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2月号) > 正文

酒田大学无美酒:旅日留学市场黑幕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6 17:37  海外求学

  说起旅日留学,现在与十几年前不同的是,大部分日语学校的“就学生”经过大约两年的日语学习后,几乎都能考入大学或学制为两年的短期大学。同时,日本入境管理局比过去放宽了对申请就学或留学签证的审批手续。在来自中国的“就学生”中,许多人是在支付了巨额的中介费给留学中介机构后而来到日本的。他们期望着在日本较为容易地取得学历的同时,又能有时间打工挣钱,实现“学历和收入双丰收”的梦想。因此,在旅日留学市场上,中日双方的留学中介机构及日本一些学校的盘剥和欺骗黑幕重重。

  早在1983年,日本中曾根内阁为了实现“日本要成为国际国家”的目标,制定了到20世纪末接收10万名外国留学生的宏伟计划。这一计划使日本的各大学和许多专科学校逐渐敞开了接收留学生的大门。与此同时,商业性的日语学校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在日本各地建立起来。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定,在这些日语学校学习的大量外国学生不算留学生,而叫他们为“就学生”。“就学生”在日语学校毕业,并考上大学或专科学校后,才成为留学生。虽说现在人类已进入了21世纪,但无论从留学生数量上,还是留学生政策上,日本政府至今都还远没有达到当初所设定的接收留学生的目标。即使如此,十几年来,包括“就学生”在内的旅日中国留学生人数却一直在增加。特别是近年来,在日本的大学、专科学校和日语学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增加的幅度很大,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增加的幅度更是令人吃惊,约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0%。

  最近旅日留学生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受日本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影响,日本国内18岁左右的人口在逐年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日本一些大学生源不足的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这些大学为了维持经营,必须设法凑足生源,就只有扩大留学生招生人数。同时,日本文部科学省为了支持日本的大学、专科学校招收留学生,将过去没有资格申请奖学金的日语学校的“就学生”也列入了可申请奖学金的留学生范围,虽然真正能获得奖学金的人数很少,但一旦获得奖学金,每月能得5.2万日元。日本法务省也简化了“就学生”和留学生的签证审批手续。

  日本现在仅日语学校就大约有330所,“就学生”在两年的日语学习期间,除了住房、饮食、交通等费用外,要交纳130万日元左右的学费,还要付给留学中介机构手续费。中国留学生来到日本后就会对日本的高物价和高收入感到震惊,因为中日两国之间在这方面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对于自费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第一年的费用最大,旅日中国留学生如果不下大力气打工,就不能维持学习和生活。而且,由于日本近十年经济一直不景气,留学生找工作很难,找能挣钱的工作就更难。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无数优秀的青年走出国门,踏上了旅日留学的万里征途。他们在日本艰苦奋斗,成为祖国的精英、财富和栋梁。但是,从20世纪末开始,来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结构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大批来自中国家庭的“一个孩子”们逐渐成为赴日留学的主力军,新一代留学生被称为“背着洋书包”的“小皇帝”。他们来到日本后虽然也曾体验过留学前辈们的酸甜苦辣,也在学习和打工之间寻求双赢的结果,但是,与留学前辈们相比,他们几乎很少有谁像他们的留学前辈那样,两手空空地来到日本闯天下,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人靠着父母为他们出国留洋付出的巨大代价,享受着异国留学的生活。

  最近,日本留学市场的黑幕频频曝光,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例是日本山形县的酒田短期大学与中介机构骗招中国留学生问题。酒田短期大学为了维持经营,从2000年开始大批招收中国留学生。该校现在在籍的中国留学生为246人,由于学校经营管理上的营私舞弊和欺骗行为,目前濒于关闭。

  山形县是日本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酒田市是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市,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到哪里去打工挣钱维持学习和生活呢!这还不算,酒田短大为了从留学生身上攫取利润,被该校“批准”的留学生在赴日之前就必须先交纳一学年的学费95万日元。目前有20多人交纳学费后却没有得到赴日签证,而学校至今没有退还这笔巨额“学费”。面对学校的重重黑幕,在籍的中国留学生各奔东西,走投无路。当初这些满怀热情与理想的中国青年支付了巨额学费来到日本,现在却落得个梦想破灭。这是谁之过?又是谁之罪呢?(张焕利)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