而这正是在国外所需要的。

   所以我满怀信心地说:

  “愿我们的二波,六年后大展宏图。”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经济衰退殃及池鱼 留学生就职又逢冰河期 (2001/08/31 10:47)
留学故事:日本男生 我必须对你说实话 (2001/08/10 18:57)
留学指南:哪些日本学校适合中国学生 (2001/08/06 17:16)
东瀛留学见闻:我和我的日本邻居 (2001/05/09 17:51)
留学方式与德国法规相冲突 44名高中生无学可上(2002/02/21/ 15:35)
海外学子内心独白:陪父亲过年(2002/02/20/ 13:40)
求学加拿大:上海小留学生们的心声(2002/02/08/ 10:22)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异国的乡情--走进留学生的家(2002/01/31/ 13:47)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