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留学生之恋 检验婚姻质量的破坏性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8 15:49  出国网

  海外留学生活,有时就好像是一场检验婚姻质量的破坏性试验。留学生的婚姻被置放在全新的社会环境里,经受着意识形态、金钱、文化和两性观念的强度的震荡。在这场破坏性试验中,生出了许许多多说不清、道不白的饱含人生百味的悲欢离合。其中,有的是悲剧,有的是喜剧,有的则是亦悲亦喜的正剧。下面就是几个真实而又平常的婚变故事。

  她,36岁,南京人,1986年来美国,西雅图某大学教育学硕士。她和丈夫的关系是到
美国一年后开始变坏的。主要原因,她说,是因为她丈夫和另外一个北京来的女留学生的关系过于亲密了。

  有一天,她回家听到录音电话上那个女的给丈夫的留言,一上来就是:"咱们……"她和丈夫都是南京一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她在文学系,她丈夫在物理系。她的父亲是她丈夫读研究生时的指导教授。当年,为了把她追到手,他曾用了读研究生的那整整三年的时间。毕业时,他们结了婚,他因此也得留校,而没有被分配回河南老家。

  婚后一年,他们有了一个儿子。"他那时可听话了。"她说起那时的丈夫,"叫干什么就干什么。" 1988年,她丈夫以公派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美国加州一所大学进修。不久,在美国教授的帮助下,转成学生。一年半以后,她带着两岁的孩子来美探亲。

  一到美国,她就感觉丈夫对她的态度和以前不一样了。"大概,他以为他现在有资本了。我是靠他出来的,后来能读书,更是靠他,他挣钱,又是博士生,以后不愁找工作,办绿卡。"于是,不久,就出现了那个人的……她说,她受不了那气。两人开始不断地闹。

  一年后,她抱着孩子自己回国了。当时,他们俩并没有正式办离婚手续,但心里都明白,那是早晚的事。但是,在两人分手半年后,她丈夫突然在美国医院体检时被发现患了淋巴癌,而且已经扩散。他无法在美国治疗,因为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他虽然有医疗保险,但那是他作为助研的工作合同的一部分,现在他无法继续工作,因而也就失去医疗保险。他要求回国。他也不想在美国等死,不想最后死在异国他乡。

  家人帮助在上海联系了一家医院。他几乎是被抬上飞机的。到上海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她带着孩子从南京到上海和他见了最后一面。"看着他那样子,我已经不再恨他了。他还挺爱孩子,说攒下的钱将来给孩子上学。"她说,"我们谁也没再提起离婚的事儿。"几天之后,他死了.

  他34岁,来自武汉,1987年到美国,在圣路易斯某大学计算机读博士。在他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那天,妻子突然向他提出离婚。那天晚上,他本来打算庆祝一下,带妻子一起去一家较好的中国餐馆吃晚饭。不想,她叫住他,说要离婚。她说,她早就想跟他讲了,只是怕影响他的资格考试,所以一直等到今天。

  "为什么?"他问。"我爱上别人。"她回答。他和她都在大学读博士。到美国那年,他30岁整。跟他同岁的她最初是以探亲名义出来。但半年后,就转成了学生身份,开始在同一个大学学西方艺术史。他们的婚姻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问题。因为两家的父母是朋友,他俩从小就认识。尽管后来上了不同的大学,他们还是在父母的赞许下,建立起了"恋爱"关系。那时,两人在一起,常常互帮互学,还常就优缺点互相提意见。日后结婚,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虽然,她曾开玩笑地抱怨过,说当年的恋爱太平淡了,几乎没有"热恋"过。他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认识了那个男的。平时,他整天整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不是忙着编一个程序,就是赶着写一篇论文,常常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家。回到家,他从冰箱里找点东西吃,然后倒头便睡,一睡就睡到第二天中午。醒来时,她早就去上课了。等她下午上完课回家时,他又回到实验室了。

  他后来听说,妻子对她的女友讲,她是在中国留学生会举办的舞会上碰到那个人的。那人是一个在校园中国留学中间相当出名的人物。他80年代初就到了美国。开始在亚利桑那读书,读了两年,不知为了什么退了学。后来,据说和一个美国人结了婚,两年后,又离了婚。然后,就跑到这边。当时,他已经不是学生了。他先是在附近一个集市上摆地摊,卖中国字画和毛主席像章,后来到一家中餐馆当值班经理。

  妻子告诉女友,那一阵子,她感到特别抑郁,干什么都没劲儿。可是,不知为什么,和那人在一起,就觉得挺振奋。那人说,以后打算做大生意;并说他想做的事儿,一定能做成。他后来追起她来,倒真是那股劲,不要命似的。她说,那个让她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作为一个女人而被爱着。他们离婚成为当地中国学生中轰动一时的新闻。

  开始时,他不同意离婚。在一次争吵中,他气得打了她一巴掌。那男的听说后,赶到她家去"保护"她。他打电话叫来警察。当警车"呜呜"地响着警笛赶到他家时,旁人都以为出了什么人命案了。最后,他同意离婚了。两年后,他毕业了,离开了学校,在旧金山一家电脑公司找到了工作。生活渐渐安定下来,买了新车,不久,又买了房子。只是,他一直没结婚。

  她的"热恋"也没能持续多久。她的那位男友尽管雄心勃勃,一心要挣大钱,最后却连那份中餐的工作也丢掉了。在日后生活毫无着落的情况下,两人开始不断争吵。后来,她那位男友干脆一走了之,声称到纽约做大生意去了,从此便音信杳然。好在那时,她也早从自己的浪漫激情中解脱出来了。

  三年后的一天,他从旧金山打电话给她,说他的父母--也就是她以前的"公婆"--要来美国玩,希望她能来"应付"一下。他们俩离婚的事情一直没告诉家里,一来怕父母们为他们担心,二来因两家是世交,他们不想让他们离婚的事儿影响两家关系。她答应了。

  到了旧金山,她为"公婆"下厨炒菜、设宴接风,并开着车陪他们游览市容。乐得老头、老太一个劲儿地夸自己的"儿媳妇"贤惠能干不久,她真的成了"公婆"贤惠能干的"儿媳妇"了。父母走了以后,他又打电话给她,说,你回来吧。于是,他们两人复了婚。

  当然,这件事儿也同样用不着告诉国内的父母们了。

  她33岁,是北京一所著名大学外语系的毕业学。1988年,她和丈夫同时作为公派留学生来到美国西部的一所大学。他作为访问学者进修英语,丈夫学比较文学。开始,她一心盼望在国内时已小有名气的丈夫在事业上能迅速作出一番成绩,这样他们可以在美国留下来。但是,在美国呆了两年后,她完全失望了。她知道,丈夫博士毕业后,找得到找不到工作都是问题。更不要说什么时候办绿卡了。而且,就是拿到绿卡,像她和丈夫两这样子,在美国也只能过一辈子穷日子。

  在这时她认训了城里一家中国餐馆的小老板。小老板也是大陆来的。38岁,浙江人,个子不高,其貌也不扬。他1982年移民来美国,几年间,开了两年中国餐馆,和太太生了四个孩子。他当年在县城广播站工作。到了美国后,仍喜欢唱卡拉OK。周末的的消遣主要就是在家里用不太动听的歌喉演唱各种港台流行歌曲。

  她和小老板就是在餐馆演唱卡拉OK时认识的。尽管当年小老板没去过北京,但现在追起她这位来自北京的姑娘可毫不含糊。他请她吃饭送她首饰,最后给她买了一栋房子。那栋房子真正打动了她的心。她和丈夫离了婚,然后心安理得地搬了进去,半明半暗地当起小老板的"情人"来了。直到有一天,小老板的太太发现了,带着四个半大不小的孩子,气势汹汹地打上门来……

  她23岁,杭州人,1989年出国,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所语言学校学英文。她到加拿大,并不是为了学英文,而是为了去美国。她丈夫是底特律附近一家学院电机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她要到美国去找丈夫,只是因为一时拿不到美国的签证,又急着出来,才先到了加拿大。初到的日子是艰苦而寂寞的。她每天白天到学校上课,晚上到一家中餐馆端盘子。深夜睡觉时,一个人蒙着被子哭。她整个生活全靠一个希望支撑着:尽快到美国和丈夫团聚。

  但是,她的签证申请已经被美国领事拒签了两次。就在这时她认识了他。他25岁,沈阳来的,和她一起在那家中餐馆打工。他比她晚出来半年,也在语言学校学英语。不过,他的梦想不是将来上大学,读博士,而是自己在中国城里开一家中国餐馆。在餐馆里,他一直很照顾她,有时帮她托托不起的大盘,有时夜里下班送回住地,有时开着自己的那辆破车帮她买东西。他们开始在电话上聊天,先是隔几天短短地聊一会儿,慢慢的,天天都要通几次电话,而且,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她发现自己越来越依恋他,最后,几乎是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他。一天夜里,他留在她那里没有走。她心里很内疚,觉得对不起在美国的丈夫。于是,她更努力地申请美国签证。每一次去美国领事馆,他都陪着她。

  1991年夏天,签证下来了。她终于能脱离中国餐馆打工的生活,去美国和丈夫团聚了。临别时,他们抱头痛哭了一场,然后相约,不再相互联系,永远忘掉对方。她飞走了。一个月后,她忍不住给他打了个电话,几天后,又打了一个。三个月后,她离开了在美国写博士论文的丈夫,飞回加拿大。

  他25岁,来自北京,1990年到美国,在田纳西州一所大学历史系学美国历史。第一年能撑下来,实在不易。作为自费生,他虽有一份"校长奖学金",可以免交学费,但生活费还得自己去挣。第一年里,他每周末都要到几个美国人家里去干些杂活儿,有时是打扫卫生,有时是割草,有时是做饭。他妻子在一个美国人家看一两岁多的孩子。第一年总算对付过来了。他把希望寄托在美国大学那漫长的暑假上。学校4月底开始放假,一直要到9月初才开学,中间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他准备用这四个多月的时间,好好打工挣点钱,挣出下一年的生活费来。可是,问题在于,他们在这个小城,几乎没有什么打工的地方。城中的主街,只要五分钟就可以从头走到底。街上只有一家中国餐馆,还是越南人开的。他决定去纽约。

  纽约的中国城里,中餐馆林立,打工的机会总是多一些。他让妻子留在田纳西州。从报纸上的广告栏中,他为她找到一份在一个美国人家当保姆的工作。每月包吃住800美元。男主人四五十岁,是一个保险公司的职员,人温和有礼,对他们极为友善。第一次见面时,就开着自己的奔驰车带他们兜了一会儿风,晚上又在一家餐馆请他们俩吃了顿晚饭。女主人卧病在床。妻子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女主人。把妻子安顿好了,他便放心到纽约去了。在纽约混了一个多月,跳了几次槽,他才在一家中餐馆里找到一份较好的工作。

  这期间,他每周给妻子打一次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他,她一切都好,让他放心。一个多月后,他突然接到她打来的一个电话。她告诉他,女主人死了,男主人要她再留一阵子。她估计可以坚持做到他从纽约回来。他在纽约拼命地打工,三个月里,扣除自己吃、住费用,已经攒了近四千美元。他估计再有一个月,他就可以挣钱五千美元。这是他来之前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就在还有半个月就要回去之时,他又接到妻子的一个电话。在电话上,她说她对不起他,并要求离婚。他一下子全懵了。他问为什么。她说,男主人正向她求婚。他买子一张机票,立即飞回纳西州。当再见到自己妻子时,他几乎有些认不出来了。她过去身上穿的那些国内带来的略带点土气的紧身时装不见了,全变成了款式漂亮、质地优良的西式裙服。当年北京来的穷丫头已经俨然成为那所大房子里的女主人了。男主人仍然很热情地招呼他,并把他叫到一边,进行了一场"男人对男人"式的谈话。

  男主人说,自己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歉意,但并不准备为此向他道歉,因为情场即是战场,总会有个输赢。他没再说什么,买了一张机票,又飞回了纽约。(杨见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留学生遇难爱尔兰 花季恋人沉没“黑池塘” (2001/03/20 06:30)
赴英留学的18岁男孩网上恋少妇 (2000/11/12 15:51)
温迪雅:英国留学找到爱情生活 (2000/12/10 06:11)
留学生的求爱故事 (2000/11/27 15:36)
留学方式与德国法规相冲突 44名高中生无学可上(2002/02/21/ 15:35)
海外学子内心独白:陪父亲过年(2002/02/20/ 13:40)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异国的乡情--走进留学生的家(2002/01/31/ 13:47)
十年后中国到美国 学生竟成了我同学(2002/01/29/ 15:14)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